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林肯冒险家:在价格和配置之间的冒险

2020年03月24日 23:36:01
分享到:
来源:车辙

再次入华6年后,林肯实现了国产。

而首款国产车型,长安林肯选择了Corsair这款紧凑级SUV,并赋予了它“冒险家”的名字。

近日,国产林肯冒险家正式上市,售价24.68-34.58万元。

同级中颇低的起售价似乎显示出了不少的性价比,但隐约间给人感觉,冒险家的这个定价还是有些“冒险”。

颜值跟上了潮流

2014年刚刚重返中国时,林肯的设计其实是颇为个性的。

▲老款林肯MKZ

飞翼式前脸设计显得尤为与众不同,尾灯则采用了贯穿式的设计,辨识度颇高,甚至带动了一波贯穿式尾灯的潮流。

但从2016年开始,全新MKZ的上市,引领林肯的家族式设计进入了新的时代。

主要的变化在于前脸,从飞翼式改为了矩形网状格栅+矩形大灯的设计,虽然个性化有所减弱,但却呈现了更多的庄重感,而这正是林肯早期车型所呈现的气质。

与此同时,林肯的颜值也逐渐回归主流。

▲现款林肯MKZ

目前,进口林肯全系都更换了最新的家族式设计,冒险家自然也不例外。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设计皆已家族化,但位于前大灯下方的日间行车灯分体式设计只在林肯领航员、飞行家和航海家等高端车型上出现,同样设计在林肯冒险家上的应用,似乎意味着林肯一定程度上想要拔高这款车型。从尺寸上来看,冒险家已经与豪华中型SUV相差无几。

而且冒险家整体的轮廓,尤其尾部的设计,也更加偏向于更高端的林肯飞行家,颜值和尺寸明显是“向上看齐”。

与此同时,冒险家的“内在美”也呈现出了质的提升。

既然说到“内在美”,再次入华后的林肯也可大致分为两个阶段。

最初是略显简单的嵌入式中控屏设计,虽然用料比同集团的福特更下本,但内饰设计感的缺失也引发了不少“豪华版福特”的评价,至今仍有不少林肯进口车型在采用这样的内饰设计。

▲现款林肯MKC内饰

从换代领航员开始,林肯的家族式内饰开始逐渐有了设计感。

虽然悬浮式中控屏在目前来看已经并不罕见,但通过颜色的搭配以及整体设计的规划,领航员呈现出了远胜于老款车型的设计感,可以说内饰美感的提升一定程度上也为领航员在2019年32.1%的同比增长做出了贡献。

冒险者是在继领航员和飞行家之后,第三款采用该家族式内饰设计的车型,长安林肯还将中控屏全系升级为12.8英寸版本,尺寸甚至超越了领航员。

虽然有人感觉太大的中控屏破坏了内饰整体的美感,但对于更广泛的大众来说,中控屏尺寸的增加无疑是值得叫好的。

在外观和内饰相继变得主流之后,作为首款国产车型的林肯冒险家,俨然已经肩负上了走量的重担。

因此在林肯冒险家身上,看得出长安林肯颇为谨慎。

售价竟是豪华品牌“最低”?

既然颜值“内外”提升,动力自然也要跟上趟。

因此我们看到,冒险家全系标配最大功率180kW的2.0T发动机,并升级了8AT。

虽然其参数并不及现款MKC的2.0T高功率发动机+6AT车型,后者的最大功率为186kW,何况搭载该动力总成的MKC起售价已然来到了34.68万元,比冒险家高了整整10万元。

但体现在百公里加速上,动力不占优,且尺寸更大的国产冒险家却能比2.0T高功率的MKC快了近0.8s,可以来到7.1s左右。

这么来看,冒险家俨然是性价比极高的形象,相比进口MKC“加量还减价”,而24.68万元的起售价,是除DS7以外,豪华品牌紧凑级SUV中的最低的起售价。

长安林肯似乎想通过“低价入市”,让冒险家凭借性价比优势逐渐拓宽市场。

然而,虽然起售价最低,但冒险家却不是同级别中最便宜的……

终端售价高于BBA,冒险家用配置来凑?

2019年,豪华品牌紧凑型SUV的优惠幅度加大了不少。

到目前来看,宝马X1奥迪Q3的裸车起售价已然降至22万元左右,凯迪拉克XT4在20万元出头,三缸版本的沃尔沃XC40甚至跌破了20万元。

这样一对比,刚上市无优惠的林肯冒险家反倒成为了最贵的那个。

而且但对于林肯冒险家来说,虽然其相比进口的MKC有了大幅升级,但从产品力来看,冒险家与同属美系豪华的凯迪拉克XT4最为接近。

凯迪拉克XT4

毕竟二者都是标配2.0T,参数和尺寸数据都相差不大,后者20万元出头,月销量基本也只能稳定在4000辆左右。

这似乎意味着,冒险家未来或将出现4万元左右的优惠,并与XT4站在同一水平线上?

未必,对比二者的最低配车型,能够发现冒险家的“小心思”。

相比而言,冒险家两驱尊悦版比XT4两驱技术型多出了膝部气囊、倒车影像、自动驻车、电动后备厢、远程启动、6.5英寸液晶仪表、副驾驶座椅电动调节、仿皮座椅、前排座椅加热、第二排座椅调节、感应雨刷等配置,相应的只少了全景天窗。

看得出,冒险家最低配的配置已然不低,大概是XT4中配两驱领先型的水平,而两者的终端售价已经基本站到了同一水平线上。

对于宝马X1奥迪Q3等车型来说,要想达到近似的动力水准和配置水平,基本都要到26万元或者以上了。

因此综合来看,林肯冒险家俨然是在价格和配置之间的“冒险”。

毕竟同级车型的定价大多不会低于25万元,倘若冒险家定价过低,势必会丧失溢价能力,逐渐沦为“伪豪车”。

但如果低配的配置设置的过低,那么在本身终端起售价就已经比较贵的基础上,性价比优势也会几乎全部丧失,而如果刚上市不久就大幅优惠,对品牌的损伤也着实不小。

所以,林肯选择了24.68万元这个不是很高的起售价,并把同级别中配的配置赋予了低配冒险家,看上去有些错位竞争的意思。

在这样情况下,即便没有优惠,冒险家自然也能占据一定的性价比优势,至少没有给人感觉比同级的二线豪华品牌更贵。

只是考虑到冒险家是林肯的首款国产车型,这波操作也确实有些“冒险”。

写在最后

内外颜值大幅提升,动力总成全面革新,同时又通过售价和配置策略的调整保证了一定的性价比,这一切让人感觉,长安林肯似乎是带着极大的诚意而来。

但它终究难以摆脱的一点在此前也已提到,便是“豪华版福特”这顶帽子。

2019年底,福特锐际上市,全系2.0T+8AT,标配四驱系统,18.98万元起售。

虽然二者看上去风马牛不相及,但锐际和冒险家实际上出自同一平台,搭载同款动力总成,尺寸和动力数据也几乎完全一致。

而起售价上,冒险家却比锐际贵了近6万元,除了颜值上的提升,价格差在质感上能呈现多少提升,对冒险家来说似乎是一个更大的“冒险”。

待疫情过去,车辙君试过这两款车型后,或许能给出更全面的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