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汽车抄底准生证,是福是祸?

2020年03月23日 21:2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准生证”的问题似乎从新造车势力出现的那天就相伴而行,很多新造车势力为了获得“准生证”开始了大范围的并购、建立产线等一系列操作,而在这其中以蔚来、小鹏为代表的两家车企却与众不同地选择了代工模式。

尽管一年多以来,小鹏和海马之间的合作关系看起来比较稳定,但进入2020年之后,一切似乎又出现了转机。

迟到3年的“准生证”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3月19日,广东福迪汽车有限公司的法人已从叶青变成夏珩,,股东也变更为肇庆小鹏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其认缴出资额为1600万元,持股比例为100%,这意味着小鹏汽车全资收购了广东福迪汽车。

少有人知的福迪汽车是谁?据悉,福迪汽车的前身是成立于1988年的原国营企业南京汽车工业联营公司南海汽车厂,由于连年亏损于2001年从国营转型为股份制企业;2003年9月经南海区政府批准,南海福迪建立了福迪汽车南海生产基地,由此开始了整车生产,曾与北汽福田东风汽车、长城汽车等车企保持着长期的零件配套合作。

在外界看来,小鹏收购这家“低调”的整车厂,目的十分明确,大概率是为了福迪汽车的生产资质。

2017年将制造基地落户广东肇庆,这是小鹏造车梦的起点,但是囿于没有生产资质,小鹏只得选择了曲线救国的代工模式,与海马汽车合作,在18年底上市了小鹏汽车的首款量产车小鹏G3

尽管小鹏汽车经历了不少周折,但是跌跌撞撞地也走到了现在。由于海马汽车自身的经营不善,与小鹏的代工合作也一度被认为是海马活下去的救命稻草;但对于小鹏汽车来说,似乎从来没放弃过自建工厂的想法。

2019年年底,小鹏获得4亿美元C轮融资以及来自招行、中信以及汇丰等多家中外银行的数十亿元无抵押信用贷款;2020年2月,小鹏建立肇庆小鹏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3月,肇庆小鹏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百分百收购福迪汽车,原本独立的三个时间和事件,在今天看起来似乎却有着某种联系。

对于即将成为“过去式”的海马汽车,小鹏汽车也表示:“与海马汽车仍然保持良好合作关系,双方车辆生产当前还在郑州海马小鹏智能工厂有序进行”,但是这种良好的合作关系还能维持多久?答案应该显而易见。

“准生证”是融资的筹码?

众所周知,生产资质是一家成熟造车厂的必要条件,这也是衡量一家车企抗风险能力的主要指标,因此获得生产资质成了大部分新造车势力的选择。

无论是成熟造车厂也好,还是抗风险能力也好,似乎都是外界贴给这一批批涌现的新造车势力的标签,而这些标签的存在无非就是为了筛选出合格的新造车势力;而经过筛选的这些新势力车企,自然更容易获得来自政府方面的融资。

那么,政府融资有多重要?

纵观近几年新造车势力的发展,从最开始带着各种颠覆革新的概念横空出世,市场跟风下注、资本疯狂涌入;到后来资本市场趋于理性,纷纷调转车头,新造车势力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危机,并意识到资本市场融资的不稳定性,而此时政府方面的支持就显得尤为靠谱。

虽然政府方面的支持是新造车势力的稳定后方,但“准生证”真的是获得政府信赖的唯一标准吗?答案恐怕也不完全正确。

客观上,代工厂模式节省了大部分收购生产资质的费用,而这部分费用自然就会流动到产品研发和服务上,进而加速了产品的更新迭代,把概念转化成实物,使得这些车企摆脱“PPT造车”的刻板印象;从这个维度上看,一味追求“准生证”事实上丧失抢占市场的先机。

主观上,撇开已上市车辆的好坏不谈,新车上市之后会有一段时间处于高曝光度的状态,无论好坏,只要这些车企还有热度可以炒,总归比被市场遗忘要来的幸运。

以上从蔚来近几年的发展就足以看出,尽管经历了资本市场的大起大落,外界也对蔚来的生存保留消极看法,但蔚来还是在市场的快速运转下艰难地活下来了,并牵手合肥市。

抄底“准生”,是福是祸?

就像成功无法复制一样,蔚来的生存之道同样无法复制。作为新造车势力的头部企业,蔚来也好、小鹏也好,他们只是在对的时间选择了更加适应市场的模式,而小鹏此次转向自建工厂可能也代表了这个阶段的终结。

纵使代工模式有着诸多优势,但从代工这个词上看,却始终透露着一种依附他人的意味,这也是新造车势力追求“准生证”的主要原因之一。

“准生证”虽然不是获得融资的唯一标准,但代工模式绝对是彼时新造车势力的无奈之举,这似乎注定了代工这种模式无法长久存在。

如今,小鹏收购福迪汽车,似乎把造车的结点再次推回原点。

据了解,计划二季度上市的小鹏P7将会在小鹏的自建工厂中生产,距离二季度仅仅几个月时间,福迪汽车又准备好了吗?根据小鹏内部人员透露,福迪汽车是一家业务和资产都很健康的企业,但事实果真如此?在微博上检索小鹏收购福迪汽车,网友的回答却“打脸”这位小鹏的内部人员。

福迪汽车究竟运行的如何,暂时无法做出真实判断,但值得注意的是,但风评如此的工厂马上投产小鹏P7会不会影响到小鹏新车的质量?就算不影响,在这么短的时间内,用自建工厂生产的新车就一定能比海马造的品控标准更强吗?似乎谁也无法给出确切的回答。

虽然官方给出的回应是将长期保持和海马汽车的合作关系,但收购了福迪汽车毕竟是真,这样的合作关系还会维持多久?如果代工关系逐渐名不副实,那双方又是否会走向恶化?答案似乎藏在海马汽车暂未给出的回应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