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疫情引发新一轮裁员潮,德国或有10万人失业

2020年03月31日 20:04:02
分享到:

上周大众集团CEO迪斯在德国电视台上的一席话,震惊了汽车圈。

他说如果疫情继续得不到控制,大众集团不得不裁员。因为除了中国之外,大众目前在其他市场几乎没有销量与收入,每周却仍要负担20亿欧元左右的花销。迪斯这段话绝不是耸人听闻,德国汽车专家费迪南德·杜登霍夫(Ferdinand Dudenhöffer)教授在一份最新报告中指出,预计这次疫情会让德国的汽车销量下降15%,要想重塑辉煌至少需要10年时间。

目前最严重的问题并非供应链中断,而是严重的产能过剩,预计德国汽车产业目前有130万-170万辆汽车产能过剩,车企无力维持这些闲置产能,最终只能裁员,他预计德国83万汽车行业从业者中,至少10万人面临失业风险。所以费迪南德教授呼吁德国政府尽快出台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帮行业度过难关。

目前已经有欧洲的汽车企业开始裁员行动了。雷诺周一宣布法国总部约有1500-2009名白领员工将失业。按照法国政府推出的政策,疫情期间失业员工的大部分工资由政府承担,以减轻企业负担,所以雷诺采取了部分裁员策略减负。目前雷诺位于法国、斯洛文尼亚、摩洛哥、土耳其、葡萄牙、印度和南美洲的工厂均已停产,只有中国和韩国的工厂还在保持运转。

英国也推出了类似政策,疫情期间暂时停薪休假员工的80%工资可由政府支付,所以阿斯顿·马丁也开始临时解雇部分员工,以减少企业维持运营的资金压力。当然不是迫不得已的情况下,车企也不想裁员,毕竟还有强大的工会在那坐阵,推进起来并非易事。菲亚特克莱斯勒就采取了福特和通用汽车的做法,暂扣员工薪水以避免裁员。

普通员工4月-6月的薪水将暂扣20%,CEO薪水暂扣50%,董事长和其他董事会成员今年余下时间都不再领取任何薪水,不过扣掉的钱什么时候补发还不清楚。另一方面菲亚特克莱斯勒也在积极游说政府,希望尽快让欧洲工厂复工,集团已经通知工会,一旦意大利政府批准,下周一(4月6日)起工厂有望部分复工。

但是工会并不希望提前复工,毕竟国内疫情还没得到有效控制,工人们不想承担如此大的风险。标致雪铁龙也遇到了同样情况,公司希望尽快恢复欧洲生产,但是工会认为为时过早。一方面病毒肆虐的势头并未得到有效抑制,另一方面企业们被压得喘不过气希望尽快恢复生产,毕竟汽车产业关乎整个欧洲上千万人的饭碗。统计数据显示,整个欧盟约有229家汽车组装及生产厂,260万人从事汽车生产制造工作,1380万人直接或间接从事汽车行业相关工作。之前欧洲汽车工业协会(ACEA)在今年要实施严苛的排放标准问题上还不敢表态,这周已经直接给欧盟主席写信了,希望今年能延迟实施最新的排放法规。

ACEA这封信也是言辞恳切,就差声泪俱下了,大意就是:“眼下最重要的是抗击疫情,企业们的研发、生产和测试工作都暂停了,没办法再应付新排放法规问题……我们无意挑战法规,只是希望欧盟能考虑到现实困难,给汽车行业一条生路,帮1400万欧洲人保住饭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