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想:汽车之家和理想制造汽车创始人(一)

2020年03月13日 15:39:05
分享到:
来源:百车全说

前面三期节目,咱们聊了易车网、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的故事,很多朋友问我能否聊聊汽车之家的李想?

那咱们今天就正式开始聊聊李想的创业史。

但是,去年我有一期节目聊中升集团和汽车之家闹矛盾,结果那期节目的文字版上传到汽车之家之后,直接被封号1个月。因此,这期节目的文字版我得跟编辑提前打好招呼,汽车之家网站是千万不能上传了,免得又招惹麻烦。

京城IT四少(从左到右):戴志康、李想、茅侃侃、高燃

在我的印象中,第一次听说李想这个名字,不是因为汽车之家,而是在我上大学的时候,有一次在电视上看到一期采访,标题是《80后创业代表人物》,有四位嘉宾:茅侃侃戴志康高燃李想。当年那期采访我印象非常深刻,因为这四位嘉宾跟我都是同龄人,而且每个人都个性十足。茅侃侃高一辍学创业,李想高二辍学创业,但是戴志康是哈尔滨工程大学毕业,高燃是清华大学毕业。采访一开始,这四位80后代表就分成了两个阵营。

主持人更多是采访李想和茅侃侃,因为这俩人非常有话题性。那时候的茅侃侃刚开始做Majoy游戏网站,李想还是泡泡网创始人,戴志康的Discuz社区软件刚起步,高燃的Mysee视频网站如日中天。这四人的气质也非常鲜明,高燃最有企业家派头,聊起天来头头是道;戴志康一看就是个程序员,表达方式直来直往;李想情商高,很会照顾主持人和观众情绪;茅侃侃个性十足,想法也是天马行空。

这四个人的名字后来就一直留在我的记忆里,没想到十几年后,我入行汽车媒体,好几次在车展都遇见过李想,但是我认识他,他不认识我。戴志康我也曾在一次汽车行业峰会上听过他现场的演讲,那时候他的Discuz软件已经是全球用户最多的PHP社区论坛软件之一了。高燃的Mysee后来跟优酷、土豆的竞争落败,他本人转型做了投资人。最让人遗憾的是茅侃侃,在2018年1月24日,他因为资金链断裂忍受不了压力,选择了自杀,我当时看到这条新闻,也是唏嘘不已。

其实这四个人的人生经历都很传奇,每一位都能单独聊上很久。他们都是很早就接触到了互联网,并且全身心的投入到自己喜欢的领域去钻研,最终经历九死一生,把企业做到了一定高度。这里面有个人努力的成分,也有时代大背景下难得的机遇。听完李想的故事,我相信应该会对大家有所启发。

李想出生于1981年,河北石家庄人,但是他在7岁之前,一直在河北沧州的姥姥家生活,上小学之后才回到石家庄。他父母都毕业于中央戏曲学院,之后父亲在一个剧团当导演,母亲在一所学校当老师。可以说,李想算是出生在书香门第的了。他在初一的时候就接触到了电脑,对这么个新鲜玩意儿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上高一的时候,在李想软磨硬泡之下,父母咬着牙给他买了台电脑,当时父母工资不到2000块,一台个人电脑要8000块钱。据说那台电脑还是李想自己配的,那时候的他已经对电脑硬件如数家珍了,跑去配电脑,老板都以为是同行来打探价格的。但电脑硬件装好之后,李想就露怯了,因为他只是纸上谈兵,连个系统都不会装。

但自打这台电脑进入家门,李想的人生才开始真正的发生了转折。因为这台电脑买回来之后,李想就入迷了。他开始研究电脑的硬件和软件。闲来无事,就把自己的装机心得写成文章,投稿给了《电脑商情报》。哈哈,我当年配电脑也是看的这份报纸。没想到,两周后,李想接到电话,他的稿子被采用了,整版刊出,稿费500元。当时,李想可开心了,500元可不是一笔小数目。

他发现原来这样也能赚钱,于是开始大量写稿,不断投稿给《电脑商情报》、《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这些主流IT媒体,由于他的文章质量普遍较高,在当年一篇投稿普遍60元/千字的行情下,李想的优质投稿可以追加到300元/千字的高额稿酬。

