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取消进城限制 皮卡将成新风口?

2020年03月27日 13:58:03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评论

政策利好,国内皮卡或将迎来新市场风口。

3月24日,商务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联合发布《关于支持商贸流通企业复工营业的通知》

《通知》中指出稳住汽车消费,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积极推动出台新车购置补贴、汽车“以旧换新”补贴、取消皮卡进城限制、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等措施,组织开展汽车促销活动,实施汽车限购措施地区的商务主管部门要积极推动优化汽车限购措施,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

车市寒冬未过,疫情突袭,汽车行业正处于暗淡时刻。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秘书长张进华曾向21世纪经济报表示,此时需要制定国家性或者地方性的促进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并且应结合短期的市场经济政策和长期的战略性引领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在《通知》中,国家首次将取消皮卡进城限制纳入鼓励汽车消费的政策中。目前,国内哈尔滨,兰州,深圳、成都、大连、乌鲁木齐、山东全省、河北沧州、重庆等多地区均已调整皮卡进城限制。

疫情暂缓 近期皮卡销量有回暖迹象

受冠状病毒影响,2020年1-2月份皮卡累计销量33057辆,同比减少48%。作为国内皮卡占有率较高的长城皮卡也未能独善其身,2020年1-2月份,长城皮卡销量为15548台,其中2月份销量2127台。

不过,长城汽车方面透露,进入3月以来,长城皮卡的销量迎来强劲增长。日均销量达500辆,单日最高突破620辆。从3月第一周终端表现来看,在浙江、云南、重庆、海南、福建、青海、甘肃等省份,长城皮卡甚至实现了同比增长高达50%以上。

北京长城汽车经销商向中车网表示,“最近打电话来咨询皮卡的客户比较多,虽然北京没有解除皮卡的限制,但因为现在购买皮卡不需要摇号直接可以上京牌,也不会占用您现在的指标,还是比较受欢迎的”。另外,“目前购买乘用皮卡的客户占大多数,相比商用皮卡,乘用车要更舒适,家用起来也很合适”

北京鑫鹏世纪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同时,中车网记者走访北京郑州日产经销商,店内顾客并不多,工作人员向中车网表示,“目前疫情还未结束,店内正在轮流复工,对于看车的客户还将采取预约形式安排试驾,近两周的进店客流确实在增多,也有部分(客户)是来保养的”。另外,上汽大通也表明从3月初开始批售和零售均已逐步回升。

往年的3-4月份是皮卡销量的增长期,所以随着疫情的暂缓,很多中小企业、私营业主、农户的逐步复工,郑州日产工作人员庞勃认为无论是从其皮卡内部的销量增长亦或是市场内皮卡销量的增长均处于正常现象。

需要打持久战 企业希冀获得更多自由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皮卡累计销售42.3万辆,同比增长14.4%,2018年累计销售47.5万辆,同比增长12.1%,2019年中国皮卡累计销售45.2辆,同比增长-4.74%。从2012-2019年皮卡销量及增长率走势来看,消费者对皮卡需求量逐渐增高,即使是2019年皮卡销量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但仍然处于近年高位。

长城皮卡公关经理刘庆云向中车网表示,“如今皮卡已经不是简单的运货拉货工具,长城炮系列便是舒适性乘用车皮卡,消费者的购车观念也在逐渐改变,根据我们调查,购买长城炮系列70%的用户为家用,很多车主在选购长城炮之前的目标车型是SUV,所以现在很多消费者其实没有拉货需求,只是为了满足更多郊游玩乐方面的需求”。由此可见,除了拉货需求外,皮卡的家用属性正在被激发,整体市场呈现高端化、乘用化趋势。

随着一些省会城市对皮卡政策限制的松绑和解禁,被压抑的皮卡市场正逐渐迎来新的增长的空间。刘庆云认为,目前国内汽车市场,皮卡占比不到2%,国家有意从政策层面进行鼓励和引导消费,这对国内皮卡市场是利好的,未来3-5年都将是皮卡的快速增长阶段。另外,从产品上讲,未来皮卡是可以达到SUV水准的。

与刘庆云更乐观的观点相比,上汽大通工作人员吴淑平的观点更保守,其认为皮卡解禁虽然是重磅利好,但是短期内对乘用车人群的影响较小。除非限牌城市单独对皮卡解禁,否则皮卡销量短期暴增的可能性不大。

如果给增长空间估值,“从济南历史数据判断,我们姑且给解禁利好赋予一个加成15%的光环:一旦皮卡全面解禁,解禁地点皮卡消费需求增加15%。” 上汽大通认为,对大多数偏家用的消费者而言,目前国内的皮卡产品并不完全符合他们的用车需求。就算放开皮卡限行,皮卡在验车便利性、上高速限速等方面相对乘用车还稍有劣势。短期来看,皮卡不会因为解禁政策就立即进入大多数乘用车消费者的购车清单中去。

同时,“皮卡渗透乘用人群是长久战,从今年的经济形势和外部环境看,不宜过高估计皮卡短期销量增幅。随着皮卡解禁政策进一步落地,皮卡产品乘用化、高端化以及皮卡文化的发展,皮卡渗透率会逐年提高,销量将以15%-20%的速度快速增长”吴淑平称。另外,郑州日产工作人员庞勃认为现在国家对于皮卡解禁有了一些提案,但还没有实际的政策,没有落地的时间,还不能充分判断皮卡市场未来有没有可能较大的增长,依照现在来看,皮卡从细分市场上每年都是有个较好的增长,但是从整个汽车行业比较,皮卡这一领域每年40多万的销量和千万辆级别的乘用车相比还是有很大差距。对于皮卡能否有个快速的增长阶段,庞勃称还需要取决于各地方的政策能否落地。

全国乘用车联合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皮卡市场目前来说还是集中在城郊结合部和小商小贩,这种商务群体可能需求量相对来说比较大一点,但是想要迅速渗透到乘用车群体的话,可能还需要文化培育和政策引导。现在来看的话,高速发展的难度还是有点儿大。”

“应该说,皮卡还是一个很好的产品,于SUV有很多的相通性,但其车本身车型很大,还有油耗和年检问题,在城市里头还有一定的约束性,依照目前来看,皮卡想要实现快速增长,进入城市家庭主流的选择还是困难的。”另外对于北京地区,崔东树认为皮卡是乘用车受限之后的特殊结果,未来一段时间,北京地区的情况还有很多变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