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都说2月销量惨不忍睹?其实最值得看的都在这里

2020年03月17日 18:16: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生活

毫无疑问,2月是国内汽车行业有史以来销量成绩最惨淡的一次。据乘联会统计,2月份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销量仅为25万辆,同比下降78.7%,环比下降85.4%;其中轿车市场2月份销量仅为12.6万辆,同比下降78.0%;SUV市场2月销量为10.5万辆,同比下降79.3%。

按理说,覆巢之下安有完卵,在汽车行业的至暗时刻,所有国内车企无一幸免也属常态。但是汽车生活通过对比发现,在看似惨不忍睹的销量外衣下,依然缱绻着汽车市场最受消费者青睐的“精华”。

中级车“铁三角”

翻遍多方数据你会发现,无论在任何时期、统计方式如何变化,朗逸、轩逸、卡罗拉已经成为中级车销量“铁三角”。同样在2月份,即便车市下滑幅度接近80%,这三款车依然是轿车市场销量TOP 3。

朗逸之所以能稳坐销量冠军的位置,必然离不开强大的终端优惠,并且在疫情期间还向消费者提供了11000元的购车权益。对于该级别车型来说,价格的确是能够影响最终购买的主要因素之一。不过相比之下,如果没有较大优惠仍能跻身前三,岂不实力更强?

如此看来,卡罗拉和轩逸则是凭借自身产品实力稳固地位了。轩逸无需多说,三者当中轩逸拥有最年轻化的设计,如果是年轻人的第一台车,不排除因为设计而选择了轩逸。卡罗拉则是价值最高的选择,虽然终端价格纹丝不动,但是全系标配8气囊和丰田TSS II智行安全系统这两项就足矣吊打前二。

不过对于普遍消费者而言,或许价格更重要,所以卡罗拉没能成为销量第一。

广本雅阁之“稳”

越是困难时期,消费者支出预算越紧缩,此时能令其出手购入的产品可见用户对其价值、产品实力以及品牌力的认可程度之高。尤其是在中高级车领域,价格已经不再是最主要的影响因素,能够在困难时期还能稳定销量的车型,实力可见一斑。

虽然2月销量中,迈腾、凯美瑞都走在了前面,但是对比1月和去年同期的销量你会发现,第十代雅阁自换代以来,销量表现非常稳定。尽管受疫情影响,2月雅阁的销量还不到1月份的1/3,但从排名来看,依然处于国内中高级车前三的位置。

凯美瑞也比较稳定,长期紧咬雅阁不放。至于迈腾,面对两大日系强敌的全新换代,在去年的销量战场上已经失利,2月暂时突出重围却不见了帕萨特的踪影,看来这两兄弟的确伤势不轻。

豪华品牌的持续逆袭

从2018年开始,豪华品牌在国内市场就开启了销量逆袭之路,其中不乏凯迪拉克在国内迈向后20万辆时代,雷克萨斯也凭借ES一台车赚尽话题。当然最突出的还是奔驰,一面承担着质量问题、不负责任的品牌名声,一面稳坐豪华品牌第一梯队的冠军位置。

从具体数据来看,E级和GLC在各自细分领域都长期处于销量冠军的位置。E级的2月销量为3343辆,奥迪A6L宝马5系均为突破3000辆。包括在1月份和去年同期的销量中,E级一直都是豪华品牌中型车的销售冠军。GLC同理。

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爱之深责之切”?奔驰作为近几年负面新闻最多的豪华品牌,对于国内市场用户来说,甚至已经在怀疑其作为百年豪华品牌的可靠度,但与此同时奔驰依然是销量最高的豪华品牌。或许这就是“欲戴王冠,必承其重”吧。

RAV4的“浴火重生”

你必须承认,在全新RAV4换代之前,日系紧凑型SUV的销量大头一直被逍客和CR-V占据,尤其是CR-V,历经波折依然在销量之路上高歌猛进,不得不佩服CR-V的实力。而在此期间,RAV4虽不至于落败,但相比之前CR-V、RAV4、途观三足鼎立的局面,老款RAV4还是缺少撑起局面的能力。

好在,全新RAV4在换搭TNGA架构重返主要竞争梯队后,其销量成绩可以说相当可观。2020年1月,RAV4的终端销量就已达到15425辆,比同期途观L、逍客都高出3-4万辆。2月,全新RAV4的销量虽不敌途观L和逍客,但是对于一款刚上市不久且没有较大终端优惠的车型来说,2087辆销售成绩可以说非常难得,更何况CR-V尽然消失在2月销量前十,这样的成绩实属令人诧异。

中国品牌的SUV铁三角

经历过行业爆发和洗牌爆冷的洗礼之后,中国品牌在SUV市场的铁三角也逐渐成形:吉利博越哈弗H6荣威RX5

虽然传祺GS4长安CS75等曾经辉煌过,或者偶尔还是会出现在销量榜单前三,但是其综合表现相比之下都不如博越、H6和RX5稳定。其中哈弗H6依然是2月销量冠军,吉利博越2月销售3117辆,荣威RX5在2月销售2532辆。

相比1月和去年同期,吉利博越荣威RX5哈弗H6的销量变化都跟随市场趋势而浮动,并非自身产品原因造成销量变化,这是汽车生活判断销量表现是否稳定的主要因素。毕竟对照CR-V、RAV4、途观L等资深车型来说,无论市场如何变化,产品自身实力是决定最终销量表现的重要因素。同时从用户在关键时刻的选择中也能看出,吉利哈弗荣威的品牌力在消费者眼中相对靠前,这也是品牌价值的重要体现之一。

特斯拉Model 3异军突起

在2月轿车销量中,特斯拉Model 3竟然位列第三,这是任谁也没想到的结果。尽管特斯拉在国外销量直逼豪华品牌,但是国产不久的Model 3能够在短时间内跻身前三,除了疫情影响因素之外,特斯拉的实力也足够让不少竞争对手认清现实。

除却大量造车新势力之外,Model 3在国内主要的竞争对手就是几何A和AION S。但是在具体销量数据中,虽然AION S的销量成绩着实亮眼,可Model 3更令人诧异。而且国内主要城市已经上牌的Model 3出街率可以看出,随着特斯拉国产能力逐渐成熟,其交付能力也越来越强,市场占比正在迅速超越绝大多数造车新势力。

待到特斯拉稳固在国内市场的根基后,不知还有谁敢站出来再次叫板特斯拉

图片来源:官方及汽车生活制表

(根据不同的统计方式,具体销量数据可能有出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