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再见!国三标准老机动车!老车主腾出20万个指标,新能源车它不香吗?

2020年04月01日 01:30:05
分享到:
来源:电动邦

为了继续减少机动车排放污染,3月27日,北京市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了《北京市进一步促进高排放老机动车淘汰更新方案》。目前,北京市国三排放标准车型约23.3万辆。对于国三标准老车主来说,现在或许是入手新能源汽车的最佳时机。

为什么这么说?

一则新能源车新闻继续印证了我的论断2020年1月,欧洲新能源汽车销量首超中国。

进入2020年后,原先一路高歌猛进的中国市场突然踩了刹车,1月新能源汽车销量降幅超50%。对比之下,欧洲市场却“趁人之危”,1月注册量达到7.5万辆,增幅高达121%。

从去年7月新能源补贴再次退坡以来,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已经出现连续8个月同比下滑。从今年3月7日比亚迪发布的销量快报看,新能源车2月共销售2803辆,同比下滑80.6%。其中纯电动乘用车销量为2533辆,插电式混动乘用车销量为206辆。

这种现象不止一家,北汽也大倒苦水。根据北汽新能源最新发布的产销数据,2月销量为1002辆,较去年同期的2867辆减少65%。降幅比1月(-55.54%)降幅进一步扩大。1-2月,北汽新能源累计销量为3008辆,同比减少59.24%。

在很多人看来,这可能是偶然现象,但偶然下存在着必然,这可能和国五转国六是一个道理,回顾2019年的国内新能源车市,的确迎来了近几年的爆发期,这可能提前预支了2020年的销量。再加上突发的疫情、春节等因素,使得欧洲的新能源汽车“趁人之危”,销量超过了国内。

因为疫情,单纯地分析销量已经变得不那么客观了。无论涨跌,中国和欧洲背后推动新能源汽车销量上涨的原因都惊人的相似——政策,政策,还是政策。

欧洲早在2014年2月通过的一项法案,规定到2021年时,各厂商单车C02排放量不超过95g/km,这相当于使用汽油发动机的车型的百公里油耗为3.24 L。老司机都知道,这个油耗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此,研发新能源车型,拉低平均碳排放量,成为唯一的选择。如此激进的碳排放目标,在客观上推动新能源汽车在欧洲走上销量高峰。

▲2017年至2019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各月销量

回到国内销量。

2015年至2017年,是新能源车的黄金时期,销量几乎月月逐次递增。但到了2018年和2019年,新车研发水平提升速度开始减缓,政策成为了销量变化最直接的原因,每次补贴滑坡,排放标准调整,都会面临一次销量波动。

2019年,国家在3月发布了补贴新政,而这也造成了在随后的几个月时间里销量的一次爆发,甚至全年当中4次单月销量超过10万辆中有3次都是出现在3-6月这四个月里。而当6月底正式进入补贴新政阶段,销量便出现了几个月的低谷期,直到年底才又一次出现了销量爆发式增长。

短暂的销量回落,不会动摇新能源汽车成为未来的大趋势。这不,好消息就来了,国家下定决心,报废所有国三标准老机动车。这是老车主投入新能源汽车怀抱的最好时机。这次国三标准大淘汰,又打响了电动车与燃油车的较量,各大车企的新能源产品矩阵逐步完善,混合动力、PHEV插电式混动、纯电动车型。国三老车主们,是时候考虑换台新能源车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