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疫情已经接近尾声,现在是买车最佳时段吗?

2020年03月08日 22:11:01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本文有些啰嗦,不想看原因的话,可以直接跳到结尾看结论。

2020年开局不利,很多车企的产能多多少少都受到了一些影响,步入3月份以来,很多车企也都开始陆续复工,相信用不了多久,车企的产能就能恢复到年前的水准。对于已经长期宅在家中的老百姓来说,或许也将会迎来2020年汽车需求的第一个"小旺季",毕竟2月份的购车需求被限制,会在接下来一段时间释放一波小小的购车热潮。

或许有朋友要问,为什么是小小的购车热潮而不是购车狂欢季呢?没错,疫情结束之后,汽车市场势必会迎来一次"报复性反弹",但这些需求大部分都是原本就计划在今年买车的朋友,除此之外,还有一部分消费者是因这次事件开始"排斥公共交通"的一部分人。这些人会成为接下来车市的购车主流群体。

但即便是如此,未来车市出现的增长比例(同比去年)也会非常有限。首先是经济层面,受房市捆绑的经济已经是不堪重负,再加上这一次疫情影响,很多人宅在家里是坐吃山空,让早已习惯于超前消费(花呗、白条、信用卡)的年轻人开始意识到"家有余粮"是多么重要,尽管很多品牌都能给出名义上的"零利率"购车,但也很难再说服年前人来增加自己的债务了。

其次就是产能,经常能听到同行说,这一次汽车行业减产,有助于行业进一步控制产能,从而达到"以销定产"的目的。

我们简化汽车行业产业链是这样的:零部件供应商-主机厂-经销商/4S店-消费者。

在过去,车市库存超过警戒线,问题就是经销商到消费者的环节出了问题,主机厂造的多,消费者买的少,车子都压在了经销商手里。

那么主机厂少造点车问题不就解决了?

不可以!首先这涉及到主机厂成本利用率的问题,以前10个人造一台车,现在20个工人造一台车……裁员?这涉及到的问题就更多了。其次,经销商虽然被库存压的难受,但是他们不得不继续增加库存,国内很多经销商或者4S店的车其实都是抵押给了银行的,你贷款买车的时候,相当于抵押手续转移到了你身上。你想想,如果4S店一台车卖不出去,他们在银行的贷款怎么还?所以,只能从主机厂拿新车,把车抵押给银行,然后再拿钱来还贷……直到这些贷款转移到消费者身上,也就是把车卖出去。

而在这个时候,车企的产能不足了,首先难受的就是经销商,他们可以拿到的车少了,而店里还挤压了大量的债务,就好像有些人疫情宅在家,没有收入还要还房贷一样的感受。说的更直白一些,就像我们拉着独轮车下山坡,你想刹车可没那么简单。

结论:

说了这么多,这和当下买车有什么关系呢?4S店拿不到更多的车来以贷养贷,只能通过多收消费者的钱来弥补资金链上的短缺,这并不是编者的分析或者是猜测,我已经从多地了解到,目前汽车经销商的优惠力度十分有限,例如去年优惠2.5万元的逍客,当下优惠才1.5万元,去年优惠接近5万元的沃尔沃S60,当下优惠才3万元(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这么一对比,大家就知道4S店在干嘛了。

他们就等着我上文提出了"两种消费者"在疫情结束期间"报复性消费的情绪"下重刀,综上所属,如果不是急着用车,还是别在这个时候买车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