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闯红灯的救护车撞上私家车,责任算谁的?

2020年03月10日 01:03:01
分享到:

警车、救护车、消防车、工程救险车这四类特种车在执行紧急任务时享有“道路优先通行权”,可以“不受行驶路线、行驶方向、行驶速度和信号灯的限制”。路上遇到开着警示灯或鸣起警报器的特种车,私家车要主动避让,如果不及时避让,一般会被处以罚200元扣3分。如果因未及时避让与特种车发生事故了,怎么定责,如何理赔呢?

与特种车发生交通事故,如何定责?

前段时间,山东淄博就发生一起类似的交通事故。一辆快速行驶的救护车在闯红灯过程中与绿灯通行的私家车相撞,救护车直接翻到在地。从监控视频中可以看到,私家车在绿灯情况下正常行驶,行驶速度也不是很快,反而是闯红灯的救护车车速较快,两车相撞产生了较大冲击力。

救护车当时开了警示灯,说明是在执行任务中,根据当地媒体报道,当时救护车里还有一名待产孕妇。事故发生后,救护车和私家车都有不同程度受伤,好在车上人员得到了及时救治。目前,这起交通事故,当地交警还在处理中。虽然这起事故还没有明确的定责结果,不过有不少前例可以参考,可以结合前例来看看这类事故一般是如何定责处理的。

特种车撞上私家车,大概率私家车主责

首先一条,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只能在执行紧急任务时才享有“道路优先通行权”,不执行紧急任务时则不享有。其次一条,特种车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才能享有“道路优先通行权”,要满足这一条,特种车要使用警报器、标志灯具对社会车辆进行提醒,如未提醒,则不满足这一条件;即使使用了警报器、标志灯具,也应当“确保安全”,这一点比较难界定,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分析。

综合上述,如果特种车是在执行紧急任务当中,且做到了必要的提醒,满足“确保安全”的前提,那么发生事故通常是未及时避让的私家车全责。比如下面这起发生在安徽马鞍山的事例:执行任务的消防车亮警灯、鸣警报提示,由南向北过红灯时,一辆由东向西绿灯通行的私家车不避让,与消防车发生了碰撞。

这起事故,当地交警认定私家车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三条第一款,负事故全部责任。

特种车未满足“确保安全”前提,也要担责

不过我们上面也说了,“确保安全”这一点是比较难界定的,这也是导致类似案例不同结果的一个关键,在不少案例中,法院以特种车未满足“确保安全”这个条件为由,判定特种车与私家车都有责任,“各打五十大板”。

2017年5月份,重庆一辆救护车载乘救护人员和患者前往医院途中拉响警报闯红灯,与绿灯正常行驶的轿车碰撞,救护车侧翻,司机和救护人员受伤,患者死亡。重庆当地法院判决救护车承担60%赔偿责任,轿车司机承担40%赔偿责任。2007年9月发生在沈阳的一起救护车闯红灯事故中,当地法院认为救护车在执行急救任务时虽已使用警报器,但应注意观察过往车辆,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驶入路口,而事故轿车虽然遵守信号灯,但应当注意让行救护车,对该起事故的发生双方均存在过错,应各承担50%的责任。

如果不是执行紧急任务中,特种车跟普通社会车辆一样,要严格遵守交通法律法规,不享有“道路优先通行权”。去年底,在丹阳市发生一起救护车与私家车路口相撞的事故。由于救护车是送完病人返回,车里没有病人,也没有亮警示灯或鸣警报,不属于执行紧急任务中,且救护车行驶方向有让行标志但它没有按交规让行,导致事故发生。这起事故,最终判定救护车承担主要责任。

特种车撞了非机动车或行人,负主要责任

以上是车辆相撞的常见情况和处理方式,实际中,特种车撞电动车、撞人的案例也不少。这种情况下,国家关于保护弱势群体利益而设置的机动车无过错责任制度仍然适用。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如果执行紧急任务的特种车撞了非机动车或者行人,定责的时候会倾向于保护非机动车或行人的利益。

有一则类似的交通事故判例,事故发生在四川省内江市,一辆执行任务的救护车由东向西行驶,在路口闯红灯左转时与由南向北行驶的一辆电动自行车相撞,造成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受伤。这起事故,法院判决救护车负全部责任。

与特种车发生事故,保险如何理赔?

上面就是与特种车发生事故时比较常见的几种情况。那么与特种车发生事故,如是私家车责任,保险怎么理赔,如果是特种车的责任,私家车如何申请理赔,是向司机个人申请理赔还是向特种车所在单位申请?

在保险理赔方面,特种车与私家车一样,在确定是事故责任方之后,由责任方投保的保险公司按照保险条款的约定进行相应的赔偿,所不同的是,超出保险覆盖的部分,私家车是由车主个人来承担,特种车通常是由所在单位来承担,而非司机个人,因为一般特种车开出去就是在执行公务的过程中,属于单位行为。

无论私家车还是特种车,交强险一定是要上的,交强险保障的不是自己,而是保给第三者造成的损失。交强险的责任限额包括死亡伤残赔偿限额110000元,医疗费用赔偿限额为10000元,财产损失赔偿限额为2000元,最高可赔122000元。超过部分,首先由商业保险中的第三者责任险来赔付,通俗说,第三者责任险主要是赔偿事故中除自己以外的人、车、物等等,建议车主们都要配置。

第三者责任险也不是全赔付,也要根据责任占比,同时有一定免赔率。被保险车辆一方负主要事故责任的,事故责任比例为70%;被保险车辆一方负同等事故责任的,事故责任比例为50%;被保险车辆一方负次要事故责任的,事故责任比例为30%。免赔率是指在不同情况下,保险公司可以按照不同比例少赔付部分,想要获得较高赔偿,建议补充不计免赔险,提高赔付比例。

自己车子的损失可由车损险来赔付,不管是撞了别人的车,还是撞到了护栏或是高空坠物砸坏车,只要车有损伤,车损险都可以赔付。车损险也有免赔率,同样建议补充不计免赔险,有了它,合理搭配能让赔付比例达到100%。

私家车路上遇见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等理应避让,这些车辆出车往往是为了救人、救援现场等,是有紧急需要的,尤其现在防疫期间,特种车出车相比平常要频繁,私家车车主更要集中注意力,控制好车速,遇特种车及时减速、让道或者安全停车。

对于特种车司机来说,尽管在执行紧急任务时可享“道路优先通行权”,但我们毕竟是人肉凡胎,经不起事故摧残,何况有任务在身,安全驾驶尤为重要,一定要先观察周边道路情况,确保安全之后再通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