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本合并本田汽车(中国),难道是儿子吃掉了老子?

2020年03月30日 14:53:01
分享到:
来源:邱小铖

近日,广汽本田宣布,将于4月1日正式完成对本田汽车(中国)有限公司的吸收合并。被合并后的本田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将更名为广汽本田广州开发区工厂。也就是说,广汽本田将在现有两个厂区三条整车生产线以及一个配套发动机工厂的基础上,再新增一个厂区一条整车生产线,迈入“四线生产”阶段。

相信此时很多小伙伴和笔者刚看到这条新闻的时候一样懵逼。本田汽车在国内不是广汽本田东风本田么,那广汽本田怎么可以反向吞并本田汽车呢?其实此次被广汽本田合并的本田汽车(中国)并不是大家认为的本田中国。本田中国的公司全称应该是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而此次被合并的则是本田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并不是同一个主体。

本田汽车(中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9月8日,是本田汽车设立在广东的一个事业项目,该项目主要生产出口产品。其实,该公司在2018年就已经成为广汽本田的全资子公司了,这一次不过是广汽本田正式完成对其吸收合并的节点而已。

那么,广汽本田为何要对本田汽车(中国)实现吸收合并呢?原因只有一个,扩大产能!

很多小伙伴都知道东风本田自2016年十代思域上市热销后就长期处于产能紧缺状态之下,其实广汽本田也是如此。以2019年为例,广汽本田全年产量超76万辆,而其三条整车生产线的设计产能仅为60万辆,产能利用率超过126%。众所周知,广汽本田近期又上市了热门紧凑型SUV皓影,中期改款冠道,未来还有换代飞度以及广本版思域等车型要上市。也就是说,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广汽本田的产能缺口将越来越大。

为此,广汽本田已经完成了对第三工厂的产能扩充,基本产能从12万辆/年提升到了24万辆/年。此次完成吸收合并的广汽本田广州开发区工厂虽然生产规模不大,但也有5万辆/年的生产能力。该工厂虽然还需要继续生产出口版锋范,同时继续承接KD零部件供应任务,但依旧会有富余产能来生产部分内销产品。据悉,广汽本田广州开发区工厂将会在4月份开始,生产用于内销的雅阁车型。

写在最后

通过产能扩充和此次对广汽本田广州开发区工厂的正式吸收合并,广汽本田的年基础产能将达到77万辆/年,如果保持现有生产节奏,并以现有产能使用率来算,可实现97万辆/年的实际生产,这将极大程度缓解如今产能不足的现状。

对消费者来说,广汽本田产能提升后,购车时间周期会从一定程度上缩短,终端优惠则可能进一步增加。(文/钟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