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卖房续命、高管出走,众泰汽车:我太难了

2020年03月19日 16:45:07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汽车产业近年来正在走着下坡路,今年年初的疫情更是可以称为一场“黑天鹅事件”,无论是个体工商户还是上市企业,都在承受着巨大的打击,而去年就被传出要倒闭的众泰汽车,最近又发生了较大的人事调动。

近日众泰汽车发布一则公告,众泰汽车公司副总裁陈静因为个人原因辞职;而此前众泰汽车的另外一位副总裁邓晓明也已经辞职。按理说企业的人事调动实则是很正常的人员流转,但放在众泰汽车身上,却似乎有一些不简单。

2019年,众泰汽车亏损60亿元

众泰汽车在今年一月份左右发布了2019年年度的业绩预告,其中亏损达到60亿-90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850%-1225%的数据赫然醒目,这无疑反映出众泰汽车在2019年的艰难处境。

尽管公告中的业绩变动说明中称,因为受到宏观经济形势的而影响而导致汽车行业整体下滑,从而导致汽车销量下降是主要原因。虽然客观因素的确存在,去年一整年汽车产销市场都面临着巨大压力,但是产品说服力不够仍旧是主要原因所在。

众泰汽车之所以被人们所熟知的原因在于他们是一家十分擅长仿制知名车型的一家车企,旗下的众泰SR9车型更是被人们戏称为“廉价Macan”同时因为其旗下车型价格低、配置高、而且早期市场仍然存在SUV红利的时候,布局新品速度极快,以致于在部分汽车消费能力不算太高的低级市场甚至有比较可观的销量。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众泰汽车的质量问题便成为了网络上热议的话题之一,尽管很多车型在上市之初有较高的配置水准(例如众泰T700顶配只需15万左右但却配有百万级豪华都不一定具备的电动吸合门),但是品控未能跟上导致产品小毛病频发,从而形成众泰汽车的整体口碑与风评并不高,导致用户群体的流失也较为严重。其实这是在笔者看来,销量下滑最重要的原因之一。

君马汽车疑似破产

众泰算得上是一个十分热衷于发展旗下子品牌的车企之一,汉腾、国金、君马等等都是众泰汽车旗下各自独立的汽车品牌,但是尽管品牌独立,但所生产的产品同质化非常严重,而且几乎都在同样的区间进行销售,这无形之中其实也进一步削弱了自身的产品力,同时也增加了企业自身的内耗。

成立于2017年的君马汽车初衷是打造年轻人喜爱的汽车品牌,但前后不过3年时间,在2019年就传出君马汽车疑似破产的消息,而在主流企业资讯查找平台上也可以看到,重庆君马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的确处于注销状态,而长沙君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还处于存续状态。尽管众泰官方尚未公布君马汽车破产的消息,但长期的产品没有更新,销量几乎退市的处境,不免也让众泰汽车这一家子公司的现状显得布满迷云。

卖房求存 众泰汽车前途难测

跟去年的海马汽车类似,众泰汽车也开始了卖房求存的道路。母公司铁牛集团在浙江设立具有房地产开发一级资质的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据悉所开发的楼盘也即将进入交付期,而且在浙江的多处工业性质的用地使用权也可以被政府进行收储,利用房地产进行资金回笼,让众泰在股指市场上也可获得一丝喘息的机会。

其实只要回顾众泰汽车的发展历程来看,众泰汽车并不是没有机会,入市时间并不算晚,而且也在汽车市场还在上升期之时吃了一波红利,但在自主品牌纷纷开始转向自主研发产品并且着力于精准市场投放的时候,众泰汽车仍旧在走着“广撒网多捞鱼”的品牌布局路线,自然也走向了失败的道路,参考奇瑞汽车,同样是在早期做多品牌战略的一家车企,在后期集中整合资源以后,专注奇瑞品牌的发展,现如今在竞争激烈的汽车市场也算是活了下来;山寨汽车并不是原罪,但在有充裕的资金和条件下进行正向研发,几乎是每一家车企得以长期生存的稳固之路,而众泰,显然是错过了最好的时机,从而落得现在这般的窘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