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19,吉利的“快”与“慢”

2020年03月31日 07:30:02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什么才是最好的思维方式?

标准答案可能是,能够同时接纳并理解两种截然相反的观点,而在行动上又有着自己的方向和目标。

当我们从这种理念出发,来看待吉利在2019年的表现,就会发现两种看似矛盾的特质:快与慢。

但这并不矛盾。

对于吉利来说,“快”体现在2019年的产品线和体量上;“慢”则是老牌造车企业的战略定力。从一个车企的战略角度来说,两者同样重要,又缺一不可。

看懂了这一点,我们再来看看吉利在今天刚刚发布的2019年财报,一个完整而真实的吉利,就清晰地浮现出来了。

2020年3月30日,吉利发布财报: 吉利汽车2019年总营收为974亿元,净利润82.6亿人民币,公司股权持有人应占溢利81.9亿元,利润结构呈多元化趋势,吉致汽车金融成为利润新的增长点。

更重要的是,在这份财报的数据背后,我们看到了一个向强而生的国际汽车集团。

01.

以“快”,布局良性生态

赫拉克利特曾经说:“人不能两次走进同一条河流”。意思是,世界总是在变化过程中的。当我们站在今天看这句话,又能体会到更深一层的意味。

2019年,对于中国汽车行业而言,如同一场残酷的“淘汰赛”。

“强者恒强,弱者出局。”成了这一年中国车市留给入局者们的真实写照,强者之所以恒强,是因为产品布局做强做大的同时,凭借产品的优势吸引了更多的消费者。

吉利当然属于强者。

虽然车市向下,但是却没有打乱吉利“进攻”的节奏,一款款重磅新车的快速布局,让吉利在整体死气沉沉的2019年汽车市场,颇为亮眼。

基于CMA架构打造的星越上市,一举突破了自主品牌20万元的天花板;

旗下首款MPV嘉际成功上市,凭借超高的性价比,终结了合资品牌在MPV领域的暴利时代;

中国第一辆性能车——领克03+一上市就迅速蹿红,成为年轻消费者心中顶礼膜拜的“神车”;除此之外,还有几何A、博越PRO等等……

吉利以超出往年的速度,快速铺设重磅新车,领域覆盖轿车、SUV、MPV等全部细分市场,在持续下探的2019年,迅速稳定住了市场。

快速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这是吉利的强项,但吉利的强项却不止这一点。它的另一个强项是“平台思维”。

为什么要有平台思维?因为吉利深刻地了解,产品想要做大做强,就要延长生命周期,凭借过硬的质量和更低的成本,打造出平衡的生态系统,才是一个全球性车企的标准动作。

这就是为什么“得架构者 , 得天下”的原因。

在全球汽车生产进入架构竞争时代之时,吉利构筑了属于自己的技术护城河。基于CMA、BMA、SPA、PMA四大全球化基础模块架构,吉利不仅降低了成本,还强有力地提升了质量。

2019年,吉利10万以上车型销量占比超39%,7年间翻了10倍;领克平均售价达15.6万,凭借自己的努力,吉利突破了自主品牌的价格屏障,为中国品牌甩掉了低质低价的帽子。

这样的经营现状也使得吉利现金流充足,190亿以上现金储备,具有巨大的维稳力量,这是有力的产品必然带来的一系列结果,但不仅如此,还有更加优质的用户群体和销量。

分析数据显示,通过产品的不断升级,吉利用户的分布和年龄结构正在向一二线城市和年轻化精英化转型。领克品牌用户群体则以心态年轻、思维开放的都市人群为主。

销量上,2019年吉利汽车累计总销量1361560辆,市场占有率稳健增长至6.5%,高质量发展成果显现。吉利领克、几何三大品牌同频发展,产品结构持续向高品质、高技术、高价值方向升级。

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面对媒体时说的最多的一个理论是“地下室理论”,他曾坦言,中国汽车品牌长期处在地下室,阴冷潮湿,但不屈不挠。直到吉利销量站上百万之巅,这位坚强的掌舵者才感慨:“中国汽车品牌终于从地下室来到了地面上。”

这就是“平台思维”下,吉利建立起良性生态的结果。

反过来,吉利从研发、设计、生产、管理等最基础做起,一步一个脚印建立起的这种良性生态,让吉利汽车开始愈发科学、有效率的契合了汽车市场的发展规律。

02.

