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卖得好好的,非要改名!6.58万起这些神车还能卖得动吗?

2020年04月02日 11:55:06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最近锐际这款车在网络上有着非常高的话题度,全系标配2.0T带四驱,而且门槛售价也并不高,仅18.98万起步,笔者也看到很多关于这款车型的问题。虽然看似是福特旗下的一款全新产品,但从ESCAPE的英文名中还是能够看出,锐际本质上就是翼虎的换代产品,只不过与现款翼虎采取了同平台销售的策略。而为了区分两者,才有了“锐际”这一车型。

其实这种改名的现象在汽车市场上并不少见,车型改名的理由也千奇百怪,有的为了让产品更接地气,提高宣传度;有的为了一改现款车型在市场上的颓势,提升销量......这其中很多口口相传的神车也曾经历过改名,他们改名后真的有对车型的销量和口碑起到提升作用吗?

花冠自2004年引进国产(第九代COROLLA)就有了这个名字,在当时凭借先进的VVT-i可变正时系统、低油耗、高稳定性的表现圈粉了许多国内消费者,“花冠”之名也响彻A级车市场。但为了与国际接轨,COROLLA第十代车型于2007年接过花冠的接力棒后,一汽丰田便赋予了车型全新的名字——卡罗拉。

或许是担心卡罗拉的全新名字在国内市场容易“水土不服”,亦或是一丰不愿意放弃名为花冠的摇钱树,在卡罗拉开始于国内市场销售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都有着花冠的陪跑,第十代COROLLA(卡罗拉)车型与第九代COROLLA(花冠EX)同堂销售,期间花冠EX也经历多次改款升级,直到2017年2月才正式停产,而车型销量达到131万之多。

而现实是,这种陪跑策略是一丰下得非常对的一步棋。长达十年的同堂销售,为后续的十一代、十二代车型打下了非常良好的基础,花冠的口碑也被完美延续在了卡罗拉的身上,省油、耐用的特点被消费者所熟知,加上近年来双擎版的加入更是将车辆油耗进一步降低(燃油版车型油耗6.6L/100km,双擎版油耗5.2L/100km)。

即便不晒出车型销量,大家应该都大概了解卡罗拉的市场表现,抛开2月份疫情对整个车市的影响外,自去年8月卡罗拉完成换代以来,销量一直都处在3万+的高位,可见一丰一直对卡罗拉和花冠用心经营打下的良好口碑基础。虽然现款车型空间表现相较上一代车型有所弱化,但也挡不住消费者们的热情,尤其是广东等南方地区。

其实伊兰特的名号在国内还是非常响亮的,自2003年由北京现代引入国产后,第二年便达成了年销量破10万的成就。不过真正令伊兰特崛起的并不仅仅是车型在市场上的高销量,被应用在运营车领域的伊兰特更是将自己省油耐用的表现最好地展现给了当时的消费者。

当年引入国内市场的伊兰特为第三代ELANTRA,但到了第四代车型,北京现代却放弃了伊兰特这个名字,改名悦动,后续的第五代、第六代车型也采用朗动、领动的命名。但从车辆换代的年份(4~6代车型换代时间分别为2008年、2012年、2016年)可以看出,ELANTRA的更新换代频率相当之快,加上频繁的改名,错综复杂的关系以及同堂销售的凌乱定位,导致ELANTRA每一代在国内市场累积的口碑都要推倒重来,也导致现在国内市场在售的领动只是一款普通的韩系车,而非延续十多年市场经验的第六代伊兰特。

虽然现款领动在国内市场依旧能维持年着10万的年销量,但量级却早已不是十年前的水准。现在轩逸、朗逸等同级别竞争对手单月销量都能达到4万+,领动月均1万左右虽也算热销,但与前两者肯定是没法比的。

