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魏建军:销量目标虽下调,但长城汽车不焦虑,把危机视为有利资源

2020年03月20日 12:30:01
分享到:
来源:车透社

2020年开局很难。

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美股10天内遭遇多次熔断,对于身处产业链庞大的车企来说,自然也不能独善其身。3月中旬,中国民营龙头车企长城汽车将全年目标下调至102万辆,显示出了对不确定性的谨慎布局和及时调整。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针对大家关注的核心问题一一作答。

关于与经销商共克时艰

魏建军:我非常感谢经销商对长城汽车的信任和支持。长城汽车发展的几十年中,大部分经销商与长城汽车合作的时间至少有10年,有的甚至24、25年,他们伴随着长城汽车的发展成长。

多年来,长城汽车和经销商是密切的合作伙伴关系,是鱼水关系,也是长期的利益共同体,因为他们代表着长城汽车的品牌形象,代表着长城汽车的品牌内涵。我们之间互相忠诚,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疫情期间,他们的很多举措也让我很感动,他们在信中提出,能够同甘共苦、共克时艰,我非常感动。

疫情期间,我们推出了一些支持经销商的政策,包括加大返利、优惠的力度,为经销商减负,包括疫情期间开展一些网上购车的活动,我认为,这些支持是应该的,也是责无旁贷的,因为他们是长城汽车最为核心的一部分。

长城汽车有两个考核渠道,一个是请第三方做评价,另一个是长城汽车自己有评价机构,我们称之为飞行检查,遇到在销售、售后端有瑕疵的地方,比如在销售过程中加价、加装饰,都是我们要严厉打击的。除了客户销售售后满意度,我们也很注重经销商的满意度,长城汽车的经销商满意度每年都是在全国做得最好的,当然我们对经销商的惩罚也是非常严厉的,一旦抓住违反规定的事实,惩罚非常严厉,可是他们并不为此而抱怨。

长城汽车作为主机厂,是十分尊重经销商的,因为在我看来,经销商是对市场终端理解最透彻,最能做出快速判断的组织,我们要多听他们的声音,多给予资源来支持他们。长城汽车自身也是小企业发展过来的,我们深知互利、平等原则的重要性,生意可以不做,但是一定要平等,不能伤害对方的自尊和人格,这是长城汽车对待全体经销商伙伴的底线。

我们会一如既往的,为了与经销商共同发展,去积极整合优质资源,并在经销商建店、信息化建设、管理能力的提升、培训信息的共享,以及综合能力等多方面做好服务与支持工作,我相信相互信任是基础的合作,只有互相信任,才是能够长远的合作,是有共同利益的合作。

关于下调销量目标

魏建军:在这个时期,上市公司下调销量是敏感的事情。我们看汽车产业,其实是看全球的经济,去年大家都体会过了,车市负增长非常明显。汽车产业再大也得靠外部经济来支撑,所以,我们认为要告诉我们的投资者一个事实,是我们的责任。

当然,我们的业绩和销量在自主品牌中还是最好的。因为在公告里,经营业绩就应该是比较准确的、真实的呈现出来,所以我们就下调了。

我认为我们现在还是要从市场端做好用户满意,我们要从长期看我们的品牌,做好用户的满意,要做好经销商的工作,达成共识,共克时艰,在这方面我们肯定持续紧抓,不松懈。

现在虽然销量有所调整,但是我们研发的投入一直还在加大,不管是在传统车,还是新能源、自动驾驶、智能网联研发的投入上,我们要加大投入,也是着眼于为未来打好基础。我们现在基本目标一定是打赢中国、走向海外。

关于降薪

魏建军:降薪是传递压力的有效手段。我们一定要将我们的经营状况传递给员工,让他知道我们现在的现状是什么样。

我们大幅降薪是不太可能的,我们要传递压力的方式不一样,因为机制建设有很多方式。比方说,项目有项目奖,KPI的达成,长期激励,工资转股票等,都是长期激励的方式,所以说这些都需要我们去完善,但这并不都是完全的坏事。

自主品牌的优势还是有的,我们会变的更快,节奏更快,市场反映更快,我们要像煲汤一样,不要急功近利,而是要从长远去看。

关于价格战和品牌战

魏建军:我们不会在这个时候去打价格战,因为价格一定程度上代表着品牌价值,为了提升销量而盲目通过降价来抢占市场,对品牌的伤害是最大的。

如今的长城汽车,无论在国内还是海外市场,提升品牌价值已经是坚定不可动摇的方向。

我们不应该打价格战,一定要打品牌战。能否在海外真正做好品牌,乃是长城汽车企业全球化战略中最重要的事情。

营销端代表着品牌,产品作为品牌的基础,同样需要加大研发投入,这也是确保用户满意的根本。

关于全球化

魏建军:在全球化方面,长城汽车最近的布局很快,但实际上,这也是在我们的既定计划之中的。我认为,中国汽车要想有更大的发展,在品牌提升的角度,一定要全球化,从产品效率的角度,也一定要全球化。只有实现品牌全球化,产品全球化,才能保证海外业务的持续健康发展。

最近收购的印度和泰国这两个工厂,我们认为是很有价值的,也是个机会,用时间来换空间。工厂的成熟度、工艺装备、自动化程度都很不错,我们接盘性价比非常高。而且现在的印度,确实像我们20年前,那时候QQ卖得很好,现在的阶段就是卖QQ的阶段,印度经济虽然不会像中国发展那么快,但是“第二个中国”的形容我认为是对的,潜力是有的。今后印度也是电动车产品的大国,这个国家也很注重节能环保。

实际上,我们这一代人对于走出去还是有情怀的,有这个责任,随着中国影响力增大,风险应该说是可控,我们自身的风险就看你的运营质量怎么样,别有重大的诚信问题、污染问题、劳资纠纷问题。当然,也确实面临着很多挑战,我们品牌如何建设,如何运营,文化如何去融合,确实有很多挑战,我还是有信心的,非常大的信心。

关于看待危机

魏建军:站在全球经济的角度看中国车市,尽管汽车产业再大,仍需要靠外部经济的支撑。只有认清压力和现状,才能更好地向前。

不管是车市下滑,还是疫情,我认为往往企业的改革、变革,都会在这个时候出现。所以,我们在进行组织变革、机制变革,包括消除浪费,以及在适应全球化人才的调整、招聘、培养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我并不认为一路凯歌就是有质量的发展,我们已经走过了一路凯歌。当下,我们更要加强自我锻炼,把“危机”视为有利资源。

写在最后:

在解答系列核心问题时,魏建军金句迭出,可以听出他不但不焦虑,反而在言语中充满了乐观、幽默。在他看来,这些危机的出现能够促使企业变得更强大,更能够从中发现问题,及时调整。

经过疫情,会使我们企业的基础打得更加牢固,使我们的变革更加有效并且持续推进。

“我们依然要像煲汤一样,不要急功近利,这样企业才可以走得更稳、更远。”魏建军坚定地说道。

(车透社出品,主编罗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