以“慢”,展现战略定力

2019年,全球范围内汽车行业的周期性调整,真正的目的是什么?我认为是洗牌。

当前的中国市场,已经拉开了洗牌的大幕,中国汽车市场正加速向头部企业靠拢。这对于吉利来说,机遇大于挑战。

但凡事就有两面性,对于一个年销售规模在150万量级的车企来说,它的可持续发展,靠的不是单一车型或者某个单一市场,况且大船调头难,所以,最重要的是什么?

战略定力。

吉利的战略规划中,有着国内、国外的清晰布局,也有着落地的项目和品牌上层的建设。

这样的定力,首先体现在吉利领导层的战略眼光之中。

“对年初设定的141万辆的目标目前不作调整,我们对全年的目标还是充满信心。当然是建立在目前整个全球经济形势情况下,所以目前不做下调的计划。

吉利在疫情期间,做到目前不裁员,不减薪,不延期支付员工的薪酬。我们要通过内部的组织变革,员工效能的提升,以及全新项目的布局合理地使用员工。吉利长远的规划没有发生任何的变化。”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安聪慧表示。面对疫情的影响,吉利汽车目标不变,稳步前进。不仅稳定了军心,更给中国汽车民族工业吃了定心丸。

不止如此,吉利的格局还体现在了对供应商的扶持上。疫情之中,吉利及时梳理供应商方面的风险,对一些有资金困难的供应商甚至提供提前支付资金,支持供应商的稳定运营。不仅稳住了供应商,更使疫情所带来的减产、停产等情况,甚少发生在吉利身上,从而进一步维护了消费者的利益。

此外,吉利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吉利不仅在环境保护、人才培养等方面积极行动,还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吉时雨”精准扶贫项目已在10省20地区,投入超过5.5亿元;“绿跑道”乡村少年梦想计划足迹遍布全国37所小学,助力3927名学生放飞体育梦想;疫情之中,作为汽车行业最先做出反应的企业之一,吉利携手李书福公益基金会捐款2亿元,不仅为其他车企做出了表率,也给了身处疫情中心的人们极大的信心。

对外,吉利促进海外布局立体化。2019年,吉利控股与奔驰合作,国产smart投产在即;路特斯、宝腾加速品牌复兴;白俄工厂第2万辆汽车下线……广度上,吉利的海外版图已颇具规模;除此之外,吉利融入全球价值链体系,实现了制造、研发、采购、销售的全球布局,实力代表中国汽车品牌强势角逐“世界赛道”。

此番种种,都证明吉利已经成为中国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化车企。

落地项目上,吉利在大出行方面也有了实质性进展。曹操出行布局全国51城,市场占有率稳居B2C第一;与戴姆勒合资创办的耀出行上线,定位高端出行市场;与戴姆勒公司共同投资的 Volocopter在新加坡载人试飞成功。

品牌上层建筑上,吉利更是频频出彩。与亚运结缘,成为了第19届亚运会官方合作伙伴;与帝豪在泰山之巅再一次开启了向上马拉松;荣获央视“十大年度榜样品牌”;还带着领克车队,夺得了WTCR年度总冠军奖杯。

2019年,汽车市场下滑幅度放快,行业跌幅超8%,诸多企业湮灭于市场寒冬之下,吉利能够在此种环境下稳定发展,意味着企业本身抗风险能力极强,“战略定力”功不可没。

写在最后:

苏轼曾说:“盖将自其变者而观之,则天地曾不能一瞬;自其不变者而观之,则物与我皆无尽也,而又何羡乎?”

就在今天,吉利发出了消息,连续8年获得中国品牌轿车销量冠军的帝豪,即将迎来自己300万台的历史时刻。这不仅是吉利的骄傲,也是中国品牌的高光时刻,因为这是吉利的荣耀,也是中国品牌前无古人的荣耀。

今年也是吉利收购沃尔沃的第十个年头,从被质疑到被肯定,吉利用实力证明了自己,赢得了全世界的尊重。

从地下室到地面上,再到泰山之巅,吉利变了吗?当然变了。吉利变了吗?其实骨子里的奋斗精神从未改变。认准了方向,便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上帝说,要有光,于是便有了光。

中国老百姓说,我们要有属于自己的、屹立世界之巅的汽车品牌,于是,便有了吉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