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背靠博郡的一汽夏利或为提线傀儡

2020年03月13日 15:14:01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3月12日,一汽夏利因成为日涨幅偏离值达到7%的前五只证券上了龙虎榜。在整体汽车板块变现出颓势的背景下,一汽夏利当天收报4.57元,涨10.12%,偏离值12.20%,成交额1.24亿元,换手率1.81%。

值得注意的是,二级市场上,一汽夏利今日低开2.41%,之后一段时间,其股价波动不大,也未有反弹;但临近收盘,才出现了大股资金进场,一汽夏利的股价突然被直线拉升至涨停,直至收盘也未被打开过停。

就在前一日晚间,一汽夏利发布了《关于重大资产重组实施进展情况的公告》,称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已于2020年2月21日将一汽夏利的企业环保信息进行了变更,企业名称变更为“天津博郡汽车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变更为“HUANG XIMING”。

此消息也被认为是重组征兆,是引起股票市场震荡的主要原因。

表面成立,但细看之下这样的说法似乎经不起推敲。早在2020年1月中旬,工信部官网发布了《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第327批)》。

公告显示,“同意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已列入《公告》的所有产品,企业名称变更为‘天津博郡汽车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变更为‘HUANG XIMING’”。可以说在两个月前,博郡汽车已经正式获得工信部核准的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同样可以看作是完成了更名。

如此说来,“一汽夏利更名”并不是一件股民朋友眼中的重大利好。

消失的夏利

2019年9月一汽夏利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整车相关土地、厂房、设备等资产及负债出资5.05亿元,南京博郡以现金出资20.34 亿元,双方将在天津设立合资公司天津博郡汽车有限公司(暂定名),用以开发生产新的车型。其中,一汽夏利持有合资公司 19.9%的股权,南京博郡持有合资公司 80.1%的股权。

可以说,从那个时候起,这家激荡三十余年的本土汽车品牌就正式推出历史舞台。如今抓起一汽夏利的历史沉淀感,利于其重组之事做文章的行为更像是一种“鞭尸”。

一汽夏利作为一家汽车企业的历史使命走到了尽头,在股票市场里,这个以目前仍以“一汽夏利”为外衣的股票,其基本面依然与其字面意思失去了联系。更多的是关注其背后的博郡汽车。

而尽管这样反复涨停,不得不让人怀疑背后的猫腻。

同样的涨停风波还发生在今年的2月21日,与这次不同的是,当时的消息面首先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向相关部门提交了推迟全国范围内实施国六排放标准的建议,汽车板块直线拉升,一汽夏利率先涨停,力帆股份、长安汽车跟涨。

这份建议到今天也尚未更开,也无法知晓是否采纳。对于一汽夏利来说,还有一则自身的公告加持。

《关于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后的进展公告》,抬头很唬人,其实任何实质内容都没有,有限的消息还停留在去年的12月的停盘上,充其量就是就是重组每30个交易日的一个常规公告。

而就是这样一条无关痛痒的公告,把一汽夏利的股价拉到了涨停板上,一汽夏利开盘报4.23元,截止14:35分,该股涨10.1%,报4.58元,封上涨停板。

同样的戏码在3月12日的下午再次在上演,14.30分,一汽夏利股价在4.01元的时候,表演开始了。

我们甚至可以预见,一汽夏利这只提线木偶的下一次涨停板在哪里,只要有公告发布,就有大额资金进场,一个70亿的盘子,2400万就可以拉至涨停,不禁令人唏嘘。

困局中的博郡

客观来看,一汽夏利这背后真正的企业实体应该是博郡汽车,但作为造车新势力的博郡汽车此时此刻似乎也没有去年谈合作的那份意气风发。

在此前成立合资公司的25亿认缴资金中,取得营业执照之日起30日内,博郡汽车应缴付出资10亿元;在合资公司成立6个月内且已经取得汽车整车生产资质后,博郡汽车完成剩余缴付出资10.34亿元。

按照计划,博郡汽车应在2019年12月18日之前缴付出资10亿元。但截至2020年1月13日公告显示,南京博郡仅已以货币方式向天津博郡缴付出资1400万元,其他注资资金仍在审批流程中。

除了注资缴付已逾期数月之外,博郡还曾被爆出拖欠供应商款项。

2020年1月,北京北斗星通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一份公告显示:受新能源补贴政策影响,博郡汽车资金链紧张,整车整体项目均处于停工状态,所欠北斗星通应收账款从2019年7月开始逾期,相关应收账款已减值约617万元。

此前已有媒体报道称,2月14日,一份天津博郡汽车有限公司下发的《关于工资延迟发放的通知》显示,因公司股东南博郡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意向的政府投资未能如期纳入,致使本公司运营资金延迟到位,公司全体员工本月工资延期发放。

天津博郡解释道:因公司股东南博郡汽车意向的政府投资未能如期到位,导致本公司资金枯竭,故公司全体员工本月工资延期发放,后续进展以及工资发放时间另行通知。据了解,此次天津博郡拖欠员工薪水多达800余人,即新合资公司全部员工。

政府投资未能如期到位,不得不说博郡汽车甩起锅来胆子还挺大,不愧是理工科直男当家做主。

一句话,地主家也没余粮了。2020年3月,原博郡汽车市场营销和销售副总裁陈曦加盟奇瑞汽车EXEED星途品牌。在加盟EXEED星途品牌前,陈曦曾在神龙汽车、东风雷诺博郡汽车等公司任职。

同月,有消息称,从领克加盟博郡担任公关总监的张震,也已离职。

资金不足、拖欠供应商款项、拖欠员工薪水,高管相继出走,这家手握三大平台,梦想同样伟大的博郡汽车似乎走进了一条死胡同。

不管是造车新势力还是传统车企,在需要共克时艰的当下,没钱即是原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