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还不了车与租不出去,疫情下的租车业进退两难

2020年02月28日 10:5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今年春节,网友感慨,租女友回家的赚了,租车回家的赔了。

以往每到过年,都是租车的旺季,春运期间一票难求,有些人不想挤进春运大军,有些人为了全家人回家方便、走亲访友方便选择租车,还有一些人为了充门面选择租豪车回家。

往年,租车用户和租车公司双方各取所需,其乐融融,然而今年春节受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双方关系并不像之前那么融洽,都是有苦说不出。

车没用上,钱没少花

“谁能比我惨?我是湖北宜昌人,为了回家过年方便一点,除夕当天我租了一辆车,全程高速18个小时,从深圳开回老家。结果现在因为疫情假期延长到了2月10日,高速也封路了,没办法还车,租金每天都在增长,我是忧心忡忡。”

“本来准备租6天的,现在都租这都超过租车期限6天了,还不知道啥时候能走,我这租金可怎么办啊!”

“过年回家为了让父母放心,表现出自己过得很好,特意租了一辆奥迪Q5L回家,租金一天900百,但是为了回家有面子,认了。”

网上类似这样租车后无法正常还车的用户并不少见。年前几天疫情还没有严重到引起每个行业的关注,租车行业还在有条不紊的运转着。尽管春节期间租车价格也要比平常贵上1~3倍,但也有租车公司也推出了不少“租7天送7天”之类的促销活动,很多用户为了开心过个年,欣欣然接受了。

然而春节过后疫情并未好转,封城、封村、封路等情况让租车用户不仅没有享受租车带来的便利,还要担心无法按时还车。看着一点点增长的账单,苦恼的同时用户也在千方百计寻求减免费用、低价续租等减少经济损失的办法。

对于因疫情造成的封路等原因无法按时还车,一位律师这样建议,对于租车回家过年遇到疫情,不能如期交还车辆,必须要续租的,其实可以不用续租的,如果租车公司让你续租可以告他的,这肯定是违法的,已经交钱了的,可以申请退款,不退也一样可以告他。

原因是在租车的时候都要签合同,合同法中有一项不可抗力。不可抗力是指不能预见、不能避免并不能克服的客观情况无法如期履行合同,疫情期间政府下令封城属于政府禁令,是人为、社会因素引起的不可抗力,这段时间用户是可以不用给钱的。

对此头条君也查看了一些租车公司的租车合同,确实发现了“不可抗力”这一项,但对此,租车公司也写明了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还有租车公司表示不计算未按时还车的违约金,但是不会免除接下来续租的费用。

此外,律师也表示,不少地区的法院已经发了通知,对涉及疫情的租赁、买卖合同纠纷等等案件谨慎立案,原则上不马上立案,而是先由法院调解,希望把纠纷在庭外和平解决。为了几千块钱还要花上大量时间和心思等待结果,很多用户纷纷选择忍让与平台商量着解决。

其中,一位网友表示,与租车平台沟通后,该平台选择线下交易,并要求转付2倍原先谈好的价格,该网友拒绝后只付了之前谈好的价格,目前还在等后续。

当然,也有通过投诉获得免费续租的,一女士通过神舟租车回武汉后因无法按计划返回还,联系神州租车后客服表示后续租车费用全免,但几天后客服致电该女生表示将从2月20日开始将按照80元/天进行收费。李女士电话投诉到12315后得到解决,神舟租车客服表示该女士可以免费再续租一周,并视疫情变化再做改变。

收回来难,租出去也难

对于租车公司来说,春节过后的日子同样也不容易。

头条君电话咨询了一家租车平台,该平台客服表示,目前没有针对疫情期间无法按时还车的统一解决方案,都是根据具体的订单、具体的车型以及当日的价格来决定续费的价格。

一租车平台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疫情对租车行业打击很大,尽管长租业务有了些许增长,但整体与同期相比流量损失达50%。

疫情期间,很多租车平台也先后发布相关政策,希望能保证用户正常用车的同时,也能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做出自己的贡献。

