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陷入经营困境 众泰能否再现皮尺部辉煌

2020年04月03日 16:58:07
分享到:
来源:车镜

有人说,2019年可能是作为汽车人很难坚持的一年,一切似乎都比往年艰难了不少。比如,国六排放标准的实行,使得不少车企艰难中依然需要加快推出新车的步伐。中国汽车行业在降温,没想到的是,屋漏偏逢连阴雨,一场“新冠病毒”的来袭再一次让中国汽车行业雪上加霜,本来预期就不高的2020年可以说是“太难了”。

之前AM车镜就有过文章介绍了疫情给中国汽车行业带来的冲击,然而随着目前全球各地的疫情爆发,我想这次中国汽车市场不仅要承受国内疫情的打击还要承受国际汽车市场的艰难。对于一些陷入危机中的企业来说,则意味着生死存亡的时刻到了。今天AM车镜就剖析一下一个很久没有高调的出现在公众视野中的品牌——众泰汽车。

热点事件

近期关于众泰汽车2019年严重亏损的新闻在网络上蔓延,今年1月20日众泰汽车发布的《2019年业绩预告》显示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60-90亿,较上年同期下滑850%-1225%(2018年盈利约8亿)。

接着,3月8日,众泰汽车副总裁陈静递交辞职报告,此后,3月17日,众泰汽车副总裁邓晓明递交书面辞职信。

两个事件同时反映出了一个问题,众泰汽车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那么曾经那个皮尺部,那个励志让中国人开豪车的品牌这是怎么了呢?咱们先来说说众泰历史。

众泰的历史

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是以汽车整车研发、制造及销售为核心业务的汽车整车制造企业,旗下拥有众泰、江南、君马三大汽车品牌,在浙江、湖南、江苏、山东等省布局了整车生产基地。产品覆盖轿车、SUV、MPV和新能源汽车等细分市场,营销网络遍及国内各大中城市以及三、四线市场,并远销阿尔及利亚、智利、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2003年9月15日正式注册成立,众泰汽车成立之初,许多股资股东源于汽车零配件厂商,将这些资源整合之后众泰开始迈进整车制造领域。

众泰汽车生产线)

抓住了一个机会

在成立之后,众泰购买了丰田特锐车型的生产线,抓住了这个机会在2006年制造生产了一款小型SUV——众泰2008。2008年众泰汽车拿到了“准生证”优化了众泰2008,推出全新的众泰5008。当年这款车就是丰田的达路特锐,主打年轻市场,有着便宜好看,实用性很强的优点,正好符合那个时代人们对于SUV蠢蠢欲动的心。

丰田特锐

众泰2008

被人们渐渐熟知

买生产线再改进优化这条路让众泰捞到了第一桶金,但是被人们熟知的还要说众泰T600,AM车镜必须先说一下众泰汽车踩的这个时间点。2014年9月第一代众泰T600上市,那个时候正好是人们追捧SUV的时候,除了合资车以外只有为数不多的国产自主品牌在销售SUV车型,而恰好T600凭借自己出色的性价比让更多的人知道了这个品牌。

众泰T600

皮尺部的由来

小有成就之后,众泰又发现了一个问题,消费者开始注重外观,而借鉴成熟的外观设计恐怕是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如果说大迈X5还不够像大众途观的话,那SR9模仿的保时捷Macan可是很到位了,以至于保时捷的设计师都很难从侧面看出哪个才是真身。这一波的操作让各位吃瓜群众众说纷纭,也给了众泰“皮尺部”的称号,戏言以后的豪车梦能不能实现就看众泰的啦!不过,因为质量问题和“山寨”的名声等原因,SR9和SR7最后都销量惨淡,遭遇了停产的结局,江湖中偶尔可见它们的尾灯飘过。

(上为众泰SR9下为保时捷Macan

踏上新能源之路

知豆这个名字大家肯定不陌生,现在知豆汽车属于吉利控股。而知豆之前由新大洋借腹生子,属于众泰集团。当时新能源在国内刚有起色,加上外观小巧可爱甚至小到你不得不充满好奇心的去查一下是什么车。众泰又借势火了一把,并推出了众泰芝麻众泰E200等微型新能源代步车。

(早期的知豆

自主研发为时已晚

如果之前的一些历程众泰都踩在了点上,那么之后的发展之路就并不顺利了。众泰开始抛弃山寨,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了自主研发中,这一点从外观上就显而易见。外观变得更好看了,造型更拉风了,配置更高了,打算冲击豪华之路。然而为时已晚,同时期的其他国产自主品牌已经走在了前面,而且历史积淀、造车水平、品牌口碑远超众泰汽车。家底子并不厚的众泰还是放手一搏推出了很多车型来填补SUV细分市场,最新上市的就是2019年3月的众泰T300小强版了。

不得不提到的大乘汽车

大乘汽车可能很多人没听过,但是在2019年上海车展大乘汽车租了一个展台进入公众视野。当时大乘汽车吸引了我很大的好奇心,因为无论怎么看都神似众泰。难道众泰都被人抄袭了?简单来说,大乘汽车即原众泰汽车董事长吴建中带领“众泰旧部”新创的一个汽车品牌。数据显示,大乘汽车2017年进入汽车市场后,当年销量11528辆;2018年9月发布首款SUV,当年销量20018辆;2019年全年,大乘汽车销量为25810辆。如今的大乘汽车也被爆出资金方面存在压力,而最新上市的车型大乘G60S刚刚于2019年9月推出国六车型。而相比大乘汽车,众泰汽车2019年不仅亏损严重,从去年3月之后再也没有新车上市,国六车型也一款都没有推出。

众泰汽车会离开我们吗

这里我先要说明,很多国产自主品牌都为中国汽车工业做出了杰出的贡献,无论背后牵扯怎么样的利益链,每个时期所经过的每一步都值得被铭记。包括青年莲花、重庆力帆、上海华普北汽幻速等等太多的品牌,他们只是因为种种原因没能紧跟时代的步伐而远去。就像今天的众泰汽车,很久没有更新新车了,更新速度慢就会导致被竞争激烈的市场淹没。而近期的高管相继离职,从另外一个角度也展现出了众泰汽车的窘境。

AM车镜总结

众泰之殇,究其原因,无非是在那个中国汽车野蛮生长的岁月中,“粗放”式发展惯了,错失了转型时机。21世纪进入第二个十年之后,中国汽车市场的消费者已不再满足于“四个轮子加一张沙发”,消费者开始注重品质,这无疑给了众泰当头一棒,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国六排放标准施行至今,众泰旗下尚无一套符合国六排放标准的动力总成,反观同样作为国产自主品牌的吉利长城奇瑞等车企,基本全系满足国六标准,这无疑是对于众泰汽车疏于研发的最大讽刺。

2002-2019,是中国汽车行业腾飞的岁月,作为大宗消费品的汽车也借此走入寻常百姓家。但时至今日,我们仿佛正在目送那个蓬勃发展的汽车“黄金岁月”离我们远去,但我更愿将其视为埋藏在心底的小美好。我们也珍视每一个中国品牌,无论它的血统,无论它活的怎样,无论它是否活着。

对于众泰,我怒其不争,也哀其不幸,我希望众泰活下去,希望每一个努力过的中国品牌活下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