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疫情期间验车三大变化 验车费用将上调

2020年02月28日 17:51:04
分享到:
来源:58汽车

对于车主来说,机动车年检并不陌生,有的车主认为年检可以及时发现车辆的问题,对行车安全有很大帮助,也有不少车主表示,机动车年检过于程式化,并存在部分从业者不按规定操作导致检测车辆损坏等问题。近年来,机动车年检受到的诟病越来越多,也有消息称,中国将逐步取消机动车年检。不过近期发布的三个有关年检的新闻可以给出明确的答案:机动车年检不会取消,而且检测费用还要上涨。

疫情期间年审周期延后

根据2月12日交通运输部印发的《关于做好疫情期间道路运输车辆技术保障工作的通知》得知,疫情期间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可结合当地疫情防控工作和道路运输保障需要,对道路运输车辆年审时间到期但因疫情原因暂时无法进行车辆审验或不具备相关审验条件的,允许其年审周期自动向后延续至疫情结束之后45天;各地交通运输部门不对未开展技术等级评定、车辆年审逾期或到期未审验的道路运输车辆进行处罚。

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将电子化

一直以来,很多车主备受年检贴的困扰,不止因为影响美观,贴上之后还难以清理。为此,有关部门一直在积极推行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据悉,自2020年3月1日起,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哈尔滨、南京、杭州、宁波、济南、株洲、深圳、海口、成都、贵阳、玉溪、乌鲁木齐等16个城市先行试行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电子化。

新规试行后,上述城市车主完成车辆登记、检验等业务之后,可在网上查看、下载检验标志电子凭证,车辆不需要再粘贴纸质检验标志,此前,依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13条规定,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应当粘贴在机动车前窗右上角,违者将被记分,并处罚款20元-200元。在电子标志推行后,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也不会再以未放置检验标志为由进行处罚。

车辆年检费用大幅增加

为了更好的管控车辆排放,目前以私家车为主的车辆增加了新的OBD(车载诊断系统)项目,柴油车增加了NOx排放检验等项目。OBD检查范围为2011年7月1日以后生产的轻型汽油车;2013年7月1日以后生产的重型汽油车;2018年1月1日以后生产的柴油车。由于新增了检测项目,成本也随之增加,结合各地实际情况,机动车年检费用有明显上涨。其中,小型轿车费用由140元/次调整为290元/次。

作为一个汽车大国,中国机动车年检政策已经持续了数十年。对于国内汽车市场刚刚起步的那些年,由于人们对汽车认知程度不高,导致用车时出现很多问题,严格的机动车年检政策确实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了有效的帮助。近年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的日益繁荣,汽车早已步入寻常百姓家,而目前中国的用车环境也对车辆有着很好的保护。有些车主认为,机动车年检过于程式化,部分机动车检测场还存在“给钱就过”的腐败问题,希望年检取消的呼声越来越高。

对于机动车年检,日本和美国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有人表示美国和日本都不需要验车,其实真是的情况并非如此。在美国,很多州的年检政策不一样,有的州每辆车买回来之后检测一次就可以,但是巡逻交警会对路面上的车辆进行检查,比如尾气不合格、改装数据超过原厂设定太多时,就会面临处罚。日本有着非常系统而且严格的机动车检验政策,比如对于改装车辆,更换轮圈排气等都是被允许的,并不会出现一刀切等情况,不过前提是必须去有改装资质的改装店对车辆进行升级,而且排气必须符合规定标准,否则也会面临处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