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正向新四化转型,零部件同样需要

2020年03月27日 23:55: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不少消费者在买车之前,会特别关注新车的价格、空间以及主被动安全等方面的表现。作为使用者,对汽车的 空间和舒适性方面尽管会做出自己的思考,但似乎关注的点多是集中在轴距长度、前后排距离是否宽敞的表层之上。其实影响车厢的好用程度, 除了空间是否宽敞外,座椅的机能性同样值得消费者关注。

如今的新车都在强调智能化、网联化,不少车企更是在自动驾驶、车机等部分加大力度和互联网企业合作打造车机系统。 相比较而言,还是靠手动或电动调节的汽车座椅,似乎和智能化还有不少的距离。 不过,有座椅制造商开始关注这部分的市场空间,并提出智能化的理念。

比如说国际知名汽车座椅供应商李尔,便提出百变座舱ConfigurE+的概念。 这项概念是以贯通车厢的座椅滑轨为基础,令座椅可以实现大范围的前后移动,以及旋转折叠功能。 利用滑轨的隐蔽性,为座椅提供电源,可以实现座椅靠背调角、位置前后调节、椅面加热制冷、设备充电等功能。

用户可以使用手机上的APP,调整车内座椅的布局。 比如在停车时把座椅可调节为面对面状态,便于组织商务会议。 也可以将座椅靠背折叠,成为可以用于家庭娱乐和就餐的桌板,并配备多个充电接口。 而需要车辆运载物件时,通过APP可以把二三排座椅进行前移并折叠,营造宽敞的空间可供使用。

而智能座椅逸途Intu™,是李尔对座椅智能化的进一步演变。 利用车联网的通信技术,逸途智能座椅对可能发生的碰撞做出预先判断,激活智能系统将座椅自动调节到较为安全的位置。 此外,生理感测BioBridge™技术,通过生理感应装置的射频传感器,监测驾乘人员心率、呼吸频率的变化,进而判断乘坐者的疲劳程度,启动加热、按摩等功能,帮助乘坐者集中注意力。

主动舒适技术ProActive Comfort,则以智能座椅调节技术,主要是压力传感器向电脑传输座椅的压力分布,对座椅靠背、两边侧翼进行充放气,为乘坐者调节至合适的乘坐姿势。 甚至还会根据乘坐者穿着不同而导致压力的不同,调整座椅的形态和温控系统,让座椅在形态和温度上更迎合乘坐者的感受。

除了座椅供应商为未来的座椅智能化提供方案,汽车企业其实也在这方面开始筹划。 比如斯柯达的SKODA VISION E概念车,其座椅可以根据车门是否打开继而向外旋转20°,方便乘坐者上下车,车门关闭后,座椅旋转至其原始位置。

雷克萨斯也在概念车LF-30应用全新的理念,前排乘客座椅布局参考飞机头等舱座椅设计,呈现视野开阔又不乏私密性的内室空间,乘客座椅配备的大尺寸手势控制屏幕则大幅提升了内室的舒适性和便利性。

后排座椅应用人造肌肉技术,可根据乘客的体型和体重自动调整,并支持多种工作模式,包括躺卧、放松和提示功能。

宝马在其概念车iNEXT的后排同样是充满科技感,首先利用人体工学的大数据,设计出能符合绝大多数使用者的座椅造型。 其座椅靠背的高度和角度、座椅长度均采用固定式布局。

再者,Shy Tech科技系统,让乘坐者在前排中央饰板和后排座椅的织布上,以触摸和手势方式发送指令控制音乐播放等功能,与此同时前排饰板和后排座椅织布会发出LED灯光图形,给予使用者在视觉上的反馈。

电动化、智能化成为汽车未来发展的重要部分,而座椅也从中获益,由过去固定的、单一的功能性部分,转变为动态的、智能化的存在,以更大的灵活度和个性程度为使用者提供不同布局,让车内空间最大化,让乘客之间的沟通可以面对面,以及通过扩大数字产品的应用,来提升乘坐者的安全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