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轿跑Q5、广本“思域”,一季度车市都留下了哪些“彩蛋”?

2020年03月25日 18:0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2018年,狭义乘用车累积销量同比下滑了5.8%,近20年来首次下滑;去年,车市下滑幅度再一次加大,同比下降7.4%。来到2020年,非但没有向好,还遇到了新冠病毒,迫使车市进入了近几十年来的“至暗时刻”。

不过随着国内疫情的逐渐好转,市场将迎来回暖期,消费者的注意力也逐渐回拢到新车的发售情况之上。事实上,近一段时间以来,确实有不少重磅车型已经提上了国产议程,成为了黑暗中最先闪烁的点点星芒;亦是残酷的一季度,给我们留下带有些许慰藉的“彩蛋”。

奥迪Q5轿跑版

正如上文所说,近两年车市受阻,各个厂商积极寻找能够助力品牌销量上涨的新风口。为此,自主品牌给出的答案是轿跑SUV,启辰T90、长安CS85、吉利星越哈弗F7x、风光ix5……可以看到,国内大部分的主流自主品牌都已经进军该领域。

另一方面,豪华品牌中的宝马奔驰更是不必多说。十一年前,前宝马设计师Pierre Leclercq(皮埃尔·勒克莱克)就设计出了跨界轿跑SUV这个的全新物种,随后作为开创者,宝马继X6之后又推出了更加亲民版本的X4。

奔驰也不甘人后,在宝马创新出轿跑SUV之后的一段时间里,相继推出了对标X6的GLE Coupe和对标X4的GLC Coupe。

值得注意的是,一线豪华品牌中,似乎只有奥迪姗姗来迟,截止目前唯一的一款轿跑SUV也是去年10月份才上市销售的奥迪Q8。不过,奥迪并不是没有动作,而是打算直接“一步到位”,因为一线豪华品牌中,在售的轿跑SUV均为进口车型,价格高居不下。

奥迪轿跑版Q5假想图

奥迪轿跑版Q5假想图

然而根据一汽-大众一份内部文件来看,代号为AU246/1的新车,首台白车身已经于2019年12月11日正式下线,未来该车型将成为长春Q工厂焊装车间生产的第二款车型(第一款为奥迪Q5L),同时这也是一汽-大众首个与欧洲同步SOP奥迪车型项目。待上市之后,将和宝马X4奔驰GLC轿跑进行同台竞争,而这台或命名为Q5 Sportback的车型,将凭借国产化的优势,拉近消费者与一线豪华轿跑SUV的距离。预计新车将于今年年底正式发布。

广本“思域”

前两年堪称网络热度最高的“思域超跑”事件,引发了全网调侃思域的同时,也通过网络让万千消费者认识了这款车,使思域以“神车”身份出圈。

思域在国内的名声大噪,也为其带来了良好的销量表现,2020年1月9日,在本田2020中国媒体大会上,除了振奋人心的销量数据,还有一个消息令人为之一振。那便是两厢版思域的引入,虽然国人梦寐以求的Type R仍然不合法规无法引入,但两厢车型的存在,一定程度上也算圆了消费者的半个梦想。

不过就在两个月之后,思域再次回到消费者目光的焦点之中,这一次,它将更换“东家”,成为广本“思域”。

近日,广汽本田的供应商广州某汽车部件公司日前透露,其已经获得广汽本田代号“2LN”项目,而相关PPT中赫然采用了东本思域的车型图片。也就会说,新车项目或将与东本思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事实上,这样的猜测并不是空穴来风,目前国内的本田也在效仿大众推出“双车”战略,旗下包括CR-V/皓影、XR-V/缤智、INSPIRE/雅阁、UR-V/冠道、享域/凌派、艾力绅/奥德赛等数款车型已经此理念。因此,广本此番“不经意间”的泄露,或许正是为广汽本田版思域预热,在市场先期就收割一部分消费者的关注度。

根据现有的本田“双车”战略,新车将在外观、内饰上做出属于自己的调整,以融入现有的广汽本田家族车型理念。动力方面由于是“姊妹车型”,不出意料的话,预计将和东风本田思域采用相同的动力总成,搭载1.0T三缸车型和1.5T四缸车型,匹配CVT无级变速箱。

随着市场进入存量时代,车企为了尽可能的扩大受众,推出“双车”战略形成差异化竞争,来满足不同喜好的消费者。随着两家本田“姊妹车型”与日俱增,双方受到的挑战也将更加严峻。

而之前就已经有“神车”之称的东本思域,百公里加速成绩将成为决定广本“思域”是否受欢迎的关键因素。因为,“撞车不可怕,谁慢谁尴尬”。

一汽-大众 CC猎装版

鉴于大众是较早进入国内市场的合资品牌,深耕中国市场多年的它积累下了丰富的经验,桑塔纳、捷达等在国内颇具历史地位的车型,让大众在中国站稳了脚跟,也让其有了更多诸如引进高尔夫GTI之类,大胆尝试的机会。