1999年,马上就要上高三的李想,发现互联网开始在国内兴起,太平洋电脑、中关村在线都是这一年上线的。他觉得自己不用像他们做那么大,可以设计了一个小而美的网页,就专业分析显卡,玩电脑的人应该知道,只要出个新游戏,一般都是显卡不够用。李想就给自己这个小网站取名“显卡之家”,李想每天4点半起来查资料,5点多写好文章,上学前更新好网站。下午放学就跑电脑城,跟熟悉的商家借用最新的产品评测,继续写文章。由于他的文章质量高,更新频繁,这个小网站的日均访问量竟然也破万了。

应该说,李想这种就是中国最早的科技类自媒体。因为他分享的内容非常专业,并且排版很用心,读起来也通俗易懂,很快就在圈子里小有名气。我们上一期节目聊过,2000年之前互联网泡沫越吹越大,在那时任何互联网企业都是众人追捧的新星。用李想的话说:“那时候所有的网站只要做的好,都有人给你投钱,而且客户什么要求都没有,只要能在网页上显示出来就行了。”李想的“显卡之家”在1999年制定的广告收费标准是每万次曝光收费10元,靠广告收入,每月大概能赚到8000元左右,那时候他父母的工资也就2000元左右。

虽然钱是赚到了一点,但是99年的李想正值高三,这是人生中最关键的一年,所有家长肯定都希望孩子先考入大学,有了文凭之后再考虑去创业。李想肯定也是久经挣扎之后,才跟父母提出了自己的想法,那就是辍学创业。刚开始,父母肯定暴跳如雷,严词拒绝。大家可以想象一下,李想的父母都是高知分子,自己的孩子现在辍学创业?这邻里之间难免会有闲言碎语,父母要承受的压力比孩子大太多太多。而且大家不要忘了,李想他家是在河北石家庄,隔壁就是全国闻名的“衡水二中”啊。

我相信这种异想天开的想法,在河北全省哪怕放到今天,十个家庭里至少有九个是不会同意的。但是,李想他家偏偏属于最后那一个。李想先是拿出自己这几年赚的几万块钱,跟父母说,自己靠这笔钱也能撑几年,而且按照目前这个趋势,后面肯定还能赚更多。而父母看他那么执着想做互联网创业,虽然他父母可能都不懂互联网是啥玩意,但至少目前他还能养活自己,于是一咬牙,就同意了。

樊铮和李想

当年在石家庄,还有一个人做的网站也很不错,这个人名叫樊铮,也是后来汽车之家的联合创始人之一。直到平安收购汽车之家之后,2016年9月,他和二手车事业部总经理胡永平(逗斗车、丈母娘叨车)一起辞职离开。樊铮做网站比李想还要再早一些,他从河北科技大学毕业,去到深圳打工,之后又回到石家庄创业。李想拉着他一起创业,樊铮同意了,合并在一起创了新公司继续做“显卡之家”,李想占股60%,樊铮占股40%。

邵震

1999年,18岁的李想受邀去北京参加《计算机世界》组织的DIY大赛,他可不是去当选手,人家当年已经是《计算机世界》的顶级写手了,李想是去当评委。比赛结束之后,晚上有个饭局,就是在这个饭局上,李想认识了比自己大7岁的江苏哥们邵震。李想在饭局上,说了自己想要创立“泡泡网”的思路,各路大神都给了他不少建议。邵震在饭局上不露声色的看着眼前这位侃侃而谈的小老弟,心中觉得他前途一定不可限量。饭局结束,俩人互留了联系方式。

2000年是互联网泡沫破灭的一年,李想原本还躺着家里接广告,忽然一夜之间,广告商销声匿迹了。李想和樊铮大眼瞪小眼的耗着老本,苦苦撑到了2000年。年底,邵震去石家庄见女网友,他那时还在“走进中关村"担任运营经理。俩人虽然相差7岁(邵震1977年生),但邵震更懂互联网,李想更懂软硬件产品,他俩先是切磋了几盘《雷神之锤3》,然后一起听了一首许巍的《那一年》,最后越聊越投机,据说聊了一个通宵。

