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加长轴到50项标配,国产豪车的三个“新套路”

2020年03月16日 10:05: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全球豪华品牌可以大致分为两个类别,一类是以BBA为代表的欧系,另一类是欧洲地区以外的豪华品牌,按照出身和血缘,他们可以被统称为“美系”。

“美系豪华品牌”又可以分为两种,一种血统纯正,在美洲大陆上土生土长,我们熟知的凯迪拉克林肯都可以归为此类。另一种出生地不在美国,但没有生于斯的他们至少“长于斯”,口碑、销量、知名度都在这里创造,雷克萨斯讴歌英菲尼迪均是如此。

按照这种方式划分的“欧美”两大阵营统领全球豪华品牌,但是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却大相径庭。BBA领衔的欧系阵容业绩节节攀升,就连全球市场遭遇瓶颈的捷豹路虎在中国仍有上佳表现,正向发展势头明显。

美系阵营风声鹤唳,除了以全进口身份自居的雷克萨斯独善其身之外,其余品牌接二连三深陷“以价换量”、“高层动荡”、“退市危机”的泥潭中,甚至本土化战略非但没有助推成长,反而对品牌价值构成了伤害。

身处“两极分化”的边缘,林肯冒险家毅然追上了豪华品牌“国产化”的末班车,在“悲观情绪”的笼罩下完成国产大业,按理说是“凶多吉少”。但是我们却能感知到,冒险家的“卷土重来”,和之前的所有情况都不太一样,这是一个完全在创新模式下落地的本土化产品。

把“加长轴”送进历史

说冒险家的模式新,并不意味着就此判定它一定成功,而是能通过这款车的国产,窥视豪车“本土化”的最新方式。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淡化加长轴距的概念,这是一条突破传统观念的创新方式。

豪车国产有三宝,加长轴距不可少。忽略掉那段极其短暂的CKD时光,BBA真正根植于中国的确是从加长轴距开始的。从正式国产的第一代A6L,到Q5、GLC等SUV产品逐步适应了加长轴距,德系三强平均花费了20年,让长轴特供车登峰造极。

BBA式的成功经验可以作为一面镜子,我们也无法否认之后的多家豪华品牌,正是通过加长轴距的方案逐步在中国开花结果。然而,同样的方式对于BBA而言是杀招,对别人而言可能是自杀。

先有Q50L、TLX-L争先恐后,后有XEL紧紧跟随,将加长轴距娴熟于胸的他们都在一丝不苟地效仿BBA的成功模式,把后排空间合理地拉伸成中国消费者喜爱的样子。但是,另一个严肃的问题仍然摆在面前:曲意逢迎用户之前,没有人知道他们是谁。

获得成功的长轴车型都是在更新迭代中演进而来,比如奥迪A6L是在引入国内的第二代车型后开始加长,宝马3系更是坚持到了第三代。在打破原有的产品结构之前,他们就已经是名副其实的明星车型。

反过来,没有打下良好的品牌根基,盲目进行产品结构改造犯了兵家大忌,让本就不深入人心的豪华品牌价值瞬间变得庸俗无味。人们只知道带“L”的产品是专门为中国消费者打造,却不知道原汁原味的全球化豪车应该是什么样子。

对一台根本不熟悉的“所谓豪车”慷慨解囊,莫说其他豪华品牌完成不了任务,头顶奥迪光环的Q2L也无计可施。

加长轴距对品牌价值无益,不加长又不符合市场需求,解决这个矛盾的最佳方案就是像林肯冒险家一样——把中国市场需求升格为全球需求。

沿用海外车型尺寸的全新冒险家并没有对车身尺寸进行改造,但是长宽高4615mm/1887mm/1630mm,轴距2711mm的车身尺寸超过了前任MKC,超过了大一级的新极光,甚至大过了“变态加长”的宝马X1,用“原汁原味”掀翻了“中国特供”。

