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高罚50万!7大省市柴油车管控新规来了

2020年03月19日 23:36:03
分享到:

2020年,广东、河南、北京、天津、河北、杭州等多个省市陆续发布柴油车管控新规,部分可称“史上最严”。

广东:污染天气对柴油车限行

2019年11月20日,《广东省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正式实施,有效期至2021年11月20日。要求到2020年,各地级以上市在用柴油车监督抽测排放合格率达到90%,冒黑烟现象基本消除;各地级以上市柴油和车用尿素抽检合格率达到95%,违法生产销售假劣油品现象基本消除。

从2019年5月1日起,就开始采用遥感检测法对道路上行驶车辆进行监督抽测,一次林格曼黑度超过排放限值的,判定车辆排放不合格。各地还可以在污染天气应急期间,采取柴油货车限行等应急减排措施

如深圳采取的:红色预警时柴油货车全部限行。在不同的大气污染预警下,对柴油车及国Ⅱ(含)以下汽油车都提出单双号、禁行等管控要求,尤其是在大气污染红色预警,将启用大气污染I级响应措施,柴油车及国Ⅱ(含)以下汽油车实施全市限行。

河南:淘汰10万辆柴油车!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在《关于印发全省交通运输行业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的通知》中指出:2020年底前,河南将淘汰国三及以下中、重型柴油货车10万辆以上。

2019年7月1日起,在全省范围内提前实施机动车国六排放标准;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和达到国六排放标准的燃气车辆;对全省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的营运柴油车进行筛查,形成老旧柴油车黑名单,禁止在禁限行区域范围内行驶。今年3月起,河南部分城市就开始对柴油车限行。

北京:新增全部采用电动车

2月13日,北京发布《北京市污染防治攻坚战2020年行动计划》,其中有数条规定涉及柴油车管控的加强。

在重点区域采取纯电动旅游观光专线及摆渡车模式,减少柴油大中型载客汽车使用;加快高排放车淘汰,执行国三柴油车全市域限行政策,加快淘汰国三柴油车及老旧燃气车辆;三是综合施策推进车辆电动化。在2020年1月1日起,全部轻型汽油车和重型柴油车实施国六(B)排放标准的基础上,要求今年新增和更新的公交、环卫、邮政、通勤、轻型物流配送等车辆基本采用电动车。

天津:排放造假最重罚50万

今年1月18日,天津发布了《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条例明确要求,重型柴油车、重型燃气车应当按照国家和本市有关规定安装远程排放管理车载终端并与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联网等,对于违反条例规定的,如伪造机动车排放检验结果或者出具虚假排放检验报告的,由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没收违法所得,处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河北:违反条例最高罚50万

今年1月11日,河北发布《河北省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并自2020年5月1日起施行。

条例首次明确了条例规定的处罚办法,如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出具虚假排放检验报告的,由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没收违法所得,并处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取消其检验资格。

杭州:补贴延期申请!

在今年2月3日,杭州发布《关于杭州市主城区国三柴油车淘汰补助申请业务办理截止时间的通告》的公告,提出将国三柴油车淘汰补助申请的受理截止时间延长至2020年5月31日,大面积鼓励低排放标准的高污染柴油车报废工作推进。

青岛:1-5万元补贴!

青岛市2019年末出台《青岛市国三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提前淘汰更新补贴实施方案》,并在2020年实施对青岛市提前淘汰更新的国三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发放补贴。《方案》中提出国三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在2020年6月30日前办理报废或出口手续,且取得《报废汽车回收证明》的,可根据车辆类型和出厂日期,享受1-5万元补贴金额。

小结

可以看出,当前国家在柴油车管控上是越发严格。无论是从限行、补贴还是行政处罚,都在引导国三及低排放柴油货车加快淘汰,同时积极推广国六以上排放标准的新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