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99%汽车抖动故障都能解决

2020年03月15日 12:07:05
分享到:
来源:只懂车

提到汽车抖动

粉丝们都想到什么呢?

怠速抖动?行驶抖动?轮胎动失衡?

为防止小疾成大病

小病当大病医

我们今天和大家一起

捋出一条汽车抖动最佳解决方案!

01

汽车打火时,抖动

原因分析:怠速抖动比较常见于早上开车时发动机比正常抖动得厉害,并且还会出现一次不能启动的问题。出现这样的情况很可能是发动机积碳过多,导致冷启动喷油头喷出的汽油被积碳吸收,造成启动困难。这时候可以先清洗节气门,看看状况有无改善,没有的话就需要继续清洁喷油嘴和进气道了。

解决方法:清洗节气门。

02

踩刹车,方向盘抖动

原因分析:刹车片(皮),它和刹车盘挨着,刹车时刹车片接触并夹住刹车盘起到减速、停车的作用。通过摩擦从而达到车辆减速的目的,两者都属于消耗品,如果长时间没有更换,或者是刚更换以后没有磨合平滑,都是会对车辆行驶产生影响的。

所以当你刹车的时候发现方向盘有抖动,那就要检查一下刹车盘或者刹车皮。看一下刹车盘上是否有磨损,或者看一下刹车片是不是已经磨损消耗尽了。因为刹车片内侧的摩擦材料使用完后就要及时更换,不然磨损完只剩下钢板,那么钢板与刹车盘就会直接接触,进而丧失刹车效果并又损坏了刹车盘产生抖动现象。

解决办法:更换刹车片或刹车盘。

03

跑高速,方向盘抖动

原因分析:在高速行驶时,方向盘产生小幅度的抖动,原因大都是车轮的动平衡不好。通常,这种现象都出现在特定的车速范围之内,低于或高于这个车速,这种小幅抖动立刻就能消失,这是由于在这个特定的车速下,车轮动平衡不好而产生的振动频率正好能与方向盘形成共振,所以在特定车速下方向盘才发生抖动。

解决办法:重新进行车轮的动平衡。

知识拓

(1)什么情况下需要做轮胎动平衡?这没有准确的标准。但只要车在到达某一个特定速度时,方向盘就抖动,高于或者低于这个速度,方向盘不抖动,就必须要做轮胎动平衡。

(2)轮胎动平衡是四个轮都要做吗?一般来说当你的汽车在六七十千米每小时速度的时候方向盘抖动,只做前轮就可以了,高于八十千米每小时的时候就需要做四轮动平衡。

(3)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每次下雨后或者是过泥泞路后,轮毂内部会沾有泥块,这也会造成轮胎动平衡失常。这时只要用高压水枪,把轮毂内部清洗干净即可。如果方向盘还抖动就需要做轮胎动平衡。

当然,造成方向盘抖动的原因也有很多,轮胎变形、轮胎起包或者是其它原因间接引起的,都有可能。所以,车友们,如果爱车有方向盘抖动这个故障时,最好还是让维修师傅检查一下,安全第一。

04

空档,车身抖动

原因分析:原地空挡只是运行发动机,而出现抖动的原因就是发动机固定、稳定、避震等问题不到位,发动机脚胶是发动机主要避震装置,负责吸收引擎运转时细微抖动,如到发动机脚胶老化、磨损,引擎震感就会传到方向盘、驾驶室内形成怠速时抖动。

解决方法:更换发动机机脚胶。

05

行驶时,顿挫抖动

原因分析:当车开久了以后,会在行驶中有顿挫发生,或发生抖动。这是由于火花塞与燃烧的汽油直接接触,因此经常受到高温高压的影响;要是过滤燃油中的氧化铁、粉尘等固体杂物不充分的的话,就很容易将喷油嘴也就是火花塞堵住,使得发动机做功动力不足,甚至加重发动机的积碳,从而对发动机产生影响。

解决方法:换火花塞,清洗喷油嘴

06

踩油门时,车身抖动

原因分析:汽车的半轴在长期的扭转疲劳和冲击力的作用下,容易出现弯曲、扭曲和断裂以及花键齿磨损或扭斜等故障,从而导致汽车在行驶到某一个速度区间再加速时,车头会出现有规律的抖动,松开油门后抖动消失或者减轻的情况。

解决办法:一般是传动轴的问题。

(这种情况最少见,只有汽车发生事故,或者底盘被大东西刮到时,这些情况才会让传动轴松动,严重的可能会脱落,在汽车加速的时候抖动会更加厉害。)

07

开空调时,车身抖动

原因分析:空调算是功率较大的电器了,发动机的负荷会增大很多。对于小排量的车,像装配排量为1.0L、1.6L发动机的车,出现轻微抖动大多是正常现象。抖动得厉害时,逐一排查是不是燃油品质问题、火花塞使用问题,节气门能否正常运行,再排除完影响发动机故障的原因后我们就可以考虑是空调故障了。如果质量可以保证,那么多半情况下,清洗一下或者更换电子风扇即可。

解决办法:更换电子风扇。

当然,更多实际的用车问题

还需要了解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小问题也别忽略

一起重视起我们的出行安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