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0万级VS100万级!3.9s破百的Aion LX能否战胜特斯拉?

2020年03月12日 07:11:02
分享到:
来源:吴佩频道

在过去,“3秒破百”这样的话题只会出现在超跑俱乐部里。但随着SUV市场的盛行,高性能SUV也层出不穷,3秒破百对于SUV来说早就不是梦话。而且要知道,这些高性能SUV的车身更大更重,加速体验要比超跑更狂暴,更刺激,那么目前世界上加速最快的SUV有哪些?

其实,这个排名榜刚刚才被刷新,因为0-100km/h加速只需3.9s的Aion LX高性能四驱版即将交付,并以名列第五的位置强势上榜。这就是广汽新能源的旗舰车型Aion LX,同时它成为了榜单中唯一一款国产车,也就是说,Aion LX是目前中国最快的车。除了是中国最快的车,Aion LX此前发售的80车型也是目前续航里程最长的在售国产纯电SUV,达到了650+km,而且广汽新能源官方表示Aion LX的续航还有很大的潜力。

当然,今天我们要讨论的重点还是加速性能,为此,我们专程借来了广汽新能源Aion LX 80D与目前世界上最快的SUV特斯拉Model X P100D 同场对飙,并在刚刚过去的周末3月7日全程直播。

遗憾的是,当你看到这篇推送时,已经错过了当天直播,但是没关系,本文马上就为你回顾当天对飙的精彩时刻。

殊途同归:Model X的功率更大

但是Aion LX更轻

在发车之前,两车的性能参数也是必须了解的。Model X P100D是车系中最高功率的版本,最大功率达到568kW,最大扭矩达到967N·m。虽然功率很大,但是车重也不轻,整备质量达到了2509kg。而驱动方式采用的是双电机四驱模式,但更重要的是Model X P100D配备了狂暴模式,据了解,在狂暴模式下,它的0-100km/h加速可达到2.9s。

相比之下,Aion LX 80D的最大功率为300kW,最大扭矩为700N·m,虽然动力参数不及Model X P100D。但是Aion LX 80D的轮边扭矩其实已经达到了7900N·m,或者说已经达到了4.0T V8直喷双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水平。而且,Aion LX 80D通过钢铝混合车身,深度集成三合一电驱,高度集成590模组电池等极致的轻量化技术,使其整备质量达到同级最低的2180kg。并搭载全时智能四驱系统,以及前后50:50的车身配重。

所以即便Model X P100D通过高成本打造大功率电机,但加速也不一定胜于把轻量化和风阻系数做到极致的Aion LX 80D。为了公平起见,本次加速对比我们分为普通模式和运动模式下进行(Model X使用狂暴模式)。

狂暴亦从容:推背强力,享受贴地飞行的刺激

在两车都是普通驾驶模式的情况下,关闭空调等用电设备。Model X P100D起步阶段车轮有轻微的打滑现象,而且车头稍微上扬,但很快就被体重约2.5吨的“身躯”抑制住了,加上四驱系统的协助,车辆起步还算平顺。起步时的推背感并没有想象中强烈,但是随着速度的递增,推背感突然变得很强,直到冲过终点。

而Aion LX 80D的起步阶段同样能感受到四轮电驱的工作,车头同样稍微上扬,会有一点响胎,但是由于车身更轻,起步阶段加速响应明显更快。和Model X P100D不同的是,Aion LX 80D的加速更为直接迅猛。电门到底,马上就能感受全时智能四驱系统瞬间把扭矩分配到每一个车轮上,驾驶者就像一支离弦之箭被弹射出去,冲击力和推背感十分强烈。虽然是一辆SUV,但是Aion LX 80D的风阻系数达到了惊人的0.288Cd,而且上面提到的轻量化技术在起步时也体现出优势,使得整个加速过程都从容,即便冲过终点后依然感觉到还有很大的加速潜力。而且全程领先于Model X P100D,最终取得胜利。

不相上下:狂暴模式较量,两车只差半个车身

接下来,Aion LX 80D开启运动模式,而Model X P100D则开启更夸张的狂暴模式,将两部车的性能都压榨干净。首先Model X P100D的起步非常迅猛,就好比是有人在背后把你一脚踹飞的感觉,车子飞出去的那一瞬间,驾驶员的神经马上绷紧,这种突如奇来的推背感虽然让人很不舒服,但是也在起步阶段领先也Aion LX 80D不少。而且在剧烈的工况下,Model X P100D车厢的塑料感变得更加明显,整个加速过程确实会带来恐惧感。

而Aion LX 80D的起步依然和普通模式一样狂暴,加速感递增得很快。随着速度的增加,最大的噪音来自风噪和电机,而速度越快,噪音的音频也越高,像极了科幻电影的时光机一样,感觉灵魂像在被慢慢抽离出来。这样加速体验是非常刺激且梦幻的,虽然也会恐惧,但同时也非常享受。但可惜的是,冲过终点时,由于Model X P100D起步拉开了较大优势,最终Aion LX 80D输了半个车身。但这个成绩同样是让人感到惊喜的,要知道这是30万级与100万级的较量。

