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产车性价比更高,国人不买是崇洋媚外?我们都被伪概念给忽悠了

2020年04月03日 09:23:10
分享到:

在过往的很多年,国内汽车市场一直存在两种“势力”,一种是合资品牌,一种是自主品牌。对于自主品牌汽车的优势,长期以来被认为价格更低、性价比更高,但是由于最近几年,国产汽车的整体销量,始终没法超越合资品牌,因此在网上便有网友痛骂中国消费者崇洋媚外,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性价比比合资品牌高那么多,很多人还是义无反顾的选择合资品牌产品。那么中国消费者是不是真的崇洋媚外,还是自主品牌有些不可与外人道的“秘密”?

事实上,在我们看来,国人在选车方面,的确有些人比较迷信合资品牌,这些朋友在选车、买车的时候,基本上将品牌放在第一位上。所以我们常常会看到一种和奇怪的现象,那就是有些预算很低的朋友,为了追求合资品牌,买一辆乞丐版本的合资车,动力没动力、配置没配置、安全性没安全性,内饰看上去还不如一辆面包车。那么这种车开出去,要说比自主品牌同级车整体更好,至少我是不相信的,而且计算是合资品牌,乞丐版车型,开出去和面子也一点关系没有!

但是除了少数消费者比较迷信合资车之外,大多数的消费者还是比较理性,因此判断中国消费者崇洋媚外一定不对的,尤其是某个声嘶力竭,到处演讲的教授,声称美国人只买美国车,更是在胡扯。通过汽车行业得出的大数据,基本上就是一个理性选择的结果,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的销量占比低于40%,一定不是因为消费者崇洋媚外,而是自主品牌存在一些问题,让消费者难以接受。

事实上,在我们看来,自主品牌产品的高性价比,从整体上来说,是一个伪命题。当然现在自主一线品牌出现了一些综合产品力很高、配置也很高、价格比较便宜的车型,看上去是真正意义上的高性价比。但是从自主品牌整体来看,自主品牌的高性价比几乎就是自主品牌厂商忽悠消费者的一个说辞。首先真正意义上的性价比应该是怎样的?在我们看来,真正的高性价比至少要在核心产品力上足够强大,才能谈及性价比,比如发动机动力输出更线性,变速箱换挡效率更高、更平顺;底盘更加紧凑、舒适/运动、不松散,整车可靠性、保值率更高。如果在这些性能、技术方面和合资品牌产品一样的情况下,还能更便宜,那才是真正的性价比更高,但是对于当下很多国产车来说,只是典型的表面配置高,而并非是真正意义上的高性价比。

其实这种情况没什么难理解的,对于很多自主品牌来说,没有什么核心技术,在核心部件方面的技术基本上都很落后,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东西,那么怎么才能生存下去呢?就只能在配置方面下功夫,如何下功夫呢?无非就是在消费者可以看到的地方,让产品配置看上去更加丰富,而且这些配置基本上都是第三方供应商一推出,自主品牌就抢着上。所以我们看到,很多国内汽车方面的新技术,基本上都是先出现在自主品牌新车上,原因很简单,很多自主品牌只管抢配置,不管可靠性,而合资品牌大多都需要对新配置和技术的可靠性、流畅度进行论证之后,才能“上车”,整体看起来在新配置使用方面,就有点落后了。

所以很多自主品牌现在的一个情况是,很多产品只是看起来配置“很多”,而不是很高,很多自主品牌车型,看上去啥配置都有,合资品牌三四十万的配置,在10万级别国产车上都有搭载,但是问题在于,虽然这些配置都有,但是不一定都好用,我们也试驾了很多自主品牌的新车,它们搭载的很多所谓的高科技配置,要么压根就用不了,要么在使用过程中极度不稳定,时而好使时而失灵。而且大家要考虑一个问题,10万级别的产品上,搭载三四十万合资车的配置,可能并不是它们更良心,而是它们在采购这些零部件的时候,选用了更廉价的部件,比如同样是8AT,合资车可能用的是采埃孚8AT,某些国产车使用的是盛瑞8AT,这可能才是差距的重点?

所以其实自主品牌以高性价比的幌子已经在国内忽悠消费者好多年了,随着2018年以来,很多自主品牌面临崩溃,我们也看到了这样一条本质上存在欺骗性的方式已经失去了市场,自主品牌高性价比一定建立在核心产品优秀的基础上,而不仅仅只是简单的堆砌配置,消费者是会用钱包来投票的,到了市场艰难的时刻,大量消费者向合资品牌产品“逃离”,很多人第一辆车买国产车之后,第二辆打死不买,就很能说明问题。因此,自主品牌真正需要从核心产品力上翻身,简单堆配置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