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可惜的德系车,比速腾、高尔夫都更适合家用,无奈欣赏的人不多

2020年03月12日 18:5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组

今天要聊的这个话题,组长觉得是特别典型的。

之前有小伙伴问道:同样都是大众的MQB平台,这明锐、速腾、高尔夫到底买哪个比较合适呢?

不知道其它小伙伴注意到没有,这位同学咨询的这三款车,在海外也是都有销售的...你们懂得。正如这个问题,同样都是MQB,那这三款车是不是买回来都一样呢?我们先来看硬件。

悬架并不一样?

先说明锐,首先斯柯达大众毕竟是两个标志,这意味着它们血缘关系再近也是要区分对待的。明锐全系配备的都是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扭力梁非独立悬架的底盘结构。

放心,这并不影响开,只是少部分特定路况会让舒适感略微丢失那么一瞬间,但这么做关键的因素其实是出于降低造车成本考虑。另外两款车不同吗?

速腾虽然来到国内被拉皮加长了,但依然坚持配备的是前麦弗逊式,后多连杆式的四轮独立悬架系统。

高尔夫就比较有意思了,1.4T以下(不包含1.4T)的车型配备的都是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架的结构,而1.4T以上的车型则配备的都是四轮独立悬架结构。当然,扭力梁的车型价格上比较便宜。

动力也不一样?

目前在这个平台上是有4款发动机的:

1.5L自然吸气,最大马力113Ps,峰值扭矩150Nm

1.2T涡轮增压,最大马力116Ps,峰值扭矩200Nm

1.4T涡轮增压,最大马力150Ps,峰值扭矩250Nm

2.0T涡轮增压只有GTI在用,我们之前说过GTI了这期就不说了。

那么明锐全系配备的有1.5L、1.2T、1.4T三款发动机,传动方面,1.5L车型配备5速手动/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1.2T和1.4T的车型都配备的是7速双离合变速箱。

速腾全系配备的只有1.2T和1.4T两款发动机。传动方面,1.2T车型有5速手动和7速双离合两种变速箱,1.4T的车型是7速双离合变速箱。

最新款的7.5代高尔夫在发动机方面和速腾是一样的,只是传动方面没有手动变速箱。

所以在悬架、动力系统的硬件层面上,从规格由低到高排序的话,那顺序就是明锐-速腾-高尔夫了。

售价范围相差挺大?

那么依据上面的情况,其实这三款车的官方指导售价范围也是有明显差别的:

明锐是10.99-16.14万元,裸车优惠约3-3.5万元

速腾是12.89-19.19万元,裸车优惠约2-3万元

高尔夫是14.13-23.42万元,裸车优惠约2-3万元

它们的价格也进一步印证了上面组长说的硬件排序问题。那这分级排序结果都出来了...

配置差别大吗?

明锐标配前排正向双气囊、胎压报警、牵引力控制和车身稳定控制系统、倒车雷达、上坡辅助、铝合金轮圈、四向调节多功能方向盘、织物座椅、后排座椅比例放倒、9英寸中控屏幕、原车导航、蓝牙电话、原厂手机互联、卤素远近光大灯、LED日间行车灯、后座出风口、车内PM2.5过滤装置。

速腾在明锐标配的基础上还标配了前排侧气囊、自动驻车、LED远近光灯源、外后视镜加热。但是其它项目则是缺少的

高尔夫的标配则多出了前后排头部气帘、倒车影像、定速巡航、电动天窗、真皮方向盘、CarPlay/CarLife手机互联、语音操作多媒体/导航/电话、车内氛围灯、外后视镜电动折叠/加热/倒车自动下翻。

虽然标配上三款车其实是各有优劣势的,但总体上还是高尔夫的配置水平更高一些。关于中高配车型的配置,我们日后再单独拆分给大家解析,所以要持续关注我们哟~

养车贵不贵?

由于三款车用的其实都是大众的发动机,而且发动机本体形式也都是直列4缸机,所以保养价格上三款车其实没有太大差异。

以1.4T的发动机来说,它的小保养(更换机油、机油滤清器)的价格大约在340元左右,中保养(更换机油、机油滤清器、空气滤清器、空调滤清器)的价格大约在540元左右,大保养(更换机油、机油滤清器、空气滤清器、空调滤清器、变速箱油、火花塞)的价格大约在1110元左右。6万公里下来的总保养费用大约不到4000元。其它发动机的保养价格其实要更便宜一些,但幅度不是很大。

选哪款合适?

从单纯的性价比来看的话,明锐的价格便宜,配置也可以基本满足家用,适合刚工作的小伙伴们来过渡使用。但如果你已经成家,对空间有一定要求,加长了的速腾就比较适合你了。如果你想感受MQB平台原汁原味的操控和运动感的话,就选高尔夫吧。

怎么样?这三款同平台车型的差异大家看明白了没?大家有什么问题?在留言区一起和组长讨论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