神州租车表示在疫情发生之后,对于武汉疫区,客户可免费取消或更改用车日期,续费费用也都会与用户沟通解决,其他地区的续租费用都会根据具体情况进行打折。

其实,神舟租车近两年现金流都十分紧张,神舟是一家重资产、重运营的企业,公司采用购买新车—出租—出售二手车的业务模式,对资金流的需求量一直比较大。在2016年到2018年期间,由于扩张业务,神舟投入大量资金用于购车,开支大幅增加,再加上多家竞争对手的进入,租车行业开始打起价格战,2018年神舟业绩下滑明显,租赁业务收入从2016年的21.26亿元降至2019年前三季度的5.20亿元,这也进一步增大了神舟的债务压力。到2019年,神舟资产负债率从2016年底的61.21%增加至2019年三季度末的67.23%,神舟的现金流也越发紧张。

与神舟不同,凹凸租车算是一家轻资产公司,采用P2P租车模式。在凹凸租车平台上,车主可以将闲置车辆租给他人使用使资源变现,租客也可以拥有更多车型的选择,并且租金相对偏低,深受车主和租客的欢迎。

凹凸出行表示,疫情期间车辆一般都是按照最低租金收取,费用甚至低于平时用车费用,疫区则采取不收费。

近两年,随着共享经济的退潮,大量汽车租赁企业陷入资金困局,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和2019年中国汽车租赁汽车竞争格局发生较大变化,尽管头部企业变化不大,但中尾部企业则进行了一番大洗牌,TOGO途歌出行、巴歌出行等大批汽车租赁企业纷纷放缓或削减汽车投放计划。而此次疫情影响,也会给租车行业带来更为沉重的打击。

为了尽早恢复疫情前的市场,神州租车、一嗨租车、凹凸租车、首汽租车等平台开始进行一系列的降价、打折活动,降幅普遍超50%,并且还推出周租、月租等特价租车形式希望能活跃市场。

神州租车为例,周租特价350元起,月租特价1350元起。一嗨租车除了推出周租356元的套餐外,还推出“1元租7天”的全国范围内的抽奖活动……对于目前的租车情况来说,神舟租车客服表示,目前可供租赁的车辆不多,部分车型也比较紧凑,并且受疫情影响,车辆都采取无接触取还车。

疫情期间公共交通感染风险较大,能低价租车是再好不过了,这样的想法让潜在租户蠢蠢欲动。但过来人告诉你,疫情期间租车也不一定像想象中方便。

首先价格方面,低价车型都显示“已租满”,倘若选择较为经济的车型,一周下来的租车价格也都在900元左右;其次是套餐选择并不如意,以神舟租车为例,工作日套餐中规定,“取车时间在周日下午16点至周一中午12点间,还车时间在周四下午16点至周五中午12点间的订单”才能够享受工作日套餐,这也就是说,周四不能还车的话周五需要请假半天才能享受工作日套餐,这套餐方案一点都不真诚。

再次,是在车辆进出小区和停放方面也并不方便,疫情期间小区都对进出车辆、人员进行较为严格的管理,有些非此前登记的车辆、带有临时车牌的车辆根本无法进入小区,这也是出行中不可忽视的问题。但倘若资金稍微充裕,租车绝对是无车一族当下的最佳选择。

租车用户苦于疫情期间各项“麻烦”的检查,办理出入证等等,在一定程度上也降低了用户的租车积极性;同时,受于交通的限制,短途旅行的租车订单也降至冰点。

一边是收不回来的车,一边是收回之后租不出去的车,还有日常人工、管理等运营成本,租车公司的生存越发艰难,亟需新的模式和手段来恢复和拓展市场。

作家方方说,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这句话在疫情期间被一语见真,疫情的肆虐给很多家庭和行业带来了不幸,也压垮了一定数量的企业。

维护好现有客户,提供真正解用户之忧、方便用户的租赁方案,挺过疫情。这对平台来说绝对是稳赚,因为时代才不会辜负有良心的企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