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带整体OTA的车型,为何现在如此受追捧?

2020年03月29日 21:42: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e懂车」一个主攻新能源的栏目,理性客观·深入浅出地讲解时下新能源车型,帮助您在了解和选购新能源车型时及时避坑,为您的购车之路保驾护航!

现在不管买啥车,销售几乎都会在你耳边给你说,这车有高科技「OTA」,是当下新车必备的配置,但是你让说个一二三出来,他反正就是给你往「高科技」上说。

其实OTA,就是不插线,用流量,这就是无线传输,Over-the-Air Technology,也就是「OTA」。那OTA升级也很简单了,用流量升级,这就是OTA。

但是从整个汽车行业来说,OTA的效果好像不那么明显,因为最基础的行驶和控制部分理应在汽车出厂时就标定完善,所以在燃油车上我们就只能得到像手机UI界面似的升级。

但是在纯电车型上,「整车OTA」就是彰显一个车厂技术的手段了,除开对UI系统这种小儿科的更新,它还能调节电控模块,对续航里程的增加,以及优化ADAS和各种小程序等,对于后期的使用也是非常方便的。所以这篇文章就给大家介绍一下,哪些车厂具备了整车OTA的能力。

1

特斯拉

作为行业领头羊,特斯拉的整车OTA技术确实值得称道,在旗下首款新车上就启用了这一项技术,用OTA升级来调整续航里程的增加,同时还加强了电机功率;而且从特斯拉进入中国以来,就经常进行车辆系统的更新,从最初的中文导航、地图服务和语音命令设定目的地,到车道偏离预警、盲点预警、自动紧急制动等智能辅助功能,乃至最新的自动驾驶、这些都是在基于整车OTA的模式下进行的。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同时旗下三款车型都是配有整车OTA的功能,Model S和Model X 价格过于贵咱们就不说了,但是国产化的Model 3确实性价比十足,日常个人城市代步真的不错,整个驾驶质感完全是向运动范靠拢,不过之前爆出的更换芯片一事,确实也非常影响后续的自动驾驶升级,所以要购买的朋友得先看看特斯拉整改后的效果再说。

2

小鹏汽车

小鹏在很多造车思路上确实很追随特斯拉,其实从一方面来说这不是坏事,但是没有拿出自己对车的理解,造车思维上显得确实非常理科生,但是小鹏G3的出现在品控上确实加强了不少,虽说出现过一系列波折,但是回归到产品上来说,作为一台十多万的车型它还是非常够格的。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G3 全系依然可以通过整车 OTA 持续进化,2109年一共完成了7次整车OTA升级,新增 56 项功能,平均不到 2 个月就有 1 次 OTA 升级,这对于车主来说还是非常有新鲜感的,同时小鹏主打的2.5级别的自动驾驶系统确实不错,灵敏度整体都上佳,经过OTA小鹏还升级了「车辆钥匙召唤」「遥控泊车」、「哨兵模式」等实用功能,今年上市的小鹏P7上的L3自动驾驶系统也值得期待。

3

蔚来

作为国内新能源中的豪华品牌,蔚来的智能化程度真的不错,不过长安街上系统升级一个小时的事件,确实是蔚来的黑点,虽说我们都知道手机升级时不能正常使用,但是一个行驶在路上的汽车,提示用户升级的时候,事先是不是也应该告知车辆无法运行,或者停车充电时才能升级这一提示呢?不过好在蔚来后期在造车完整度有所改进。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在蔚来的OTA方面,主要升级的对象有紧急制动和行人识别的功能,同时还增加了一些比如像超车辅助,手机APP上对车辆温度和座椅的调控,同时选装了「NOMI」的用户,还能在更新后享受和机器人的各种互动,整体的使用感受还是挺好的。

总结

不用多说,整车OTA肯定是以后汽车的一大趋势,同时也是检验一家车厂技术过硬与否的关键所在,但是经常看片的懂哥却有所担心,因为整车OTA受电脑终端控制,万一被黑客黑进了系统,受人操作的话,那马路上不就乱套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