不过除了改名因素外,领动自身也有需要反思的地方,无论是油耗水准还是可靠性,近年来产品表现都不及一众日系竞品,只能靠性价比和优惠支撑。而目前全新一代伊兰特已经发布,预计今年就会在国内上市,除了车型自身的产品力因素外,北京现代不妨放弃“X动”的命名方式,回归伊兰特,重新树立车型的形象与口碑,顺便还能加点情怀分。

相较上面两款车型,哈弗H6虽然没那么长的历史,但也算是市场上的一个神话。2011年哈弗H6上市,虽然口碑和品牌支撑与本田CR-V丰田RAV4荣放无法相比,但H6仅用同级别合资SUV一半的价格(起步门槛9.58万)就能让消费者得到前者70%~80%的使用体验,自然也就被市场接纳,而这一火,便是火到了今天。

在2017年哈弗H6换代后,旧款H6摇身一变成为了全新哈弗M6,老旧的动力换个说法也能称之为成熟的动力,并且现款车型起步售价低至丧心病狂的6.6万起,降低了许多低收入家庭的购车门槛,怎能不香呢?

哈弗M6的市场销量来看,旧车换新壳的策略确实是成功的。排除2月疫情对市场带来的冲击外,哈弗M6一直保持在1.5左右的高销量状态。以一月长城汽车的销量数据来看,哈弗M6长城汽车旗下除哈弗H6以外的第二大销量板块。吃了H2和H4销量表现不达预期的亏后,哈弗明白了在三四线城市且消费水平在10万内的用户比起精致小车,更想买一款高性价比且满足家庭使用标准的SUV,而那款车型正是现在的哈弗M6

而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哈弗M6这款车,售价便宜肯定是毋庸置疑的,除此之外更能吸引人的地方还是在M6的空间上,车身尺寸为4649/1830/1705mm,轴距为2680mm,车身尺寸与本田CR-V相近,乘坐空间满足一般家庭用车的需求,加上第二排座椅向前翻折能够给M6提供1470mm最大进深,置物能力也称得上优秀。但缺点同样也是存在的,尽管外观经过了重新设计符合当下消费者审美,但内饰还是延续老H6的设计,确实有些跟不上时代。

说起捷达,这车在国内市场可就有梗多了。在国内市场混过出租车,也混过教练车;在28年的市场生涯中收获了440万的销量成绩。1.5L发动机搭配5MT与6AT变速箱已经是大众在入门车型中玩得不能再熟的动力方案,稳定性也经过了市场的充分验证。

但随着捷达的停产,一代神车也落下了帷幕,但随之而来的,是大众的全新子品牌,JETTA 捷达。而早前的捷达车型,也随着全新品牌的诞生,成为了全新捷达VA3,而与其一同首发的车型还有两款SUV,分别是VS5与VS7。

全新捷达VA3基本就是延续了经典捷达,加以配置升级后回归的产品。动力采用了与老款相同的1.5L+5MT/6AT方案,而且轴距也维持在了2604mm。不过全新捷达VA3在配置上做出了非常大的升级,新增前排侧气囊以及前后排头部气囊等更多安全配置,实用性配置也新增了LED大灯以及8英寸中控屏等。

而车辆售价下探至6.58万起却还能增加一堆车内配置的原因,还是在这套动力总成上。由于EA211的1.5L发动机,以及爱信6AT变速箱在大众车型上服役多年,在降低成本的同时,也能维持车辆成熟耐用的口碑,关键是能将更多预算放在配置提升上。但反观市场表现,捷达VA3舍弃大众标后确实对销量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每月销量仅3~4千,反倒是VS5销量喜人,每月销量基本能达到8千以上,可见注重车辆实用性的中国市场消费者更倾向于选择SUV。

为了更加贴合市场需求或企业目标,不少车型引进国内的同时都少不了进行微调,小到改名,大到二次设计或增加轴距等。但不能缺少的是厂商对产品的经营,以及市场对产品的口碑积累,即便是改了名字,车辆有趣的灵魂以及足够的宣传依然能吸引消费者蜂拥而至;反之只会让产品口碑和市场销量在一次次改变中不断走下坡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