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轿车完成资产置换 一汽集团上市进程加快

2020年03月27日 09:19:12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一汽轿车3月25日发布《关于重大资产置换、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涉及标的资产过户情况》的公告称,资产置换项目已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这意味着,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奔腾)作为一汽股份非上市全资子公司,将成为一汽奔腾的运营主体。

根据数据显示,2019年一汽奔腾全年销量达到12.05万台,同比提升33%,市场占有率达到0.57%,提升0.18%,在自主乘用车中的排名从20名上升到14名,品牌影响力提升到自主乘用车的第7名。

此前,一汽轿车就曾向外界透露,公司重大资产置换、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已经获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准许。至此,资产置换完成,商用车公司奔腾正式成为上市公司主体,将同时利好一汽奔腾一汽解放,一汽集团的整体上市进程也将加快。

一汽奔腾一汽股份全资子公司

根据一汽轿车资产置换的最新进展,本次交易涉及的置入资产与置出资产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已办理完毕,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作为一汽股份非上市的全资子公司,将成为一汽奔腾的运营主体,商用车品牌一汽解放则将成功登陆资本市场。

早在去年4月,一汽轿车曾发布公告称,一汽轿车拟以拥有的除一汽财务公司有限公司、鑫安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权及部分保留资产以外的全部资产和负债作为置出资产,与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实施部分资产调整后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中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其中,一汽解放100%股权作价约270.09亿元,一汽奔腾100%股权作价约50.88亿元。

此外,一汽轿车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的方式向一汽股份购买置入资产与置出资产的差额部分,股份支付和现金支付金额不变,分别为219.21亿元、199.21亿元。

公告披露,截至2020年2月29日,一汽轿车拟置出涉及的资产及负债账面值合计约为248.46亿元。截至2020年3月19日,已完成转入一汽奔腾的资产及负债账面值合计约215.54亿元,占比为86.75%。

此外,一汽轿车置出的资产包括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56.00%的股权、大众汽车变速器(上海)有限公司20.00%的股权以及贵安新区摩拜出行科技有限公司10.03%的股权,根据一汽轿车与一汽股份签署的《重组协议》及补充协议,将在3月的最后1个自然日前完成交割和过户。

业内普遍观点认为,资产置换完成,将同时利好一汽奔腾一汽解放。一方面,一汽奔腾曾受限于上市法规的信息披露,决策的效率和灵活性大打折扣,而自此一汽奔腾成为一汽股份全资子公司后,品牌的决策效率和灵活性将有所提高。

另一方面,一汽集团或将加大对一汽奔腾品牌的投入力度。根据计划,一汽奔腾将2020年,2021年及2025年设定为时间节点。预期销量从2020年保守估计的20万辆逐步过渡到2021年的40万辆,最终实现150万辆的突破,从而跻身中国自主乘用车品牌第一阵营。

对于一汽解放来说,借助资本市场,或将进一步提升其在商用车细分市场的份额。

一汽集团上市进程加快

据了解,这一系列置换动作与一汽内部长期为缓解“同业竞争问题”有直接关系。过去多年来,由于一汽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一汽夏利和一汽轿车的主营业务均为乘用车业务,存在同业竞争的情况,阻碍了一汽集团的整体上市。

2011年7月,一汽股份作出不可撤销承诺,承诺将在2016年6月28日,通过资产重组或其他方式解决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两家上市公司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然而,该承诺未能如期履行。

受此影响,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计划一直未完成。截至目前,一汽集团是国有六大汽车集团中唯一一个还没实现集团整体上市的汽车企业,集团现拥有一汽轿车、一汽夏利、一汽富维、启明信息4家上市公司。

为了加快上市进程,一汽夏利计划推动公司资产重组。2019年12月,一汽夏利发布公告称,宣布其控股股东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拟将所持有的一汽夏利控股股权无偿划转至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

去年8月,一汽轿车开始尝试与一汽解放进行资产置换。一汽轿车曾表示,在完成与一汽解放的股份置换交易后,一汽轿车将包括乘用车业务在内的全部资产和负债置出,将解决一汽轿车与控股股东之间长期存在的同业竞争问题,公司的关联交易也将发生变化;此外,一汽股份也拟就避免同业竞争和规范关联交易及保持上市公司独立性事宜重新出具相关承诺。

此次获证监会批准后,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资产置换方案和后续一汽集团的自主乘用车板块的盈利,对于一汽集团的整体上市至关重要。一位长期关注一汽集团的分析人士认为:“一汽集团接下来的重要任务将会是混改,以实现核心竞争力的提升,目前一汽集团旗下盈利的板块主要是合资乘用车和自主商用车,后续继续提升自主乘用车板块的盈利能力,等到乘用车盈利提升之后,再实现整体上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