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止纵横“秋名山” 五菱制造原来这么牛!

2020年03月06日 13:47:01
分享到:

“疫情”期间,上汽通用五菱在捐钱、捐物的同时,发出“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的口号,令人热泪盈眶。

 50年代:实现军工转型

单缸汽油机

早在建国之初,五菱柳机的前身是一家名叫柳州机械厂的兵工厂,没仗打了,才“改行”做起了民用工业。从1953-1958年,柳州机械厂成功生产了1101型汽油机、051型“友谊”牌油锯以及大型船用柴油机,助力国家实现工业转型。

油锯

新中国成立后,柳州机械厂先后开发了8种产品为国内首创,填补了国家多项空白。在这当中,1101型汽油机还曾在2019年“中国70周年庆大型成就展”中亮相,是新中国150个“第一”的参展展品之一,为国家的工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60年代:举起农用机械大旗

拖拉机

来到60年代,农业是国家的重要发展方向,全国8省市开始同期开发拖拉机。1959年,柳州动力机械厂仅用57天试制5台“红河”拖拉机,为国家上交了满意的答卷。1964年,“丰收”牌拖拉机整车下线,随后的几十年一直至今,柳机生产的各型拖拉机一直是老百姓致富奔小康的重要帮手。

四缸机

1969年,柳机自行设计研制出4100型四缸汽油机,采用直列四缸结构,四个冲程,标准奥拓循环,完全称得上是国产乘用车四缸汽油机的“鼻祖”之一。

70年代:为年轻人结婚操碎了心

改革开放以后,老百姓生活也逐渐好了起来,那时候男女结婚需要“老三样”,分别是缝纫机、自行车和手表,成了衡量年轻人生活水平的重要参照物。

多功能缝纫机

1979年,柳州拖拉机厂开始生产多功能缝纫机,虽然影响力不如现在的“神车五菱”那样如雷贯耳,但也算是满足了基层百姓的重要生活所需,摆在家里一样被擦得一尘不染,更讲究的还得缝个套子蒙起来。

80年代:造车梦想开始萌芽

对比一汽东风等我党“亲儿子”,远在广西的柳机并不能获得国家给予的一手资源,因而汽车工业起步相对晚一些。正是在这样不被看好的环境下,1981年,柳机拖拉机厂自行购买了一台三菱微型车,由此开启逆向工程,打造属于自己的汽车。

3个月时间、2500余种、5500余件零件,没有高精尖的设备,柳机人愣是锤子、电焊,一点点锤出了第一台微型货车“LZ110”,并命名为“万家”牌,直到1985年,柳拖才被国家认可改型为微型汽车厂。毫不夸张地说,正是这种没有条件也要创造条件的精神,成就了如今的神车五菱

 90年代:“偷师”日本,成就汽车梦

1996年,柳机并入柳州五菱汽车有限责任公司,这是柳机发展的一个转折点。这时候的柳州五菱再也不需要用锤子造车,正式开启标准化、系统化的生产流程,先后通过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汽车产品认证、QS9000体系认证。

1998年,五菱汽车的产销量终于达到10万辆,位居国内微车行业第一名,这时候的五菱汽车还是当年跟日本大发合作开发的车型。至此,柳州五菱对车子这种东西总算有了一个更加透彻、清醒的认识,为未来的“神车五菱”夯实了质量基础。

 21世纪初:神车五菱面世

新世纪伊始,五菱汽车开创了国产微客的概念,也就是我们熟悉的“面包车”,充分满足了乡镇地区占绝对主力的民营企业、个体户的创业需求。2002年,运用通用全球制造标准的五菱首款七座“面包车”——五菱之光正式面世,起步价只要4万元,开启了神车生涯。

截止现在,五菱之光市场保有量突破560万辆,如果包含后期的五菱荣光、五菱宏光在内,五菱在该细分领域有着绝对的市场占有率。毫不夸张地说,是五菱之光这款车让基层老百姓明白了,车子不仅是“烧钱”的,更能用来挣钱!《福布斯》杂质曾评价它是“地球上最重要的车”,一点没谬赞。

 2010年至今:今晚决战“秋名山”

“昨晚我在秋名山输给一辆五菱宏光,他用惯性飘移过弯,他的车很快,我只看到他有个修楼房漏水的招牌,如果知道他是谁的话,麻烦你们跟他说一声:礼拜六晚,我会在秋名山等他。”

相信很多人都看过这个广为流传的段子,也熟知由此衍生出的五菱宏光外号——“秋名山神车”。虽说是调侃,但就影响力而言,究竟是五菱蹭了头文字D的热度,还是头文字D蹭了五菱的热度,真的很难说得清楚。

 ●总结:

从最初生产汽油机,到如今造车、造口罩,五菱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的承诺。用笔者的话说,神车五菱中的“神”字恐怕不仅仅体现在产品上,更体现在一个实体企业的心性与精神上。造人民之所需,急人民之所急,这样的企业无疑“活该挣大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