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多地出台新政,车市救心丸来了?

2020年03月06日 20:03: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原以为会送走寒冬的车市意外地又再次迎来“暴雪”。

2020年1月,国内乘用车销量172.1万辆,同比下滑20.4%;2月则更是惨淡,几乎彻底冰封,同比下滑高达9成左右。自带凉意的车市,不仅让车企压力倍增,也让“摸着石头过河”的决策层感到“头秃”,不断调整的救市政策随之而来。

三地新政重振车市

3月5日,广州市政府发布了《广州市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若干措施》。其中,包括加快落实新增10万个中小客车指标额度工作,并视情况推出新增指标;3月到12月底,在使用环节对个人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每车1万元综合性补贴;对置换或报废二手车的消费者,购买“国六”标准新车每辆3000元补助。

3月2日,湖南湘潭经开区发布《关于出台促进吉利地产车在长株潭消费升级鼓励措施》。提出鼓励购买湖南省产汽车品牌吉利汽车,给予指定车型吉利缤越、全新远景,补贴购置税3000元/台,并将于3月1日起正式实施。

2月17日,佛山市发布《佛山市促进汽车市场消费升级若干措施(试行)》。按照规定,如佛山号牌车主旧车售卖发票或汽车报废注销证明购买新车,每辆车补助金额为3000元;如同一消费者一次性购买的大、中、重型客运、载货汽车(车辆单价不少于50万元)达到5台及以上,每辆车补助达5000元;如消费者购买新车,补助金额为2000元。

不过,从商业的角度来看,细数各地密集出台的消费政策,无论是指标放宽,还是现金补助,最终都只为一个结果,汽车销量增长。但在国内还未完全解封的情况下,在车市正由政策导向转为市场导向的情况下,这一剂“特效药”究竟能维持多久?长远的效果又将是如何?

“救心丸”救的是谁?

在各地政策发布之前,其实业内早有主张政策救市的呼声,深究其根本原因,一方面解的是车企“活不下去”的急,另一方面则是就位于车企上下游脉络之中这大大小小的商家之困。

的确,以目前整体市场所面临的困境而言,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汽车自然要扛起一片天,连通上下游,成为“良药”。然而,这些或多或少带有偏向性的地方政策,可以带来多少效果?

暂且先不谈指定吉利的湖南新政,先单从作为汽车销量大户的广州来看。一个极具分量的数据是,早在2010年时,广州人均GDP就已达84568元,步入“高收入”城市行列;发展到2017年,广州人均GDP达到148314元;2018年的广州居民生活水平处于“富裕等级”。消费者真的缺买车后补贴的3000元、5000元,乃至一万元吗?最缺的是还未能落实的购车指标。

政策伴在市场左右,自然也难免会有一些旁门左道的骗补怪现象。以往,在大灾大难之后,往往会出现产品短缺现象,各家车企要么保持原价不动,要么冲击销量适当降价,要么饥饿营销提高价格。如今,疫情冲击,补贴来袭,情况更甚,难免会有人浑水摸鱼,钻监管的空子,溢高价卖车,让效果和水分并存。

回到最开始的问题,“救心丸”救的到底是谁?车市芸芸,单从眼下疫情对各家车企造成的影响来说,无外乎是产量下降,盈利受损,需求后移,库存渐露底部。致使一时间,各家常年在高速发展下掩盖的问题,直接暴露致使深陷内外皆耗的泥沼之中。

从长远来看,此次疫情的发生也并未对汽车行业激发特殊需要,对于消费者“网购”习惯的培养也趋于有限,未来,国内市场需要的依然是优质产品,而这其实也是“救心丸”最应该发挥作用的地方。

然而,受地方新政的影响,不论是自带的导向性,还是可能会出现的预支消费,都会将真正需要“救命”的车企进一步推向深渊。反倒是,原本应该在正常市场机制影响下,被优胜劣汰的车企恐怕会再吸一波金。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