Aion LX更信任驾驶者,也更具驾驶乐趣

除了直线加速对比,我们在现场还布置了18米蛇形绕桩的测试项目,对比两车的操控性能。Model X P100D的前悬挂为双叉臂式独立悬挂,后悬挂为多连杆式独立悬挂。Aion LX 80D的前悬挂为麦弗逊式独立悬挂,后悬挂为多连杆式独立悬挂。从账面数据来看,同样是Model X P100D更具优势,但也并不代表已经胜利了。

在绕桩测试中,Model X P100D通过时速为70km/h,而Aion LX 80D通过时速为65km/h。Model X P100D的底子确实给人的感觉更从容,但是在测试过程中,Model X P100D的时速达到60km/h后,电子稳定系统为了驾驶安全,已经开始不断干扰车身动态,使其平稳下来。

而Aion LX 80D时速达到65km/h时,电子系统才开始介入,并且也给予驾驶者更多的信任,使得Aion LX 80D在绕桩时还会带有一点甩尾的姿态。以至Aion LX 80D开起来会更具驾驶乐趣。

虽然这次我们的主题是加速对决,但是难得借到两台呼声最高的SUV,当然要抓住机会从外到内都体验并对比。首先两台实在摆在一起时,分别代表着世界最快SUV和中国最快的车,其气场是处处逼人的。两台车的车漆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其设计风格也是截然不同的。

从设计细节看出差距

Model X延续了特斯拉的家族设计语言,所有线条几乎都是流畅的,整体造型,特别是侧面,具有很强的速度感。但是过于强调线条的流程,以及为车内提供充足的空间,难免会让车身略显臃肿。而Aion LX延续了Aion家族“穿云箭”设计语言,前脸造型尤为犀利且极具攻击性。大灯设计造型与Aion S相似,但整体造型更加夸张,营造出更飘逸的感觉。而且即便Aion LX看上去有棱有角,但是车身的风阻系数却达到了0.288Cd。

而细节方面,由于特斯拉一贯采用简洁的设计理念,所以Model X外观上并没有太多细节是可圈可点的。就好比大灯设计,也只是在车头勾勒出了一个简单的形状,并赋予“眼袋式”的日间行车灯,整个设计比较难让人记住。而Aion LX的大灯则具有较强的立体感,而且大灯内部精致度更高,也更具质感。

再看到轮毂部分,Model X采用了密辐熏黑的设计,造型依然是比较简洁的。而Aion LX采用的是风洞雕塑轮辋,可以说是集性能颜值于一身的设计。两车的后视镜外壳都采用了碳纤维的材质,而且门把手都采用了隐藏式的设计,进一步降低了车身侧面的风阻系数。此外,值得一提的是Aion LX的D柱也采用了碳纤维的饰板。

来到车尾部分,两车各有特色,首先尾灯都是熏黑的风格,但是Aion LX的贯穿式设计更加时尚。Model X的后扰流采用了可升降式的设计,这确实是可以炫耀的配置。而Aion LX则采用顶置的镂空式扰流尾翼,并且采用了超跑级后扩散器。其实无论是整体造型还是细节,都是Aion LX更出彩一点,毕竟Model X的设计也是多年之前的了。

内饰质感差距明显

两车的内饰同样是延续外观的设计理念,Model X的巨型中控屏几乎把所有车内的功能都集成其中,就连所有车门都要在中控屏中控制,从而实现极简的内饰风格。中控多处采用了真皮包覆,豪华感还算不错,但是缺乏细节的问题依然在内饰中出现,而且档把,方向盘按键,中央扶手区域的饰板都有较强的塑料感,给人的感觉完全达不到百万级的效果。

而Aion LX的内饰不仅拥有扑面而来的豪华感,而且细节满满。环绕式双曲面屏设计被认为是殿堂级的。大部分功能的操作都是传统的方式,上手难度会低很多。两辐式的方向盘更是彰显出百万级豪车的气势。再来就是旋钮换代按钮的设计也非常精致。还有不得不提的真皮和翻毛皮的座椅内饰包覆,都是充满质感的。

全文总结

通过实测,我相信大家可以清晰看到,中国最快的车与世界最快SUV的差距已经十分微小,一胜一负虽不完美,但足以让我们感到欣慰,因为这个成绩足以证明Aion已经是世界领先水平。除了狂暴的加速性能外,Aion LX由内到外的表现都让我们感到惊艳,总体而言Aion LX绝对是中国汽车行业一颗熠熠生辉的明星。

不要觉得100万的进口豪华车输给30万国产车很意外,如果你把运输,关税,品牌溢价等成本考虑进来,再加上Model X已经是好几年前的产品,而Aion LX才刚刚上市,就会明白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差距。比结果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对我们自己品牌,自己产品有信心。

轮到你说:

买纯电新能源SUV,你会优先考虑中国品牌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