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有胎压监测还要开发智能轮胎,是不是多此一举?

2020年03月19日 01:26:06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遇到过这样一种情况,自己的车辆配备了胎压监测,上车点火自检时显示一切正常,但是当自己开车到路上之后,突然传来一声“嘭”的爆胎声。这个时候你可能会下车检查,然后怪罪马路、怪罪轮胎质量,但却忽略了胎压监测有误的可能。

又或者是另一种情况,你能否想象这样一个场景:你的胎压监测正常,你的轮胎也处于健康状况,但高速公路上有一颗小钉子或者小石头,而你忽略了。于是乎,你听到了一声“嘭”,然后胎压监测很“尽职尽责”地提醒你,你的轮胎爆了!这时候你的心情是怎样的?是不是就像一个医生告诉你,你病了,但没救了。

上述两个情景其实都是在告诉大家,胎压监测真的很重要,因为它的确能够监测到轮胎的工况。但是,胎压监测并非万能,比如在上述两种情况下,胎压监测能做到的只是跟你说一句:你的轮胎炸了。换轮胎、叫拖车、站在马路边无助的人依旧是你,你只能站在路边打打电话,点上一根烟,抬头45度看着天,感叹一句:终究还是一个人扛下了所有。 但是,如果你的轮胎有了智能,或者说,你的车有四个智能轮胎,那么事情是不是会有一些不同呢?

新四化是当下发展的新潮流,智能化这个词更是被说烂了,但是大多时候我们见到这个词的时候都是与整车挂钩,何曾想过会在轮胎这一个零部件上看到?但其实,智能轮胎的战争早就在各大轮胎厂商之间拉开了帷幕。

在整车领域的智能化,其实真正发扬光大的是如今不被看好的新势力们,传统车企更多是“被迫”在走。而对于轮胎而言,它的智能化程度无疑是当前汽车零部件中比较低的,也就因此,在新时代下,传统轮胎厂商们能够更早进入新的领域,同时也拥有更广泛的,对于轮胎智能化的思考。

比如我们熟知的倍耐力,就用Cyber Car技术将传感器放置到轮胎的内壁上,这样可以检测轮胎的胎压、内部温度乃至花纹深度等重要数据,并将这些信息传递给车辆的控制系统,比外置的胎压监测要来得更快、更高效,让车辆工作起来更加游刃有余。

有着类似做法的还包括马牌,其推出的ContiSense轮胎能够利用内嵌的传感器,对轮胎胎纹深度和温度进行持续监测。而且在有检测到有任何异物刺穿了轮胎后,内置的电路会立即闭合,同时向驾驶者发出警报,比之现有的胎压监测系统有着更快的响应速度。

紧随其后的还有固特异轮胎,它推出的智能轮胎同样可实时测量轮胎的磨损程度、载荷情况、充气压力等,同时还能对路面状况进行监测。而通过这些检测的结果,无疑是有助于车辆进行响应调整的,根据固特异目前的研究表明,智能轮胎可缩短30%的制动距离,可谓非常惊人。

其实从智能化这个概念在汽车界出现之后,一切变化都显得非常突然,就像如今所有的汽车厂商乃至上下游如供应商、4S店,都在不断推行智能化。但同时,从提出智能化那一刻开始,这股潮流的发展就已经是必然。

有的人可能认为,出现文章开头那些情况的概率实在太低了,正常胎压监测的反应时间在5-10s之间,且还在不断加快,理应足够使用了。在这里我不说万一这种概率,而是直接问一个问题,如果有一天自动驾驶实现了,在大量数据亟待处理的情况下,外置的胎压监测真的能够承担起这个重任吗?

其实了解自动驾驶的都知道,自动驾驶对数据传输的要求无外乎广、快与准确。而要想采集大量准确的数据,且快速传递到车辆控制上,智能轮胎的发展是必不可少的,因为它更直接,同时更快速。更重要的是,倍耐力曾在去年12月份展示过一个“世界上第一个5G增强ADAS服务”案例,让智能轮胎里的大量数据能够在延迟更低的情况下,高速地向外传输。让智能轮胎未来与自动驾驶的结合变得更具可行性。

过去,我们对供应商的了解其实大都是片面的,无非就是零部件供应商,主机厂需要什么,供应商就去做什么。从本质上说,这种认识其实也是正确的。但放在今天,大家有没有考虑过主机厂要的是什么?新四化,是电气化、智能化、互联化和共享化,那么供应商如何提供这些抽象的东西呢?从这个角度来理解,是不是能够更容易了解轮胎智能化的必然性呢?

当下,供应商的供应体系其实已然发生改变。过去还是传统工业时代的天下,供应商做的是一锤子买卖,货物出手不得退换且责任自负。但如今是科技时代,人们重视售前体验,产品体验,同样重视售后体验以及信息反馈,在这种情况下,一锤子买卖变得不合时宜了,实时在线提供定制化服务与解决方案,才是真正的主流。

于是我们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供应商从幕后走到了台前,从默默生产零配件,到研发新科技,推出解决方案;从一家独大到互融兼并,通力合作乃至跨界合作,让原本的产业链发展成一个产业生态圈,而智能轮胎正是在这种改变之下,顺理成章地出现了。

以我们最为熟知的米其林为例,其也一直在研发智能轮胎,但不同的是它在商用车轮胎和发动机上安装的传感器,不但会将收集到的油耗、胎压、温度、速度和位置传送到云服务器上,米其林更是会根据这些数据进行分析,为客户提供建议乃至驾驶培训。可见,某一项产业的发展,在今天所带来的改变并非单一的,而有可能是方方面面,更甚至是跨界的。而且从长远来看,产业的不断进步,产品的推陈出新,用户体验的持续改善,无疑是一家企业乃至一个行业能够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所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