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解读大众2019年财报:SUV大卖助利润飙升,一片向好难掩转型焦虑

2020年03月02日 19:34:04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在车市表现疲软的2019年,大众超越丰田一举夺下全球汽车销量冠军,并疯狂吸金193亿欧元(约1487亿元人民币),营业利润实现同比增长12.8%。 任谁也无法想象,大众还有如此大进步空间。近日,大众集团2019年财报披露,讲述这全球第一大汽车集团背后的疯狂与焦虑。

01

SUV车型成利润贡献主力

大众在财报中提及,利润大涨的原因主要在于SUV车型销量的增长以及柴油排放门和解金额从32亿欧元降到23亿欧元。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利润更高的SUV车型销量占比,从2018年不足25%,到2019年已上升至40%。

而在中国市场,大众的SUV战略尤为成功。 时间回溯至2018年,在招牌车型途观单打独斗多年以后,大众正式在华发动SUV产品攻势,短短一年多时间,南北大众先后上市了探歌、探岳、途岳、途铠、探影……高度相似的家族式外观和雷同的命名,一时间让很多消费者甚至车圈人士都无法分辨这几款大众SUV究竟谁是谁。

大众是成功的。 尽管相似的车型让人眼花缭乱,但大众在保持销量体量在300多万辆的前提下,实现了SUV占比的飞升。 2018年,大众品牌在华销售的车型中,SUV占比大概在14%左右。 但到了2019年,这一数字则变成了27%。 SUV单车利润较高已经不是什么秘密,相当于同样种一吨的苹果和一吨的车厘子,当然是卖车厘子更赚钱了。 正是得益于SUV车型大卖,大众在中国市场进一步赚的盆满钵满。

这么算来,究竟SUV热潮的兴起,是救了自主品牌,还是让大众在“神坛”上待得更久了呢?

02

中国市场贡献近4成

根据大众公布的具体数据来看,2019年大众集团全球累计销量为1097.46万台,再次创下销量新高。 不出意料,中国市场仍是大众集团全球最大单一市场,一个中国的销量可比肩一个欧洲。

其中大众集团在中国市场同比微增0.6%至423.36万辆,占其全球销量38.6%。 换而言之,大众集团近四成销量,都是由中国市场贡献。 而其在中国合资企业中获得了约399亿元人民币的营业利润,占到了集团总利润的30.5%。 可以说,大众得以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集团,全靠中国消费者撑起。

另外,大众在德国本土市场累计销售136.4万辆,同比增长6.2%; 在北美市场同比下滑0.5%,累计销量95.15万辆。

具体到大众集团旗下品牌,大众奥迪保时捷西雅特分别实现了0.5%、1.8%、9.6%、10.9%的同比增长,累计销量分别达到628万辆、184.56万辆、28.08万辆、57.41万辆。斯柯达因同比下降0.9%拖了后腿,还需要再加把劲了。 对于大众来说,在全球车市萎靡时期能够获此成绩,其销量表现十分可观。

03

大众深陷转型焦虑

别看大众如今风头一时无两,利润继续飙升,就连中保研的碰撞测试结果似乎也不能伤其分毫。 其实,大众的掌门人迪斯十分焦虑。 掌管这一全球最大的汽车集团,短时间的成功并不能让迪斯放下心来,大众的未来在其手上,在还没能实现盈利的“新四化”上(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网联化)。

和其它车企一样,大众也押宝在电动汽车上,并计划为旗下各品牌推出超过70款电动汽车。 但是,大众的电动汽车进程在近日遭遇严重打击。 原本计划在今年年内推出的ID.3作为战略性车型,因大量软件问题未能彻底解决而被推迟交付,有消息指或需延迟将近一年时间。 ID.3是基于大众MEB平台打造的首款纯电动车型,有4种不同续航里程版本车型,上市后将与特斯拉Model 3直接竞争。 此时推迟上市,无疑错过极佳的进攻时机。

无独有偶,保时捷旗下首款量产纯电动汽车保时捷Taycan在美国起火,如今起火原因尚未公布,但也引发了消费者对保时捷纯电动汽车的信任危机。

可尽管如此,大众也没有回头路可走。 未来十年推75款纯电动车和60款混合动力车型,纯电动车累计销量2600万辆,混合动力车型累计销量600万辆,是大众集团最新许诺的电动化战略目标。 加上计划在未来几年投入数百亿欧元在纯电动领域、混合动力、电动出行和数字化领域,大众大有“不成功便成仁”之意。 因此,哪怕利润压力渐增,财报或长时间内不够亮眼,大众都必须加快转型步伐。

患有转型焦虑的大众,确实等不起了。 各国的排放法规日渐严苛,特斯拉等造车新贵步步紧逼,如果不加速向电动化转型,并尽早掌握话语权、实现盈利,强大如大众也未必会是下一个时代的掌舵者。 但也不必过于悲观,依靠大众的研发实力,与丰田本田、通用等一战仍有胜算。

大众之焦虑,实则是全球所有传统车企的焦虑。在“新四化”浪潮的裹挟之下,单单依靠燃油车已无法博得优势,未来终将是电动车的天下。但如何实现利润增长和巨额成本投入的平衡,则是所有车企掌门人都要面对的绝无仅有的世界级难题。

当然,对于消费者而言,无论是合乎法规的燃油车还是电动车,便宜好用才是王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