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修补、自适应、不充气、联网,未来轮胎会有哪些黑科技?

2020年03月19日 14:05:02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在我们的传统概念中,汽车污染的主要来源就是排放的尾气。所以在车辆更新换代时,各国政府对排放的限制是越来越严格。但据英国牛津大学的专家调查,轮胎产生的污染比汽车尾气还要严重1000倍!

轮胎在行驶过程中会产生损耗,而磨损掉落的这些颗粒直径恰巧小于2.5微米,也就是我们常说的PM2.5。

据调查,一台普通家用车的轮胎每公里会产生大约5.8克的颗粒。与之相比,尾气排放仅能产生每公里4.5毫克。这一数据会伴随着车重、道路情况、轮胎胎压等多种因素的不同而变化。

并且被我们定义为环保车型的纯电动车因为车重高于同级别的燃油车,所以产生的轮胎污染会更高。

当然尾气排放产生的污染物分为许多种,其中包括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铅化合物等多种有害气体,而轮胎仅能产生PM2.5颗粒。所以我们并不能断定轮胎污染危害大于尾气,但这恰恰提醒了我们和轮胎制造商。

要想让未来的汽车实现真正的零污染,那么轮胎技术的改革也是重中之重。

马牌ContiSeal™自修补轮胎技术

如果你经常开车,那么一定遇到过轮胎被扎破的情况。

轻则慢慢漏气,小心翼翼点开还能撑到修理店补胎。如果扎的比较严重,那么你可能就需要在路边手动换胎了。这对于新手或女性司机来说可不太友好,毕竟轮胎加轮毂的重量不轻,还要用到千斤顶,存在一定的技术难度。

如果再严重点,那你可能就要遇到爆胎的情况了。相信我,那绝对会成为一段让你难以忘记的回忆,并会养成每次出行都检查轮胎的好习惯。

那么,具备自行修复能力的轮胎一定会是所有轮胎厂商追求的创新。

而德国马牌似乎已经将这项技术带入了现实中。

马牌最新推出了一款名为ContiSeal™的自修补轮胎。它通过在轮胎胎面内侧覆盖一层粘性密封层,来使轮胎拥有自修补的能力。并且它的修补能力可以保持10年以上,比轮胎正常磨损时间还长。

虽然这款轮胎依然采用了普通橡胶材质作为胎面,但通过自修补技术能大大降低轮胎更换的频率。倘若这项技术被广泛使用,那么全球对于轮胎以及橡胶的需求量势必会大大减少,从而降低了橡胶在制造和废弃过程中产生的污染。

固特异智能网联轮胎+可降解材质胎面

而随着车辆成为一种移动终端设备,固特异提出了将轮胎也联网的想法。

通过在轮胎内壁安装一个由传感器、处理器和无线发射器组成的模块,轮胎就能成为一个独立的移动终端。

包括胎压、胎温、轮胎磨损、实时路况等信息都能通过这个小小的模块传输到车辆或更大的信息平台上。从而使驾驶者或专业维修人员通过这些信息来判断车辆轮胎以及行驶道路的具体情况。

甚至说,如果未来每台车辆的轮胎数据都能共享到网络,那么对于自动驾驶的实现将起到推动作用。

试想下,当前车的轮胎感知到路面的积水、坑洼、异物等特殊情况,那么后车就能通过这些实时信息及时改变驾驶路线,从而避免潜在的事故发生以及带来更舒适的驾乘体验。

除此以外,固特异也在轮胎的材质上提出的创新。

在固特异推出的reCharge概念轮胎中,固特异采用了可生物降解的胎面配方,大大降低了橡胶制品的污染。并且因为采用了液体胎面,所以用户可根据自己的需要对胎面的配方进行改变,轮胎也能随着天气、路况以及驾驶风格进行适应性变化。

更重要的是,这款轮胎并不用充气,耐用性也比起橡胶轮胎有了大幅度的提升。当然这种材料还在试验阶段,距离真正上市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各式各样的新材料

其实,人们早已开始寻找传统橡胶的代替者。不仅是因为橡胶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同时天然胶资源已经出现了供应不足的情况。

在新材料中,包括有石墨烯、蒲公英橡胶、杜仲胶、银胶菊橡胶、溶聚丁苯橡胶、碳纳米管等材料都被列为传统橡胶轮胎的代替品。目前国内外的多家轮胎制造商也已经推出了运用以上材质的试验品,相信在经过测试后就能面世。

那么,未来的轮胎会是什么样的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