第二天一早,邵震表示自己在北京有非常不错的人脉,可以帮助李想在北京成立分公司,并且帮他拉业务。这段话深深地触动了李想,因为他早有此打算。因为北京就是全国人才的聚集地,特别是北京周边几个省份,基本上有点本事的都往北京跑。李想的“显卡之家”窝在石家庄,永远都是一个小网站。

这一点其实我也深有感悟,在咱们汽车媒体圈,北京的媒体哪怕再小,说起来就是全国媒体。像咱们《百车全说》团队,做的再大,一听说是南京的,就像是个地方小媒体。甚至有的公关公司给我订车票都能订错,以为我是上海的媒体。也曾有人跟我协商过在北京成立运营公司,在上海成立商务公司。因为北京的媒体平台多,方便沟通,上海的汽车客户多,方便拉业务。

而李想当年创办的泡泡网,无论是技术人才,还是客户关系都集中在北京,所以邵震一提出这个想法,李想立刻拍板同意。邵震与李想的联手,创造了后来泡泡网的辉煌,但也引发了2008年李想创业史上最灰暗的时刻,也就是创始人之间反目逼宫风波。现如今,大家如果关注一个叫“卡车之家”的网站,会发现整个风格和汽车之家一模一样,甚至logo都差不多。这个网站的创始人,就是邵震。当然,这是后话。

在邵震的建议下,“显卡之家”正式改名“泡泡网”,在2000年注册成立,邵震正式成为第三位合伙人。网站也从单一的显卡内容,拓展为所有电脑硬件的评测。我们上期聊到过太平洋电脑,还有中关村在线,建站时间也就比李想的泡泡网早1年。所以我完全能理解为什么李想迫不及待的要辍学创业,因为时间不等人,机会错过就没有了。

李想当时还是三无青年(无背景、无技术、无资金),一个高中生面对太平洋电脑、中关村在线这样的大公司,怎样逆袭,其实他自己心里也没谱。好在当时是中国家用电脑的普及初期,整个市场的容量足够大,只要有优质的内容能获取流量,就不怕没钱赚。泡泡网上线之后,盈利状况一直很不错。

邵震是个非常有野心的人,当时为了让李想没有后顾之忧(知道李想没什么钱),他提出自己的工资只需要2000块,拉到业务就按一定比例提成分配,李想欣然接受。于是,邵震火速返回北京筹办泡泡网北京分公司,很快捷报频传。他通过自己之前工作中的人脉关系,先是跑到联想集团QDI主板部,拉回了14000元的广告费,然后跑到华旗的兰庆,这哥们现在是卡车之家的联合创始人(了解优盘历史的人,一定知道当年的朗科、华旗之争,02年华旗输了官司赔偿给朗科100万元),华旗当年没给钱,送了3台电脑给他。当年在北京为了省房租,办公地点就在林业大学旁边一间不足60平的房间里。李想看到北京公司的发展趋势越来越好,也火速杀入北京,指挥作战,留下樊铮继续留守石家庄。

李想来到北京之后,开始招兵买马和正式的商业运作。邵震可以做销售,但技术、架构和市场等部门都需要大牛的加入。据说当年李想为了挖行业顶尖的技术合伙人,让出了40%的股份给人家。就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泡泡网每天都在飞速的成长。到了2003年,公司的年收入已经可以破百万了。也正是在这一年,李想买入了人生中第一辆车,一台POLO 1.4手动,他自己肯定不会想到,未来家里车库里随便哪台车,四个轮子都能换一台POLO。

李斌和李想

正当李想和他的小伙伴们感到创业路上顺风顺水的时候,一天上午,李想走进办公室,发现桌上放了一堆辞职信,一封封看过之后,李想立马头皮发麻。原来公司近一半的员工提出了辞职,其中编辑人数占了70%。为什么在公司发展势头正猛的时候,大家选择辞职呢?员工的离职对当年刚起步的泡泡网会带来哪些影响呢?李想和他的合伙人又是如何化解危机的呢?下一期节目,咱们继续为大家讲述泡泡网、汽车之家、理想制造汽车创始人李想的故事。

*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