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面对全新福克斯ST、两厢版思域,高尔夫GTI还是国内“小钢炮”的代表吗?

2020年03月11日 08:01: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如果说高尔夫GTI是德国人在汽车领域最成功的价值观输出案例之一,这话完全不过分。欧洲老百姓一向很喜欢这类小巧好开又跑得快的掀背小车,高尔夫GTI在欧陆市场几十年不减的热度也渐渐扩散到了全球各地。

在中国,高尔夫GTI是30万预算内唯一可以买得到的有性能、有文化还有历史的性能车。自从一汽-大众把第六代高尔夫GTI引入国产拉低其售价后,对于国内性能车销量的王座,高尔夫GTI就从来没让给过别的车。而随着第八代高尔夫GTI在3月3日完成线上发布,这款为国人普及了“小钢炮”概念的车型,也再次回归到大家的视野当中。那么,这最新款的高尔夫GTI还能继续扛起“小钢炮”的大旗吗?

“一成不变”的高尔夫GTI

相比上一代车型,第八代高尔夫GTI的改变并非脱胎换骨,平台和动力基本没变,外观设计保留了高尔夫经久不衰的造型。但是新款GTI的整体质感和运动性都有明显提升,内饰也更强调科技感。而前置引擎、前轮驱动、两厢掀背造型这些元素在40年内也从未改变过。

既然GTI是“Hot hatch”,那想必动力部分肯定是大家最关心的地方。与此前的传闻不同,第八代高尔夫GTI并没有选择搭载轻混系统,而是继续使用大众的“传家之宝”——EA888三代发动机,最大马力比起老款稍微提升了25匹,达到了245匹,最大扭矩为370牛·米,传动方面则是使用6速手动变速箱以及7速DSG双离合变速箱。

不出意外,第八代代高尔夫GTI也会像前两代一样由一汽-大众引入国产,价格估计也有望控制在25万元以内。而这台富有驾驶乐趣,外观含蓄中又带有一丝“杀气”,出入各种场合都无违和感,底盘也不颠,女生也能轻松驾驶,油耗很不错的小车,在国内仍会是“小钢炮”的代名词吗?

了解过国产GTI的朋友都知道,上两代的GTI在国产化后都有了不同程度的“减配”:砍掉手动挡,双离合型号也与海外版不一样,全系减配LSD,这些都是被车迷们吐槽的地方。

而人们喜欢这些被减掉的配置的最大原因是:快。第一款进入国内的GTI是第五代版本,虽然那时候进口的GTI价格并不像现在这么亲民,却也在国人心中留下了“性能”的符号。直到一汽-大众引进了第六代GTI,价格也亲民了,年轻人自然就开始追捧起这市场中寥寥无几的“平民运动车”了。

到了现在,高尔夫GTI的售价依旧保持在20多万元人民币,但汽车行业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汽车的性能也在不断提升,十年前百万豪车的性能,如今可能30多万的车就能达到相同水准。随着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普及,更是使A级车的性能日渐壮大,逐渐成为动力上看似“原地踏步”的高尔夫GTI在销量提升上的“绊脚石”。

极富诚意的福克斯ST

虽然如今国内的“小钢炮”依旧不多,但作为高尔夫GTI最有力的竞争对手——福克斯ST来说,换代后的第四代福克斯ST,似乎更能吸引国内消费者的注意。

首先,就是福克斯ST更有诚意的动力总成。从上一代的2.0T发动机直接升级为福特野马同款的2.3T发动机,最大280马力、峰值扭矩420牛·米、百公里加速6秒以内都是它的性能关键词。新款福克斯ST排量不降反升的情况,在现如今换代车型中可谓极为罕见。

别小看这区区0.3L排量,足以让新款福克斯ST在功率和扭矩上分别提高了12%和17%。相比新款高尔夫GTI的动力微调,可以说换代后的福克斯ST更有诚意。

其次,福特还给这台2.3T加上了一些新装备,比如低滚阻双涡管涡轮、独立排气道设计、降低背压的排气系统、电控旁通阀等等。据官方介绍,这能使发动机更有活力、响应更快,这种输出特性的优化,有利于提升运动感。而对于这样一款小钢炮来说,操控性和马力上的提升会更容易让消费者为其买单。

值得注意的是,曾经在国产高尔夫GTI身上阉割掉的LSD却成为了全新福克斯ST的标准配置。不仅如此,全新福克斯ST除了依旧提供6MT版本,还新增加了7AT的变速箱配置。虽然不确定是否真有买家会纠结ST有无自动挡,但多了自动挡这个选择后,至少对于家里驾驶技术不够娴熟的人来说,不能以“这车我开不了”而拒绝掏钱了。

倒不是鼓吹手动才最好,只是这种“人操控车”的体验,是这类“小钢炮”玩家的一大乐趣。高尔夫GTI其实在海外同样提供手动挡车型供消费者选择,只不过没有和国内消费者见面而已。

如果国产后的福克斯ST售价相对合理,又能给人还不错的激情驾驭感受,以及原始的驾控体验,那么对于高尔夫GTI来说,其在小钢炮市场的“元老”级别地位恐怕要坐不稳了。

情怀之物 思域TYPE-R

对于那些愿意花20多万买一辆A级车的人来说,除了对驾驶乐趣的追求,多少还是会有一些情怀的成分在里面。

相比高尔夫和福克斯系列的粉丝,思域的粉丝也许有更加强烈的“信仰感”。无论是《头文字D》中庄司慎吾驾驶思域EG6与藤原拓海的“死亡胶布”比赛,还是思域TYPE-R在纽博格林北环赛道上的“最快前驱车纪录”,都使得本田思域的情怀分值不在大众高尔夫之下。

“小钢炮”这个市场虽然不是主流,但历史却不短,俗话说的“扮猪吃老虎”,很大程度上就是形容这些看上去很“平民”的性能车。而要单论车的性能,思域TYPE-R拥有世界上最强的2.0T发动机之一,310匹的最大马力就算是高尔夫GTI也无法与其相提并论,而是需要四驱版的高尔夫R出马了。

虽然本田中国并没有正式引进思域TYPE-R,但从其海外售价来说,刚刚发布的2020款本田思域TYPE-R在美国市场的起售价也不过约3.7万美元(约25万人民币左右),好像还是可以与高尔夫GTI、福克斯ST一战的。

对情怀最好的证明,也来自对低端家用车型的销量刺激。就比如在很多思域车主的心里,90%的人可能都会有一个TYPE-R的梦想,从而直接刺激了国产普通思域的热销,所以一定程度上思域2万辆+的月销量也有着TYPE-R的功劳。而普通版高尔夫的情怀效益大多数是停留在“Golf”上面,而非“GTI”。

随着两厢版思域即将在今年上市,其实高尔夫GTI才有可能迎来最大的对手。一台高功率的1.5T发动机,最大马力超过190匹,十几万的起售价,加之随便一改就是TYPE-R的外观,也许会使两厢版思域轻而易举成为“小钢炮”的新生代表。

写在最后

不可否认,在这些新生代的竞品面前,“资深”大佬高尔夫GTI就像个“老古董”。甚至是入门车型只要18.58万元的领克03+,都在数据层面上可以吊打高尔夫GTI。但这些并不妨碍第八代高尔夫GTI依旧是大众家族车型里最值得期待的一款,希望国产后的第八代高尔夫GTI能带来一些“小钢炮前辈”式的惊喜。否则,国内消费者对GTI的记忆,或许只能停留在10年前的第六代GTI里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