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摆脱束缚后,一汽奔腾将加速奔腾

2020年03月29日 09:46:03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终于,随着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轿车”)重组方案这个靴子的最终落地,一汽奔腾换轨成功。

3月25日晚间,一汽轿车正式发布公告称,一汽轿车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发的《关于核准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及向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批复》,核准了一汽轿车的资产重组交易。

按照重组方案,一汽轿车将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100%股权作价50.88亿元,与作价270.09亿元的一汽解放资产进行置换(差额部分将主要通过定向发行股份的形式予以补齐)。

随着置入资产与置出资产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办理完毕,置出的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作为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股份”)非上市的全资子公司,成为一汽奔腾品牌的运营主体。

这意味着,一汽奔腾一汽夏利长期以来同业竞争的问题随着博郡接手和此次资产置换项目成功,基本得到了解决;另一方面,一汽奔腾成为一汽股份全资子公司后,可以摆脱上市公司各方面的严格法规及要求,其品牌的决策效率和灵活性将有所提高。

对于处在“天马星途”战略第一阶段(2019年到2021年)的奔腾品牌而言,在注定艰难的2020年揭开整个汽车行业艰难的新周期时,换轨的奔腾在新的跑道上将以何种姿态迎接挑战?

“宝宝”奔腾

2006年横空出世的奔腾,是中国一汽旗下面向大众市场的自主品牌,其发展对于一汽具有至关重要的战略意义,一汽集团也一直高度重视并支持奔腾品牌的未来发展。在一汽的蓝图中,奔腾一直都是那个“宝宝”。

事实证明,奔腾在最初的几年里也确实做到了一鸣惊人。第一款车型奔腾B70凭借出色的产品性能,一举成为中级车市场上的现象级产品。随后的B50亦是如此。这两款产品在当年所形成的阵势,堪比当今吉利博瑞+帝豪的组合。

令人惋惜的是,在“高开”之后的数年时间里,奔腾的发展进入了低走期。这其中,产品研发的不可持续、对消费热点、产业发展趋势适应缓慢成为了重要原因。但奔腾不可以沉沦,无论是从产业层面还是从民族汽车工业的情感层面,奔腾都需要继续奔腾

2017年8月,有“少帅”之称的徐留平接任了一汽集团掌门,成为一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上任伊始,徐留平就明确了一汽集团工作的三大重点,其一就是全力以赴打造自主品牌,迅速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2018年,中国一汽战略转型的起步之年,尤其是在自主板块,更是动作频频,展现出“改头换面”的决心。

根据一汽集团的战略部署,一汽作为新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将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自主事业,努力将“红旗”打造成“中国第一、世界著名”的新高尚品牌,将“奔腾”培育成大众主流乘用车优秀品牌。

2019年,一汽奔腾全年累计销量12.05万辆,同比大涨33.4%,市场占有率达到0.57%,在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排名从21名提升到14名。从2018年奔腾品牌新LOGO正式启用、“新奔腾”品牌发展战略开始付诸实施,最近两年,一汽奔腾品牌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品牌焕新、产品升级、销量逆势增长,呈现出了不一样的新精彩。

那个曾经一鸣惊人的奔腾,终于又回来了。

新轨道,新期待

随着一汽轿车完成重大资产重组,乘用车业务与上市公司剥离,一汽夏利更名;一汽轿车与一汽夏利存在长达9年的同业竞争问题得以实质性解决,在业内看来,一汽集团长达10余年的整体上市计划也终见曙光,按下加速键。

一汽奔腾品牌的未来发展直接关系到一汽集团在大众主流乘用车市场的地位。在一汽集团中,一汽奔腾品牌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在品牌发展的关键时期,一汽奔腾成为一汽非上市的全资子公司,其决策效率和灵活性会大大提高,同时可以更方便、更快捷地得到集团资源,包括资金投入上的扶持,未来发展步伐无疑将进一步加快。

从产品上看,如果算上2018年11月广州车展上市的奔腾T77,加上2019年8月上市的奔腾T33和2019年11月上市的奔腾T99奔腾T系列产品阵容已经初具规模。

具体到车型层面来看,为打造爆款而来的T系列首款产品奔腾T77已成功完成了“爆款使命”,2019年全年实现销量4.5万辆,一款车型贡献了全品牌近4成的销量。入门级产品奔腾T33奔腾X40两款产品在自主品牌A0级SUV整体下滑超过25%的环境下实现逆势增长,2019年双车累计销量达到4.5万辆,在A0级SUV排名中位列第五位。11月上市的旗舰SUV奔腾T99更是不负使命,上市两月就实现了市占率0.7%的成绩。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推动下,汽车产业正在发生深刻变革。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移动互联、云计算等新兴技术的广泛使用,智能网联汽车正在步入加速发展阶段。特别是在5G预商用的大背景下,汽车已由单一的交通工具向智能移动服务生活空间转变。汽车行业将迎来新一轮的转型升级。

奔腾三款现有新车协同一致的“物联网SUV”属性展现出的年轻化品牌基因,更是让市场对奔腾品牌产生了积极共鸣。

同时,汽车产业在2020年将注定在全球产生深远影响,无论是新产品的研发、市场投放节奏,亦或是产业格局。

2019年对于新奔腾来说是关键的一年,也是其贯彻新品牌理念的第一年。这一年,奔腾取得了预想中的良好局面。但接下来,过多的未知因素也注定将产生过多的不确定性。

一汽奔腾公关部在接受《钟叔驾道》采访时表示:“成为一汽股份非上市全资子公司后,奔腾将更有利于获得集团的支持,并且不需要按照上市公司要求履行决策、披露义务,这意味着奔腾的决策效率和灵活性更高。”

显然,奔腾在新战略的关键时期、车市常态的骤变期间,将具备更广阔的调整余地和更强大的适应能力。在面对未来市场变化和竞争时,它的决策能力将变得更加高效而敏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