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解析:2019年全球汽车销售趋势 | 一句话点评

2020年03月04日 11:43: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保时捷911蝉联跑车冠军,特斯拉Model 3坐上全球电动车冠军宝座,全球SUV销量虽然出现负增长,但依然牢牢抓住消费者的钱包……

去年是全球汽车行业又一个动荡的一年,最大的新车消费市场中国(2576.9万辆,-8%)连续出现第二年下滑。而美国(1703.8万辆,-2%)、日本(511.9万辆,-1%)、英国(267.6万辆,-2%)和印度(346.4万辆,12%)均出现下滑。这些市场的新车销量减少了近320万辆。不过德国(390.5万辆,5%)、法国(267.7万辆,2%)和巴西(266.3万辆,8%)都有增长。

数据公司JATO表示,中国的下降趋势似乎在2020年还可能会继续下去,尤其是考虑到冠状病毒造成的业务中断影响的持续。来自中汽协的数据显示,2020年首个月,中国汽车市场下滑18.7%至192.7万辆;行业预测2月份车市停摆,或将带来当月80%左右的销量下滑在,这势必影响全年车市的走向。

与此同时,大众汽车继续“藐视”柴油门丑闻,击败丰田,夺得全球第一。而SUV市场持续火热,继续牢牢抓住全球消费者的钱包,即便是增长率从2018年的6%下滑到了2019年的-1%,这也为大众汽车在全球夺冠贡献了最大力量;通用汽车(290万辆,2.3%)在美国的销量继续超过福特(240万辆,3%)。

细分市场方面,保时捷911击败对手,蝉联跑车冠军;在高性能车领域福特野马依然是一个神话;而特斯拉Model 3以大幅度的领先优势,夺得了全球电动汽车冠军。

德国的惊喜和印度的惊吓

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创下了20年来的最大跌幅,全年较同期减少了近200万辆新车。鉴于大多数西方汽车集团依靠中国来获得销售和利润,所以这也对全球大汽车集团的营收、利润和资产负债情况带来了影响。

Jato 的全球分析师Felipe Munoz说:“中国需要恢复消费者的信心,并降低家庭负债以增加2020年的销量。”实际上伴随着新冠肺炎的延续,和对车市的持续影响,提振中国汽车消费已经刻不容缓。不久前,中国最高领导人也在讲话中提及“促进汽车消费”,这也给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带去信心。

美国的跌幅较小,总体销售额仍接近历史最高水平,即1,700万辆以上。“从历史上看,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数字。” Munoz补充道。实际上,美国的皮卡、SUV依然是消费主力,而新能源产品成为新的增长点。

在所有全球市场中,印度几乎遭受了最大跌幅,而德国却出现了超乎预期的销量表现。Munoz说:“印度遭受了有关安全和排放的新法规的重创,加上税收,迫使许多消费者推迟或取消购买。”

欧洲的小幅复苏与2019年下半年的同期对比低基数以及12月份的注册量激增有关,因为2020年1月1日欧盟将实行更严苛的CO2排放标准,由此前的每公里约120克降低至95克,因此下半年各大汽车制造商都在积极促销高排放量的产品。

Jato发布的有关汽车和轻型货车的全球销售数据表明,法国在世界排名上略高于英国,跃居第六位。2019年有两个因素可以解释这一点:英国新车销量下降了56,000辆(由于英国退欧带来的不确定性和柴油销量下降),而法国市场则增长了38,000辆,法国面包车的销售增长幅度也超过了英国。

最终结果仍然是英国因为纯汽车市场的增长,导致英国在全球排名第六,但是随着货车的加入,法国取代了英国。

电动汽车:售价分化,特斯拉牛了

特斯拉Model 3在全球最畅销的电动汽车中具有领先优势,比2-4名的总销量还多。去年,该产品也是美国和欧盟最畅销的电动车产品。2019年,特斯拉控制了全球电动车销售的23%。美国占其总销售额的52%,其次是欧洲和中国。

因为特斯拉Model 3的热销,特斯拉成为欧洲市场最大的赢家,超过了其他主要品牌,例如保时捷捷豹、阿尔法罗密欧,并且距离Smart的也越来越近。Munoz说:“展望未来,当更多的电动SUV投放市场时,看看Model3是否能保持强劲的地位将是一件有趣的事情。”2019年,Model 3占特斯拉总销量的82%。

“Model 3是一款轿车,正逐渐被SUV所取代。”特别是以中国市场为代表的电动汽车消费市场,SUV成为其他造车新势力的主要进攻点,更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的Model Y也是一款SUV车型,即将于今年推向市场。

随着特斯拉中国工厂的投产,以及国产车型的上市销售,行业人士预测这款产品应该在2020年进入中国市场电动车前列,这个数据已经在2020年1月份纯电动车上险数夺冠上有所体现。

排在第二位的是北汽EU系列,这是一款大众高尔夫尺寸的轿车,配备41kWh电池,NEDC工况续航范围达到400km-650km,补贴后价格为15,000英镑(约15万元人民币)。

日产的Leaf在全球排名第三的位置上保持稳固的地位,但并未像其他新车型那样提高销售量,从2018年的8.5万辆下降到了6.8万辆。排名第四的比亚迪元也超越了宝骏新能源,成为新上榜的产品。

在豪华电动车领域,特斯拉的Model X领先于新款奥迪E-tron,但随着奥迪销量的提升和Model X的老化,奥迪E-tron很有可能在2020年抢占市场领先地位。

