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重新定义传统,新迈腾开启大众品牌“新四化”之路

2020年03月26日 09:13: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评论

在中国汽车市场论最有“路人缘”的品牌,没有一家品牌能比的上大众品牌,凭借出色的产品品质,良好的口碑,大众品牌在国内打下了庞大的群众基础。然而,汽车行业正在经历着趋势性变革,大众作为传统企业的巨头,是中国汽车产业变革的见证者,同时也是中国企业发展的带领者,在“新四化”发展的路上,大众品牌责任重大。

转型之路,大众品牌已敲定了目标及构建了规模庞大的可实施计划。2019年年底,大众再次发布电动化规划,比年初定下的70款电动车型、2200万辆累计销量的目标更高了些,到2029年大众将推出75款纯电动车型和60款混合动力车型,纯电动车累计销量2600万辆,混合动力车型累计销量600万辆。同时,大众将在2020年-2024年之间投入600亿欧元在混合动力、电动出行和数字化领域。

在新四化的格局重塑中,一汽-大众走在前列、胜券在握。2019年,一汽-大众构建了完善的研发生产体系,发布了捷达品牌,完成了五大基地的突破升级,这其中包括亚洲最大的汽车试验场,业内首创、规模最大的智能网联汽车模拟仿真研发中心落成,总投资9.6亿元的新技术开发中心开工建设。一汽-大众本土化的研发能力毋庸置疑,尤其是在新能源、智能驾驶、车载互联等新兴领域的研发能力提升的体现。

面对新四化,一汽-大众胸是胸有成竹的。纵观国内30多年的汽车历史,从捷达到宝来,高尔夫到迈腾,如今新时代已经开启,大众重新定义传统,开启新纪元,而新迈腾正是此次一汽-大众发力数字化转型的开端。

打造全新车联网品牌——众行家

面对新的变化和挑战,对于一汽-大众而言,产品、制造等方面的升级只是改变之一,在智能网联等领域进行提前布局才是成为一汽-大众带动整个汽车行业的关键。

例如最先给新迈腾家族配备的一汽-大众原厂车联网“众行家”,这套智能网联系统可借助新数字化云服务时代的产品体验,为用户带来安全便捷的智能化用车服务。和传统的语音功能区别在于,众行家可通过智能语义分析,准确将用户需求传递给车机系统,比如一句“我很冷”,车辆会自动调高空调温度,而不必生硬地说“把空调温度调高”。如此一来,人车之间的关系更像是朋友一样沟通。

另外,这套车机系统还集成了服务生态,能无缝连接车内车外,通过预设地理围栏自动触发多种场景性控制,例如智能家居离/回家模式等,不仅实现了对汽车安全情况的实时掌控,而且还能实现对智能家居系统的情景化组合控制。人、车、家多场景联动,更延伸了用户的智能空间。

众行家并不是以智能语音为卖点的一套车联系统,而是大众对智能出行,特别是点对点出行方式的一个突破。城市出行作为当今人们的一项重要生活内容,其占有的时间比例并不少。所以如何让出行变得更加简单,如何主动解决出行中的一些麻烦事情,这才是未来的车联网应该考虑的方向。而众行家的实时天气更新,找车服务,出行规划等一系列功能都是一个很好的方向。

黄金动力组合+新动力=高性能、低油耗

有一点没办法让人否认的是,TSI+DSG这套黄金动力组合为大众在中国市场打下了半壁江山,并且凭借高达14项的前瞻安全配置和原汁原味的德系血统,一汽-大众按照C级车标准,生产了这台B级轿车,迈腾成为了B级车中最高科技含量的代名词。

在混动领域,丰田本田凭借耕耘多年的技术优势已经在中国消费者心中打下深深的烙印的情况下,基于大众MQB B平台开发而来的新迈腾GTE,这个后来者要想撼动前者的地位,就必须拥有过硬的产品实力。和GTI、GTD一样,GTE也源自大众"GT+X"高性能家族序列,代表着大众品牌高性能新能源车,实现电动化趋势与高性能驾驶乐趣的兼容。而新迈腾GTE之所以带有“GTE”的后缀,是因为搭载了一套由1.4T发动机+电动机组成的插电混合系统,该系统综合最大功率达155kW,最大扭矩更是高达400N·m。强大的插电混合动力让新迈腾GTE的百公里加速时间缩短至7.7s,最高车速可达200km/h,而百公里油耗仅为1.8L,综合电耗仅为16.5kwh/100km。

在续航方面,新迈腾GTE可实现纯电56km续航,城市日常通勤基本可以做到零排放。当然,除了纯电驱动,新车还有GTE模式、混动模式、电量保持模式和充电模式,它们之间可以自动切换,给驾驶员带来合理又畅快的驾驶体验。

新智能:L2+级别自动驾驶智能驾控

在5G、V2X通信环境到来之前,大众面向未来自动驾驶领域的智能技术解决方案。IQ.DRIVE技术包含所有与驾驶、泊车及改善整车安全性相关的驾驶辅助服务技术,将相互独立的驾驶辅助功能进行整合。通过Travel Assist一键式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可实现0-160km/h范围内的全速域、全旅程覆盖,配合Pre-crash、Side Assist、360°鸟瞰式全景可视泊车等辅助系统。可以说,IQ.DRIVE真正意义上实现了L2+级自动驾驶辅助,智能驾驶体验全面跃升。

“平平无奇”大众脸 暗藏大智慧

德系车的气质似乎与生俱来,新迈腾家族的总体造型传承了大众全新家族式的设计,样子是令人熟悉的样子,而隐藏的IQ.LIGH智能安全灯光技术让平平无奇的大众脸,变得有些出奇。

新迈腾是继途锐之后,大众全球第二款搭载“灵犀全LED矩阵式Matrix”前大灯的车型,矩阵式LED前灯的矩阵模组拥有32颗可单独控制的LED光源,被分为两排,每排16颗LED。其中上侧16颗LED负责实现自适应前照灯系统功能(AFS),该功能可根据场景需求自动变换灯光宽度高度;而下侧16颗LED则可实现自适应远光照明功能(ADB),能让对向车辆免受远光灯照射,十分智能。另外,这灯光系统还包括具有Click-Clark效果的全LED尾灯、同级首次采用的外饰氛围灯,以及30色可调的内饰氛围灯。

作为一汽-大众在中国市场推出的首款B级轿车,迈腾一路走来,获得无数殊荣,在细分市场奠定了绝对的标杆地位。尽管去年受到雅阁、凯美瑞及帕萨特换代的冲击,前11个月依然取得近15万辆的销量,如今汽车行业的新时代已经开启,现在新迈腾率新身份已经来临,在此基础上,可想而知新迈腾未来的路不可估量。

越是变革,底蕴的力量凸显的越发明显,在汽车行业“新四化”的发展道路上,不是简单地将汽车的动力系统由传统内燃机变成了电动,而是要将电动化与新能源结合,与车联网、智能驾驶结合。而2020年一汽-大众大众品牌的关键词绝不仅在新车上,更在于新能源和智能科技领域这两个新赛道上表现出的杀伤力。在变革中,优秀者总是能引领并开启下一个全新时代,随着新迈腾的到来,一汽-大众的新时代乃至整个汽车行业的新时代将迎来新的篇章。

plus_one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