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京奥运会推迟举行,豪掷60亿的丰田“哭晕在厕所”

2020年03月26日 14:31:11
分享到:
来源:大飙车

3月24日国际奥委会在官网发布声明,称在目前情况下,根据世卫组织提供的资料,国际奥委会主席和日本首相得出结论认为,东京第十二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必须改期至2020年以后,但不得晚于2021年夏天。以保障运动员、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每一个人和国际社会的健康。

自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举办以来的124年间,从未有过奥运会被推迟的先例。只有1916年柏林奥运会、1940年东京奥运会、1944年伦敦奥运会因为一战和二战被取消。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24日表示,疫情近来在全球的扩散,让他们几乎没有其他选择,推迟东京奥运会是为了挽救生命。得知消息后各国运动员们情绪复杂:但生命比奖牌更重要(别到时拿不成冠军,拿了“新冠”)。

此前关于东京奥运会是否如期举办的争论从没停歇过,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始终咬紧牙关向外界强调:日本政府一定会克服疫情,保证奥运会如期举办。但直到全球疫情愈演愈烈,加拿大和澳大利亚接连退出,日本还是直面了残酷的现实。

日本之前想如期举办奥运会的态度如此坚决,是因为真的输不起。从2013年申奥成功,这七年时间日本为了承办东京奥运会已经耗资250亿美元,指望着借奥运会扫除通货紧缩和经济衰退,从而拯救日本低迷的经济。有多家机构推测,此次东京奥运会推迟举行,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可能达到60亿美元。

延期还将给东京奥组委带来堆积如山的额外工作:8万名奥运志愿者是否重新招募,8千名组委会工作人员如何配置,580万张门票如何处理,奥运选手资格的是否重新筛选,赛事日程如何重新制定等等。但若再叠加疫情持续6个月的影响,SMBC日兴证券公司首席经济师牧野润一估计,日本包括国内消费收缩和出口减少在内的损失将达7.8万亿日元(约合700亿美元)。

作为四年一届的盛会,奥运会的影响早已超出了体育领域,牵涉到众多主体和利益相关方:国际奥委会、承办国政府和奥委会、206个国家(地区)、11000名金字塔尖的运动员、转播商、赞助商、新闻媒体等等。不少企业都不惜花重金只为求得一个赞助商名额。

早在2015年,丰田就与国际奥委会达成合作协议,支付近8.3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0亿),成为奥运会的顶级赞助商。赞助范围包括车辆、公共交通服务以及移动产品支持等。

当时丰田社长丰田章男自信满满,他表示成为奥运会的顶级赞助商对丰田来说意义重大,有助于更好展示自己的技术,包括燃料电池技术、自动驾驶技术、新能源技术等,也有助于市场拓展。

在和国际奥委会签署协议两年后,2017年的广州车展上,丰田正式启动首个全球企业挑战主题——“Start Your Impossible”。该主题包含了“让每个人都能够自由出行”和“创造移动无障碍的社会”的使命感和永不放弃的精神。由此可以看出,丰田要借助奥运导入的理念并不简单。丰田章男口中“从汽车制造商,向移动出行服务商”转型的契机,就是此次东京奥运会。

所以,丰田对东京奥运会各种大手笔,不光是投入了资金,还为一整套奥运营销规划费劲了心血。首先向大会提供了全车系电动化车辆,数量大约为3700辆,其中,包括零排放的纯电动车(EV)和FCV的数量合计1350辆,为奥运会史上最多。丰田还研发了一种零排放的接驳巴士,设计类似于高尔夫球车,在赛事期间服务运动员以及相关人员的出行。

此外,丰田还参与了“东京2020机器人项目”,研发出包括吉祥物机器人、田径赛事辅助机器人和生活辅助机器人在内的应用于各种场景的机器人,致力于超越以往车辆范畴,提供更加丰富的移动解决方案,还有可能参与奥运圣火的点燃仪式。甚至还有消息称,丰田固态电池将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放大招。

丰田想借东京奥运会大展拳脚的野心有目共睹,但如今大会延期的消息,让本可以成为最大赢家的丰田汽车,成了网友们口中“最受伤”的代表。但小编认为,这也未尝不是件好事。如果在疫情的不到控制的情况下,奥运会仍如期举行,那么这将会成为历年来最惨淡的一届。各国相继退出、比赛没有观众,那么丰田准备的这场关于未来出行方式的大秀,谁来体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