时间调回到十二年前的底特律车展,大众正式向外界发布了Volkswagen Passat CC,轿跑的身姿、伶俐的造型让CC获得了海内外的一致认可,红点设计大奖的加持,也使“最美大众车”的名号在国内不胫而走。

但现实是残酷的,线条优美的车身、无框车门、充盈动力并没有为其带来良好的市场表现,可以说是一款典型的“叫好不叫座”车型,即使之后国内迎来两次改款和一次大换代,由于所在的的合资中型车普遍实力强劲,且价格不断下探,让国产CC的销量表现一直和市场反响相差甚远。

即使这样,一汽-大众也未曾有过要放弃CC的念头,不仅没有放弃,还在去年11月中旬,宣布了旗下VW483/1车型首台白车身在长春轿车二厂焊装车间下线的消息,而该车型便是于之前曝光的大众CC Shooting Brake(猎装版)。

新车前半部分与现款CC并无二致,主要改变集中在车身后部,车顶线条到达C柱之后并没有立刻下滑,而是缓慢下滑出一定的弧度,连接车尾形成典型的猎装版车身姿态。

动力方面,预计猎装版还会继续提供330TSI和380TSI两种调校的2.0T动力系统。其中在更高级别版本身上我们也不排除搭载2.0T高功率四驱版本的可能。一般来说,猎装版车型将有着更高的溢价能力,售价自然会水涨船高,CC销量都难以为继,还推出售价更高的猎装版,一汽-大众葫芦里装的什么药?

其实,在一汽-大众品牌中,目前旗下拥有奥迪捷达大众三大子品牌,拥有被国人熟知、认可的旅行车/猎装版车型,只有奥迪品牌。可好巧不巧,去年12月初,“一汽奥迪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再次出现在“市场监管总局企业名称申报登记公告”中,也就是说奥迪品牌在今年将极有可能从一汽-大众体系中完成独立。

大众CC Shooting Brake假想图

那么,奥迪独立后就会让一汽-大众存在30万元以上的旅行车/猎装版车型空白领域,一汽-大众品牌就更需要推出相应的车型,去补位原本属于该领域的市场份额。研发全新车型显然在一、两年之内就上市销售是不现实的,但推出现有车型的衍生版本却可以大幅缩减所需要的时间。

这也是一汽-大众选择推出CC猎装版的主要原因。不过旅行车领域和CC的境况相同,属于“叫好不叫座”的类型,二者融合后虽能收获不少好评,但能否真正助力销量增长,还有待商榷。

别克全新SUV(或全新一代别克昂科威

截止目前,别克品牌在国内SUV领域的布局可谓是相当全面,从小型的昂科拉、紧凑级的昂科拉GX、中型的昂科威,一直到中大型的昂科旗。但就在本月中旬公布的工信部名单中,再次出现了一款别克旗下的SUV车型。

从外观上来看,新车使用了别克最新的飞翼式家族设计语言,修长的头灯加上两侧凶悍的进气口设计,让这台SUV的气势不同寻常。需要注意的是,这台车采用的是最新的别克设计语言,而不是在售昂科威那种银盾式的上一代设计语言。因此台车有几率会是昂科威的继任车型。

但从车身尺寸来看,新车长宽高分别是466218831631mm,轴距2779mm。轴距相比现款的别克昂科威增加了29mm。巧合的是,相同的轴距参数也出现在了凯迪拉克XT4的身上,所以也有可能是XT4的“姊妹车型”,采用了相同的E2平台。

动力上,这台车使用了最大功率为237Ps的2.0T发动机,这和现款昂科威保持了一致,变速箱预计也将采用9AT。据悉,新车将在烟台工厂生产,年内正式发布。

昂科威对于别克来说这又相当重要的车型地位,因为曾几何时,当国内大众途观引领的SUV浪潮袭来之时,正是昂科威帮助别克抵住了压力,顺应了时代潮流,同时也成为国内首个出口海外市场的SUV车型。

如今,别克全新SUV出现,作为主力SUV车型,昂科威将有着相当不错的优先级。

头条说:看电影的乐趣来源于什么?除了影片本身的质量之外,相信有不少观众更期待正片之后的彩蛋。事实上,彩蛋在我们生活中无处不在,汽车也不例外。2020一季度车市还有不到一周就要结束了,受疫情等因素的影响,基本奠定了这个季度“悲剧”的基调。但正片结束并不妨碍我们欣赏“彩蛋”,轿跑Q5、广本“思域”等车型的预热,或许就预示着未来几个季度的“喜剧”结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