SUV降了,豪华品牌需求持续

去年全球销售了2800万辆SUV,这是一个令人震惊的数字,尽管其销量增长率从2018年的6%,下降至2019年的-1%。有一个形象的比喻,SUV就像汽车制造商的毒品,它们增加了销量和利润,但同时也对平均排放量产生了负面影响。” Munoz说。

在SUV全球热的背景下,之前就有人预言称,在欧洲,日产Qashqai(逍客),大众Tiguan(途观)和福特Kuga(翼虎)等中级SUV可能首次超过该级别的掀背车,但是目前这一结果并没有到来。

Munoz说:“如果他们继续保持快速的年度销售增幅,他们可能会在明年实现,但是如果放在所有的类别中来看,中级SUV依然未能占据绝对主流。”

就欧洲而言,由于即将到来的95g / km的排放法规规定,小型车仍然是欧洲人最喜欢的体型,这也意味着较大的A级车三厢车乃至SUV或将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因此未来几年小型车可能还将会得到提振。这或许意味着,SUV市场份额要过半,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虽然SUV没有过去几年那么火了,但豪华品牌细分市场的竞争一点也没降温。在豪华品牌的争夺战中,奔驰打压了宝马的增长势头,在2019年以232万辆的销量保持着全球冠军。前五名豪华品牌的销售均增长或保持稳定,雷克萨斯沃尔沃的增幅最大。去年林肯也获得了不错的市场表现。

宝马的强项是新的SUV 系列、新的3系以及在中国的强劲需求,而奔驰在中国的销量有所下降,奔驰宝马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将非常有看点。Munoz表示:“关于竞争和市场不确定性因素还远远没有得到缓解,英菲尼迪捷豹都在挣扎。”

英菲尼迪退出了欧洲市场,而捷豹的核心轿车阵容举步维艰。特斯拉可能会在2020年超越路虎,成为全球第七大豪华品牌,这对全球豪华品牌来说,将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事件。

跑车/性能和超豪华:911/野马都是赢家

跑车是肾上腺素激发器。保时捷的经典产品911进入第八代,这款产品依然保持了世界上最畅销跑车的地位,尽管销量确实有所下降,这主要是因为从991到992的换代导致的。

保时捷911最接近的竞争对手是雪佛兰科尔维特,由于这款产品在2019年处于换代切换期,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全年的销售表现。

宝马将很高兴看到其新的旗舰性能两门跑车已经产生了立竿见影的效果,由于8系的到来,梅赛德斯AMG GT在跑车中的地位跌至第四位。

高性能车领域,福特野马继续在高性能汽车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2019年全年该产品销售新车超过10万辆。但该细分市场的真实故事是保时捷 718 Boxster和Cayman的销量下降,去年下降了近20%,难怪在718改为四缸涡轮增压让保时捷车迷们非常不快后,迫不得已保时捷又将六缸发动机重新搭载在了718产品上。

马自达的MX-5销量稍有下降,但在时尚主导的市场中仍然保持良好的销售状态,即便这一设计已经使用四年。宝马的新款Z4强势切入市场,并缩小与保时捷718的差距,这一结果是宝马想要看到的。

阿尔卑斯A110的销量增幅虽然达到了惊人的129%,但销量却不到5000辆。在一些地区,人们担心它的销量并不能真实反馈出它的产品力,也不能反馈出它能带来的热情洋溢的驾驶感受。实际上A110这款产品销量的三分之二在法国本土。

七个顶级超豪华品牌的销量合计为35,454辆,按交易价格保守平均为250,000英镑,这也就意味着这七个品牌全年销售了价值88亿英镑的汽车。

兰博基尼劳斯莱斯从他们的新款SUV中受益,而阿斯顿马丁原本上半年销量下滑,但下半年随着新的Vantage 和DBS的上量,实现了全年超5000辆的销量。宾利逆势而上,虽然其轿车市场有所回落,但新的飞驰也阻止了全年销量的下滑。

大众鏖战丰田,中美市场差异大

大众汽车集团旗下各品牌推出多款SUV新车型,帮助其在2019年继续保持汽车制造业的领先地位。2019年大众集团在全球范围内销量为1097.46万台,同比增长1.3%。

丰田在混合动力技术领域20年的投资正在获得回报,所以大众集团正面临着来自丰田的强劲竞争。2019年全年,丰田汽车的全球销量为1074万辆,较2018年销量上涨1.4%。Munoz说:“由于最新一代卡罗拉和RAV4以及其混合动力汽车销量的持续增长,丰田的业绩有所改善。

美国市场的三大品牌表现较为稳定,自1920年代以来一直在美国排名第一的通用汽车,2019年其销量下降了约10万辆,不过竞争对手福特丰田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也遭受了低于市场平均水平的降幅,而特斯拉代表的行业新方向成为最大的亮点。

在美国的细分市场中,最大的赢家是全尺寸SUV,例如雪佛兰Suburban,其增长了22%,此外还有紧凑型皮卡和全尺寸货车。随着蓝领工人和“全职妈妈”转向SUV,小型货车和三大主要细分市场继续下滑。最值得一提的是日产汽车销量下降了10%,这使得其跌至日本竞争对手本田之后。

作为全区最大的区域市场中国市场,随着消费者信心的下降和新能源补贴的退坡,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带来持续性和深层次的影响,中国汽车的销量还将得到更大程度上的遏制。Munoz说:“除非电动汽车的繁荣增长足以抵消燃油车的跌幅,我们似乎可以期待一个长期的调整。”但其实,电动汽车的发展之路依然充满坎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