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世上,从来没有“女司机”

2020年03月08日 13:13:01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我儿子在小的时候,很长一段时间内最喜欢看的动画片是“小马宝莉”。现在他四岁半了,小马宝莉们已是昨日黄花,他对《冰雪奇缘》的热爱也是毫不掩饰。有次我带他去看《千与千寻》,开场爸爸妈妈都变成猪的一幕直接把他吓哭,落荒而逃再也不进电影院的阴影,就是前段时间被《冰雪奇缘2》治愈的。

爱看小马宝莉和喜欢艾莎,并不意味着一个男孩子“像个女孩”,事实上他很多时候都喜欢调皮捣蛋,近日的最爱是植物大战僵尸,最喜欢的日子是万圣节。

作为父母我学会很重要的一课,就是不要给孩子贴标签。

不给孩子贴标签的同时,也不要给自己贴标签。灯泡坏了,我火速换完,因为新旧灯泡色温不太一样,我索性全部换掉,一开灯,光彩夺目,我喊他来看妈妈的成果,他跟我说,

妈妈你好酷啊!

在我家,除了他三岁之后我不再允许他和我一起洗澡,其他没有什么事情是“只有爸爸能做”或者“只有妈妈能做”的。甚至重达40斤的他要举高高要骑马,为了一举就能让他骑在我脖子上,我很注意练核心肌群(当然也是为了跑步)。所以在他眼里,从来也不会有“男司机”和“女司机”。因为爸爸和妈妈,开车一样稳。

好像没有哪个领域,能将男女有别的标签贴得如此深入人心且显示出如此明显的不平等。“女司机”就代表车技差、开车慢,对此我在去年还专门写过一篇文章,里面写的很清楚,

▲世界上第一位女性司机:贝尔塔·奔驰

数据显示,即使从比例上来看,女性司机出车祸的数量也要少于男性司机——看清楚是比例,而不是总量。也就是说,从没有一项数据表明,女性司机天生在驾驶上不如男性。

如果一个拿了驾照的司机车技不好,要么是他(她)的教练不行,要么是缺乏实践。世上只有“新手司机”和“老练司机”之分, “男司机”和“女司机”不过是一个性别代称而已。

相对值得庆幸的是,至少从中国汽车行业来看,在近年来减少了对女性的物化倾向。很明显的一点是在广告中,我们可以看到女性越来越多地坐在了驾驶席,而不是站在车外朝男士投去赞叹和仰望的眼神。

凯迪拉克和刘雯打造了一个大女人的驾驶者形象。喜欢她喜欢她喜欢她。

能挑出瑕疵的也不是没有,比如我一直都很不喜欢蔚来的“女王副驾”,这不仅会令坐在驾驶席的女性感到尴尬,坐在女王副驾的男士是否也会不自在呢?汽车被发明之后的100多年来,也正是女性从副驾走向驾驶席,催生了汽车技术从美观到安全、舒适的多项进步。

个人希望这样单纯“贴标签”的营销方式越来越少。舒适的副驾,并不一定只有“女王”能够定义。每一个座位上的成员都值得被温柔以待。

而在汽车行业中,另一个值得骄傲的就是行业本身对于女性的尊重。比如高管团队中有越来越多的女性,女CEO更成为影响行业的一股力量。

在中国,有林肯中国总裁毛京波,她与这个“女性车主比例最低”的豪华品牌之间起了奇妙的化学反应,她所展示的职业素养与敬业精神,和她所展示的美丽干练与细致亲和一样,都在推动这个美国豪华品牌在中国进入全新的时代。她在今天写给女性的信里,引用了老子的一句话同样动人至深:

“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

林肯中国总裁毛京波

这世上,只有形态与性质的差异,没有绝对的对立,更不该有孰高孰低的歧视。

而在全球车市,最有权势的女性则是通用汽车CEO玛丽·博拉。在她的自传《Road to Power》中,开篇非常醒目的一句话就是:

“无论你身处哪里,不可能有完美的事情;生活本身就不是绝对公平的,努力去克服这些困难。不要把你所遇到的事情都归结到你是一个女人这件事上。”

她个头不高,为人果断,在每次面对媒体的时候,我都看到她带了闪耀的首饰,或者是珍珠,或者是钻石。这位笑容很有感染力的女性正在带领通用这艘航空母舰,走向“零排放、零拥堵、零事故”的愿景而改变人类出行方式的未来。

而且她说,“我们不是来竞争的,我们来赢得胜利的”。

▲通用汽车CEO玛丽·博拉。

从她们身上,我看到的并不是“女性胜于男性”这样的高低之别,而是看到作为人类,女性和男性之间有着如此奇妙的不同。而只有人类两性发挥出自己最强的优势,才能推动这个时代的进步。

在这个极速进化着的时代,缺了谁都不行。

而我相信,喜欢小马宝莉和艾莎,是因为她们很美很温柔,男孩子也可以喜欢很美的东西。喜欢恐龙和怪兽,是因为它们新奇而有力量,女孩子一样可以坚强勇敢。不要用标签抹杀孩子的好奇心,把对人生的选择权一开始就交给他们。

正如摆在我们面前的人生之路,无论对于男性还是女性来说,我们都要认识并且重视我们手上所拥有的选择权——我们可以选择不让性别束缚住我们的未来。

最后,在这个特别的节日,我代表驾仕派宣布一件小小的事情:

在未来我们的内容产出上,不会有“女司机”这样明显带有歧视性的标签露出。我们会有“女性司机”或者“新手司机”,但不会去刻意强化性别标签。

改变人们对于女性司机的偏见可能会是个漫长的过程,但我们希望可以从我们自身开始先对偏见说不。

愿每一位手握方向盘的女性勇敢逐梦,且歌且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