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门杀”救星来了!福特研发下车防碰撞神器,保障道路安全

2020年03月13日 14:15: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评论

你是否曾经在准备开车门时被呼啸而过的自行车或助动车吓出一身冷汗?心中阵阵后怕?突然打开的车门造成骑行者重伤甚至死亡的新闻时常在媒体上出现,是否让你觉得开门下车也变得“危机四伏”?不仅仅在中国,全球都有类似的事故。在英国,每年因此引发了至少60起自行车骑手受重伤、甚至死亡的严重交通事故;而在德国,2018年总共发生了约3,500起因随意开车门发生的事故。

意识到这一交通安全隐患,福特汽车的工程师们正在研发一种下车防碰撞神器——离车智能预警功能。当驾驶者或乘客准备开车门时,系统会自动监测潜在的碰撞风险时,通过声音发出警告,同时用LED警示灯提醒骑行者,从而减少此类事故发生,更好保障道路安全。

未来,作为福特Co-Pilot360TM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的新功能之一,离车智能预警功能也将计划被引入中国市场,并会结合中国实际的道路状况和交通法规做本地化调整,并最终应用于国产车型上。

系统监测到潜在碰撞风险时,通过声音 和LED警示灯发出警告

下车防碰撞神器的奇妙之处

离车智能预警功能利用福特车辆现有的盲点监测传感器及自行车识别算法,能够分析并监测车辆两侧正在靠近的自行车或摩托车。如果系统发现开门动作可能引发碰撞事故,会通过声音告警驾驶者或是乘客。而外后视镜及车门内侧的LED灯则会闪烁醒目的红色,用于警示骑行者。

同时,与这套智能预警系统配套,福特汽车的工程师更进一步,正在测试一种全新的车门机械结构,在自行车或摩托车通过车辆前,阻止车门完全打开。在紧急情况下,车内乘员也可越过系统限制,手动打开车门。

未来数月,福特汽车还将继续针对该功能进行测试,并进行消费者调研。部分测试将针对不同市场的用户需求,比如,使用左舵和右舵驾驶、以及不同国家的公共交通、车道状况。

福特Co-Pilot360™智行驾驶辅助系统

由离车智能预警系统的研发过程可见,福特Co-Pilot360™的驾驶辅助功能并非简单地采用供应商的解决方案,而是基于硬件进行自主软件和算法模型开发,与整车硬件深度融合,使整个系统更加适合福特车辆,拥有更完善的人车协同感受。

此外,福特最新的创新技术——Co-Pilot360™驾驶模拟器采用了AI算法和机器学习,能从驾驶场景和规则的积累中学习,帮助增强Co-Pilot360™功能的算法。福特工程师在模拟器内的每次模拟,都将有助于增强未来应用在量产功能上的算法。这样,测试人员可以在更短的时间内进行更多的测试场景。

从2019年开始,大部分在中国市场销售的新车型都搭载了Co-Pilot360™智行驾驶辅助系统,包含一系列先进的智能驾驶辅助功能,比如ACC全速自适应巡航+LC智能领航辅助系统、APA2一键泊车辅助等,已经达到了L2级别标准。2018年上市的新一代福特福克斯是中国市场首款配备福特Co-Pilot360™智行驾驶辅助系统的车型,也是当时同级中首个搭载 L2级别自动驾驶功能的合资品牌车型。

福特汽车一直致力于通过不断创新让消费者能更便捷、更自信地使用智能驾驶辅助功能,为完全自动驾驶的时代到来奠定基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