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柴油车罚的钱,要靠电动车挣回来?

2020年03月08日 15:43:01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2019年大众集团全球销量达1033.6万辆,超越丰田,再度夺得2019年全球汽车销量冠军。而除了销量实现增长外,大众集团的盈利水平也让不少车企羡慕。

日期,大众集团发布了其2019年的财报,数据显示,大众集团去年全年销量达到了1097万辆,同比增长1.3%。销售收入2526亿欧元,同比增长7.1%;未计入特殊项目的营业利润达到了193亿欧元,同比增长12.8%;刨除为“柴油门”买单的23亿欧元特殊项目支出后,营业利润还有170亿欧元(约1320亿元人民币),增幅达到了22%。

但是不得不说的是,当前“柴油门”事件依然是大众的“心头病”,严重影响着其盈利水平。2月28日,大众汽车集团发布声明称,与VZBV正式达成和解协议,和解金额为8.3亿欧元(约合人民币64亿元)。而从2015年开始,“柴油门”事件对大众集团的财务影响已经达到30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270亿元)。不出意外,该事件的影响仍将继续。

虽然说“柴油门”事件让其盈利受损,不过大众集团也已经开始挖掘新的赢利点。日前,大众集团CEO赫伯特•迪斯表示,大众集团在2021年就能靠电动车盈利。

而此前,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玛丽·芭拉曾表示称,通用在未来十年内都没有靠电动车赚钱的打算;梅茨勒银行汽车业分析师于尔根•皮珀表示,由于电气化,传统车企的利润率将面临3至4年的压力。

而即便是当前最为热门的特斯拉同样面临盈利压力。据数据显示,特斯拉2019年全年净亏损8.62亿美元,市场预期亏损8.1亿美元,上年同期亏损9.76亿美元。值得关注的是,特斯拉去年第四季度营收73.8亿美元,净利润为1.05亿美元。而这也是过去十年中,特斯拉仅有第四次季度盈利,从未实现过全年盈利。

那么大众凭啥能够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实现盈利呢?

而据迪斯介绍,大众将于2021年发布一款纯电动SUV,该车将基于MEB电子模块化架构打造,尺寸与Tiguan相当,这款车的盈利能力将达到高尔夫的水平,这也是大众品牌有史以来最畅销的车型的水平,可见大众MEB电子模块化架构的规模效应以及大众品牌SUV的溢价能力有多强的预期表现。

不过目前来看,大众的新能源计划进行的并不如想象的那么顺利。据一位大众内部人士表示,ID.3的配套软件在极其有限的时间内赶工完成,有些“粗制滥造”,很多软件相互间不兼容,经常“死机”。因此,大众品牌ID.系列的首款量产车型ID.3,有可能因为软件问题面临长达一年的上市延迟。

此外,市场竞争环境的变化,也可能改变大众新能源车计划的预期表现。如今特斯拉正式加速向全球市场扩张,今年在华实现量产交付后,特斯拉德国工厂也有望于2021年正式投产。而得益于中国地区特斯拉用户的快速增长,2019年特斯拉电动车的交付量已达到了36.75万辆,特斯拉预计,2020年全年汽车交付量会轻松超过50万辆。

同时,大众当前最大的竞争对手丰田早已开始了新能源产品的布局。日前有媒体报道,一汽丰田正在天津滨海新区筹建一座年产能2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工厂,新工厂将涵盖包括电池等在内的完整生产工艺,预计总投资近85亿元,而广汽丰田也计划新建年产能20万辆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线,不久的未来,丰田品牌在华的新能源产品的产能将增加40万辆。此前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就表示,到2025年,丰田会向中国导入10款电动化车型。

如今来看,大众新能源产品无论是在产品力还是竞争环境来说,都将面临严峻的考验。而大众新能源产品能否实现预期的盈利水平,依然有待关注。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清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