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加速纯电动车布局,丰田与比亚迪成立合资公司,开启走量时代

2020年03月26日 21:00: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距离比亚迪丰田就成立合资公司签订协议,到“比亚迪丰田”合资公司正式成立,仅过去了139天。双方以极高的效率与速度,完成了诸多复杂成立公司路的流程,并在多方面达成了共识。

比亚迪丰田合资公司注册名为“比亚迪丰田电动车科技有限公司”,是丰田一汽丰田、广汽丰田在华的第三家合资公司。显然,这是一家专为新能源汽车而生的公司。

丰田在华第三合资公司,专注纯电动汽车研发、设计

新公司将开展纯电动车及该车辆所用平台、零件的设计、研发等相关业务,而该公司将由双方从事相关业务的人员组建。据国内媒体报道,合资公司未来的量产车型将悬挂丰田LOGO销售,由此也令比亚迪丰田成为国内第一家使用外方品牌LOGO的新能源车企。

类似的合资公司,在国内并不鲜见。在此之前,还有比亚迪与戴姆勒打造的腾势汽车、长城宝马组建的光束汽车、江淮大众成立的思皓品牌、众泰福特合资的众泰福特等等。回顾这些品牌在华市场的发展道路,似乎并不顺畅。它们有着不少共同的特点,便是采用全新的品牌命名、采用全新的车标。

腾势之伤,不会出现在“比亚迪丰田”之上

比亚迪并非第一次组建合资公司,其与戴姆勒共同打造的腾势汽车便是“处女座”。腾势的诞生,缘起比亚迪与戴姆勒的“情投意合”——彼时,戴姆勒希望向比亚迪“取经”三电技术,而比亚迪则想学习戴姆勒的品质管理,并籍着奔驰增加自己品牌的荣光。

可惜事与愿违,腾势并没有被做强做大,也比亚迪错失了戴姆勒的品牌利用期。由此,我们也看到了腾势诞生的五年时间,品牌销量不断受挫,合资双方不断增资“兜底”,甚至将腾势X搬入奔驰展厅,希望再以奔驰品牌的荣光照耀腾势的前行之路。

组建腾势汽车时,比亚迪与戴姆勒的股权结构为50:50,且双方为强强联合。来到比亚迪丰田,双方的合作关系并没有变化,同样50:50的股权结构,双方同样是强势品牌。不过,悬挂丰田LOGO这一动作,预示着比亚迪丰田合作将更深入彻底。

丰田相中比亚迪的纯电动技术

丰田的混动技术享誉全球,理应在研发实力上并没有太大的绊脚石,为何仍急于找比亚迪寻求合作?此前,丰田设定的新能源发展计划是从混动车型直接跨越至燃料电池车型,选择性放弃纯电动汽车的发展。

但随着包括大众、通用等主流车企在纯电动汽车领域的全面布局,纯电动汽车逐渐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主要发展方向时,丰田却拿不出一款纯电动车型来“应战”,令丰田开始变得着急。

对于此,丰田副社长寺师茂树曾公开表示:“丰田在纯电动领域的部署发展上,确实是慢了一些。”因此在去年6月,丰田发布了品牌的纯电动战略,并推出纯电动车专属平台e-TNGA。但在如今发展迅猛的纯电动市场,尤其是在极为重要的中国市场,这样的研发速度是不够。

因此,丰田将纯电动车研发“提速”的重任瞄准了比亚迪比亚迪有什么给丰田“可取”?答案是e平台。曾有相关人士透露:“未来合资公司的产品将主要应用e平台技术,以达到缩短研发周期,降低成本的目的。” 而这一说法在与比亚迪总经理助理杜国忠的采访中也得到了侧面的印证。

丰田之所以相中比亚迪,除了e平台,还有其出色的三电系统。比亚迪早在1995年便专注于电池技术的研发,如今已成为全球唯一一家同时掌握“三电”核心技术的新能源车企,能为企业提供包括电动车以及动力电池在内的新能源整体解决方案。

在2018年推出e平台时,比亚迪就宣布要将e平台开放共享。换言之,与比亚迪合作的企业可共同利用e平台的技术开发、生产电动汽车。此后,除了已经有合作关系的戴姆勒,北汽、长安东风等车企都纷纷向比亚迪投以合作意向。

比亚迪e平台的核心,是高度集成化、标准化,能通过相关技术,让零部件的体积缩小、重量减轻,从而提高车辆的空间利用率,同时提高平台利用率,降低零部件开发及模具成本,提升整车性价比。在重量、安全、成本等各项指标上都有着不错的表现。

比亚迪现成的e平台做支撑,无疑令丰田发展纯电动车型减少“重复试错”的资源浪费。凭借丰田e-TNGA和比亚迪的e平台,双管齐下,将进一步扩充丰田在华新能源市场的格局。

比亚迪欲借丰田打开销量大门

丰田看中了比亚迪的技术,那比亚迪又将在丰田身上得到什么?在比亚迪高级副总裁廉玉波得到的“标准答案”是,相信比亚迪能在“品质”、“安全”等方面从丰田身上学到技术并获得受益。

实际上,比亚迪一直想成为在全球市场走量的品牌,但苦于品牌知名度在全球范围不够高,而丰田的加入,正好为其打开了展示的大门。基于比亚迪技术打造的车型,悬挂着丰田的车标,将技术与品牌力相融合,以达成走量的共同目的。

比亚迪丰田合资公司的经营范围可见,该公司并不会生产整车和零部件,仅从事设计、研发、销售、进出口、售后等业务。换言之,生产任务大概率将交由比亚迪负责。

腾势的发展不畅,给了比亚迪不少的经验,相信在“比亚迪丰田”上比亚迪不会再会重涛覆辙。

从市场来看,比亚迪丰田的强强联手,必然会对所有的新能源品牌造成无形的压力,自我革新成为了新能源市场中众多参与者破局的关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