在没有人熟悉冒险家的基础上,与生俱来的优势让“原汁原味”与“物有所值”在国产化车型上实现了共生。没有“L先生”的从中作梗,一个崭新落地的豪华品牌或许更容易被人接受。

抠下尾标,告别“虚张声势”

林肯冒险家“抠除”了代表动力水平的尾部标识,主要原因是上市的新车均配备了功率相同的2.0T发动机,变速箱匹配也没有亲疏远近。对于同一个车系而言,所有车款动力一致,自然没有用尾标区分高低配的必要。

实事求是,这种做法并不“聪明”,而且具有一定的风险。长久以来,汽车消费者已经习惯于将尾标认作一款车的重要特征,3.0T鄙视2.0T、300看轻200已成为常态,变成了消费者心中根深蒂固的准则。

这种习惯为豪车领域的可持续发展做出了相当大的贡献。即便市场扩张迅速、环保压力飙升、制造业利润锐减等压力环绕,豪华车制造商也能轻而易举地用1.5T发动机改换门庭,再贴上一个“260”的标识虚张声势,用数字的魅力将面子工程做到极致。

相比之下,一视同仁的林肯冒险家更具有“双刃剑”的特性。爱车的人会认为不以数字论短长的做法具备诚意,普通消费者则会认为抠除尾标有失体面。

但总之,冒险家所遵循的是一种与BBA风格不同的处理方式。在品牌理念并未深入人心之前,用统一且不落窠臼的动力配置彰显诚意,又避免了东施效颦的尴尬。

在大家逐渐明白BB的成功不可复制的前提下,不在乎前车之鉴是什么,拒绝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冒险家的“冒险”有悖常理,但应该是值得的。

用“标配”换取掌声

时常在想,式微的“美系”豪华品牌,除了空有一个辉煌品牌历史,还剩下什么?看了看DS的动力水准,看看英菲尼迪搬用奔驰发动机的卑微,再看看讴歌全系车型上的老旧内饰设计,这个问题变得越发无解。

的确,豪华品牌从二线退居到三四线,表面上是大环境下的马太效应凸显,本质上仍是弱势者的产品价值日益下滑。

英菲尼迪讴歌凯迪拉克DS,包括自主的新高端品牌星途,都让人找不到一个精准的词语准确概括他们究竟哪里豪华,哪个方面独领风骚。并且,这个症结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在越来越多的豪华品牌找到主攻方向之后变得愈发严重。

林肯冒险家似乎为后来者们找到了一个新方向——性价比。

在上市发布会上,林肯官方称冒险家拥有多达50项标配。虽然我们知道50这个数字多半是将内容展开相加所得,但是翻看配置表,还是能找到倒车影像、12.6英寸中控屏、SYNC+智行互联系统、分区空调、新风系统、高级音响这些其他竞品“不怎么标配”的实质内容。

横向对比下,堪称“这也标配,那也标配”之后的豪华品牌业界良心。

冒险家的“标配”特征并没有打破科技壁垒,也算不上是一个完整的新豪华概念主张,但是它终归澄清了两件事情:一是豪华品牌不代表低性价比,二是豪华品牌不一定非要依靠品牌价值的衬托,只要自身足够强大。

这个获取人心的方式简单来说叫务实,往深层次说就是在重塑豪华品牌的内涵,让消费者知道“豪华”二字并不是凭空而出,知道自己的每一分钱都花在了哪里,知道性价比优势是一个豪华品牌更不应轻视的使命……

长此以往,或许就能通过“诚意”获得尊重,建立自己的品牌护城河。

之所以将林肯冒险家当做榜样,大致是因为我们长久以来习惯了豪华品牌的千篇一律,而今通过这场发布会却感受到了和BBA迥然不同的气息。

不知以“首款国产林肯车”身份进入中国市场的冒险家是否真的饱含深情,又或许是另一种高深莫测的技战术套路。总之,相比起林肯第一次进入中国时的老态龙钟,冒险家用这种套路战胜了自己,震慑了“先行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