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解读吉利2019年财报:193亿元现金流下的五个关键值 | 汽车商报

2020年04月01日 13:4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3月30日,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吉利汽车”)(HK.0175)发布2019年财报,并通过线上发布会对2019年业绩进行了详细解读。数据显示,2019年吉利共销售整车1361560辆(含领克品牌128066辆,同比增长6.4%),同比2018年出现9%的下滑;公司于报告期内共实现营收974.01亿元,同比上年下滑9%;净利润82.6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35%。

这是吉利汽车自2014年后首次出现净利润同比下滑。尽管在车市整体疲软的2019年,吉利汽车的营收和净利润均有所下滑,但在吉利汽车给出的成绩单中,“集团的总现金水平(银行结余及现金+已抵押银行存款)于2019年末进一步增加23%至人民币193亿元。”

众所周知,在企业发展中,现金流量比传统的利润指标更能说明企业的盈利质量。在充满变数的时代,现金流常被视作反应企业经营稳定性与健康性的晴雨表。也就是说,吉利汽车的现金流储备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提升,这条信息也间接表明:吉利汽车目前处于集团高质量发展阶段,同时有足够的能力面对疫情造成的冲击。

市场占有率为6.5%

2019年对于吉利汽车而言是产品大年,包括嘉际、星越、博越PRO等近10款车型新发或换代。正是得益于聚焦不同细分市场,在市场占有率层面,吉利汽车的由2018年的6.2%提升至6.5%。

同时,在报告期内,吉利汽车持续推进产品架构高质量发展,形成由吉利领克、几何三品牌的攻势以覆盖不同用户阶层,这为吉利汽车市场占有率稳中提升提供了支持。

此外,吉利汽车表示,净利润的下滑主要与市场促销增加了成本有关。2019年年初,为了刺激汽车消费,国家推出了相关扶持政策,多家车企也自发地推出购车补贴等惠民政策。吉利汽车指出,“由于本集团向客户提供较高优惠抵消了产品结构提升的正面影响,本集团平均出厂价格与去年同期大致相同。”

2019年,吉利汽车的平均售价与上一年基本持平(2019年平均出厂销售价格为74,457元)。这一数据也与吉利汽车在2019年的“稳步”姿态基本契合。

在聚焦差异化的战略指导下,吉利汽车在2019年的产品攻势是值得认可的,市场占有率的提升与平均售价的持平能够说明:吉利作为头部企业,其品牌号召力依旧强大,能够吸引消费者;另一方面,新产品的成功推出与对细分市场的准确定位进一步笃实品牌的优势。

研发投入为总营收的5.6%

财报显示,2019年度,吉利汽车集团研发支出30.67亿元,相比2018年的19.26亿元,激增59%。这些研发费用主要与新车型开发、动力总成与新能源汽车技术的相关研发投入有关。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及常务副总裁兼CFO、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副主席及执行董事李东辉指出,“2019年,吉利汽车的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百分比为5.6%,这与吉利汽车最近五年平均5.4%的水平基本吻合。”

同时,这一研发投入占比,在国内自主品牌车企中处于领先位置,也与国际主流品牌的平均水平相当。而如此研发投入,也是支持吉利每年4-6台新车投放市场,以及CMA平台下领克品牌一系列新车型投产的有力依托。

的确,在多年的大力投入下,吉利控股集团已经形成BMA、CMA、SPA及PMA四大全球化基础模块架构,并形成了对纯电车、混动车、燃油车的全覆盖,同时,不同平台能够满足从紧凑型到中大型车型等不同品类的布局需求。

如果说2019年是吉利汽车的产品大年,那么2020年便是吉利汽车的“架构之年”。具体来看,吉利汽车将推出6款全新车型,包括吉利、豪越、Preface,几何C,领克05、06,以及多款改款车型,进军全新细分市场。

李东辉表示,2020年,吉利在研发上的投入基本是稳定的,但得益于几大平台带来的降本优势,研发的投入有望相应降低。

根据介绍,即使是在降低了研发投入的2020年,吉利汽车仍然规划了45亿元的研发投入计划。此外,公司还准备了23亿元用于对现有工厂及生产设备的扩建及升级提供资金。

更为重要的是,吉利汽车将争取在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等支出上实现10%或以上的费用降低。同时,在原材料采购和成本管控上,由于铝、钢、石油等原材料的价格近期有了比较大幅度的下滑,这将为其的采购成本下降创造机遇。

03

贷款资产为316亿元

在巨额投入面前,吉利汽车目前已具备出色的融资能力。

财报数据显示,在192.81亿元的银行结余现金主要来自125.38亿元的营运活动产生的现金和发行5亿美元优先永续资本证券所带来的直接资金(2019年12月发行)。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财报中,吉致汽车金融成为集团利润新的增长点。吉致汽车金融有限公司为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和法国巴黎银行个人金融合资成立的汽车金融公司。2019年,吉致汽车金融为集团三大主要汽车品牌提供汽车融资;贷款资产从2018年的193亿元增至316亿元;净利润从2.17亿元增至5.09亿元。

海外市场营收增长181.32%

目前来看,吉利汽车在国内市场已经成为产品布局最深最广、模块化效率最高的头部企业,但对于品牌继续向上跃升,国际市场的突破则成为新的发展重点。

财报显示,2019年度,吉利汽车于海外市场共销售整车57991辆,同比大幅增长109%。营收方面,2019年,吉利汽车海外市场营收达47.60亿元,同比增长181.32%。

具体来看,其中马来西亚市场和东欧市场,成为吉利海外收入和增速最大的两个市场:马来西亚市场2019年营收为27.23亿元;东欧市场2019年营收为15.93亿元。

吉利汽车表示,截至目前公司已基本完成品牌重新定位及重组其主要出口市场的分销渠道。此外,为降低成本及外汇风险,公司也将开启本土化生产进程。目前,公司在白俄罗斯及马来西亚等市场的发展已初见成效,市场需求已得到大幅改善。因此,国际市场将成为吉利汽车未来突破的源动力。

据了解,2020年,吉利汽车将扩大其海外市场至东南亚市场,而领克品牌也将在第四季度借助沃尔沃的渠道及售后进入西欧市场。

同时,在谈到关于全球疫情趋势愈发严峻的情况时,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安聪慧表示,领克在海外上市计划不会延期,将于今年四季度在登陆欧洲市场。

目标141万辆

安聪慧表示:“虽然疫情给当前的市场环境带来了诸多不确定性,但吉利汽车现阶段对年初设定的141万辆目标不做调整;同时,吉利做到不裁员、不减薪、不延期支付员工薪酬,并会通过内部的组织变革,员工效能的提升,以及全新项目的布局,合理地使用员工。”

不可否认,在不可抗力的影响下,吉利汽车的2020年目标实现起来存在很大难度,数据显示,吉利汽车1月-2月总销量为133006辆。虽然出现了下滑,但面对疫情,吉利汽车快速布局“健康车”,并完成了首款“CN95空滤”量产车型——吉利ICON的上市。根据此前的数据显示,吉利ICON上市后首月订单量已超过了2.7万辆,达到现象级热销,2月10日-3月23日期间,吉利汽车订单数同比增长45.45%,这一数字或许能够为吉利汽车注入一定的信心。

也就是说,在危机面前,吉利汽车凭借着强大洞察力与前瞻性,已经具备了把握机遇的能力,这无疑为实现2020年销量目标提供了支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