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他从美国回来后,让中国出360亿建对撞机被骂,网友:儿女都是美国籍

2020年04月01日 18:4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不知道有多少人和我一样,悄悄了解过对撞机,不过这种科学装置的作用太过深奥,我到今天,也只有粗浅的了解。白话一点就是对撞机实质是一台粒子加速器,当两束粒子在其中相撞、粒子破碎,

更便于科学家研究粒子结构,以及发现新粒子。而近几年,在中国对撞机热度很高,今天我就要聊一聊因为这个设备置身风口浪尖的中国科学家——王贻芳。

在中国科学界,关于要不要建对撞机的争论一直没有休止,赞成派主要以王贻芳为代表,他极力推动中国建大型对撞机,而反对者以杨振宁为代表,认为建大型对撞机,形式大于实际意义,还不如花钱在培养人才上。先了解一下王贻芳,他为什么敢跟中国物理泰斗杨振宁教授“叫板”,其实他还是很有实力的。

王贻芳,1963年2月20日出生于江苏南京,高能实验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博导、中科大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 王贻芳众多的头衔,随便一个都是含金量十足。其实他早前一直在国外发展,从南京大学毕业就赴欧洲核子中心学习,之后赴意大利核物理研究所任研究员,还拿到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博士学位,最后到美国麻省理工和斯坦福两所名校任研究员。

2001年12月,38岁的王贻芳回到中国,获得一系列荣誉。2012年,王贻芳团队实验测得新的中微子振荡模式,该实验入选美国《科学》评选的“2012年十大科学进展”;2015年,王贻芳获得美国基础物理学突破奖,成为获得此奖的首位中国人,夺得单项300万美元奖金;2017年获得国家自然一等奖;2019年获得第四届未来科学大奖“物质科学奖”。

其实大部分科学家都是默默无闻,但王贻芳不同,他因为提倡国家建大型对撞机被推上风口浪尖,但这个项目花费不是个小数目,王贻芳的预估是360亿,但反对声音很多,最有权威性的就是杨振宁教授,他反对主要是两方面,一是硬件:完全重建加上高昂的维护,360亿远远不够;二是软件,人才问题,对撞机的研究需要集中全球顶尖物理人才,如欧洲对撞机研究,中国就有60名科研人员参加,中国要想集中全球人才,很难。

还有反对的网友甚至以王贻芳子女说事,如中国搏击冠军练喻轩曾与王贻芳来了一场“跨界battle”,他不仅说现在建对撞机不合时宜,还说到王贻芳子女在美国出生,是美国国籍。我觉得可以借鉴他国经验:美国在里根时代就建对撞机,投资30亿美金后后期预算太大而废弃;瑞士建有世界最大对撞机,但除了08年有重大发现外,再无其他成果,而且频繁故障、多次维修。综上所述,我觉得,中国现在还不是建对撞机的时候,你觉得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