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换标如换车?宝骏530、博越、领界等车型“换马甲”只为赚更多?

2020年02月28日 14:30:01
分享到:
来源:车早茶

近期,自主品牌向海外市场发展的新闻不绝于耳,例如长城已经收购了多家海外工厂,并计划在当地生产、销售旗下车型。其实在此之前,自主品牌车型就以各种各样的形式打开了海外市场的大门,车型换标销售就是其中之一。

宝骏530在国内市场表现还算不错,无论是销量成绩还是用户口碑都十分亮眼。但宝骏530这一款车型却有着多达四重的不同“身份”,在国内它被称作宝骏530,但是在哥伦比亚等南美市场,它却挂上了雪佛兰LOGO,摇身一变成为了雪佛兰Captiva,也就是我们所熟知的雪佛兰科帕奇。在印尼市场,这款车的LOGO换成了五菱,并改名为Almaz。印度版本则变成了名爵MG Hector。

吉利博越吉利品牌在SUV市场当中的主力军,2019年一共售出了18.6万辆。而吉利在收购了宝腾品牌以后,急需一款主力车型扩大东南亚市场,因此博越就成为了不二之选。吉利在博越的基础上对造型细节上进行了一些调整,然后挂上宝腾LOGO命名为宝腾X70。而且前期的宝腾X70是由宁波工厂生产并出口,后期则是在马来西亚工厂直接生产,宝腾也由此成为了马来西亚销量增长最快的品牌。

宝骏530、吉利博越不同,福特领界的原型是江铃驭胜S330,进行了设计、动力、操控等方面“福特化”的调校,并且换上了福特的LOGO,由此成为了一款中国市场的特供车。值得一提的是,福特领界一度成为福特品牌在国内最畅销的车型,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策略的成功。未来,这款车型还将登陆巴西、阿根廷等南美市场,不再是中国消费者独享。

当然,除了这几款车型以外,还有不少“逆向输出”的自主品牌车型。例如五菱宏光在印度是雪佛兰Enjoy、东风锐骐改名标致PICK UP进入非洲、长安凯程F70摇身一变成为了标致Landtrek······海外车企同样有类似做法,国内第一代别克凯越其实是大宇Nubira,别克君威的原型其实是欧宝insignia,奔驰X级日产纳瓦拉的换壳车······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车企们这么热衷于这样做呢?在全球汽车市场下滑的大环境下,所有的车企都已经开始“紧衣缩食”,不断加强对成本的控制,因此“一车多卖”不失为降低成本的有效方法。一方面大幅降低了车辆的研发成本,缩短研发时间,把一款成熟的车型以最快的速度投入市场,几乎可以立马看到回报。

另一方面,当车企想要开拓一个市场,尤其是一个从未涉足的市场时,利用当地已有品牌远比重新打造一个品牌要容易得多,而且也要见效得多。举例来说,在国内曾经极为畅销的别克凯越,如果当时是挂着大宇的LOGO的话,相信不会有现在这么好的成绩,别克品牌或许也不会像现在一样受欢迎,真是所谓的“换标如换车”。

当然,一款车型投入市场绝非换个LOGO这么简单。首先,车企需要根据市场当地的法律法规对车身结构、动力总成、配置等进行调整,成为一款能够符合当地要求的产品;其次,还要深度调研当地消费者的喜好,尽量满足他们的要求才能保证车型畅销;再者,即便是同一款车型,为了适应不同地区的自然环境、道路情况、燃油质量等方面,一定会有不同的调教,否则这款车就是一台“半成品”。

值得欣慰的是,过往都是海外品牌运用这样的方式打入中国市场,而如今则是中国车企用同样的方式走向海外。这就是中国汽车工业崛起的最好证明,相信未来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好品牌、好车型去到全世界的各个角落,中国汽车工业全球化的脚步也会越来越扎实,越走越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