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本田和通用有大动作,联合推两款电动车,还谋求更大发展

2020年04月04日 19:30:04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全球车市寒冬下,车企抱团取暖意愿尤为强烈。

丰田汽车和比亚迪在中国成立电动车合资公司之后,4月3日通用汽车和丰田汽车也有大动作了,两者将共同开发两款全新电动车。此举是全球汽车巨头为降低电动车开发成本而进行强强组合的最新例子。

两家公司表示,新产品将基于通用新发布的柔性电动汽车平台以及ultium电池组打造,并且还应用了两家公司的相关电动车开发技术。另外,这两款电动新车的外观和内饰由本田负责,新车的调校也更加偏向本田的驾驶特性。据悉,它们将在通用汽车北美工厂生产,预计2024年开始销售。

共同推新车或将节约上亿成本

对于电动汽车,通用和本田先前的态度都是相对保守的。虽然通用是最早探索电动车的品牌,但作为美系品牌的它更倾向燃油发动机的研发,而本田则是对氢燃料电池汽车和混合动力车情有独钟,分散了很多在纯电动汽车上的精力。

但随着电动汽车技术的成熟,加上世界各地政府政策的支持,通用似乎也逐渐将重心转回电动车技术研发上。前不久,通用也对外表示,未来5年将在电动化和自动驾驶领域投200亿美元。而此次与本田的合作,进一步表明了通用布局电动化的决心。

通用汽车负责全球产品开发、采购和供应链的执行副总裁Doug Parks表示,这次合作建立在通用与本田之间已经证实的关系基础上,并且进一步验证了通用的Ultium电池以及全新电动汽车平台的技术进展和能力。据了解,该平台具有高度的灵活性,提供前驱、后驱、四驱等选择,车型可覆盖SUV、皮卡、轿车、商用车等。

而Ultium电池可根据车辆需求以不同的方式进行配置,电芯在竖直方向和水平方向上均可排布,有利于优化电池能量储存与整车布局。得益于更好的布局,电池容量从50千瓦时至200千瓦时不等,可支持高达640公里的续航里程。

事实上,通用和本田都在加速向可持续、智能化的移动出行方式转型,因此电动车将作为两家公司合作的重点领域,同时双方还在为进一步扩大合作的可能性进行讨论。此前,通用与本田已经在自动驾驶和燃料电池技术方面达成了合作。两家公司曾一同为通用旗下的Cruise Automation设计了一款名为Cruise Origin的自动驾驶汽车。

新结盟模式是潮流

无论是通用-本田“美日配”,还是丰田与多家车企打造的电动汽车联盟,都在提醒业界:在未来的智能电动汽车时代,车企面临着比燃油车时期更为巨大的研发开支压力,车企之间相互抱团取暖势在必行。

首先,新技术开发成本巨大,涉及总金额将以十亿美元作为基础单位,甚至达到数百上千亿美元。并且,在新技术真正大规模应用之前,由于相关市场还不甚成熟,车企为电气化、智能化转型投入的巨额资金暂时还难以获得回报,无疑进一步加大了车企的资金需求。

业内普遍认为,在电动汽车、智能驾驶领域的合作能够帮助通用和本田节约数十亿美元的研发开支。这两家公司,实打实的联合研发,其意义已经不逊于资本层面的交融。企业之间倘若能够形成协同效应,并不需要收购或者交叉持股的紧密合作形式,重点以技术联盟就行。可以说,这种技术联盟形式好处多多,一方面可以很好地平摊研发成本,同时保留各自的品牌特性,另一方面还能减少资金引发一些不必要的复杂性,确实不失一个好办法。

另外,通用和本田也算得上一对全球竞争对手,面对市场衰退,他们能够联起手来“合力攻敌”,其格局和胸怀非常值得自主品牌借鉴。车市一时半载还走不出下滑通道,相互取长补短,理应是自主品牌巩固市场份额和谋求发展的不二之选。

在汽车产业迎来新一轮浪潮之际,全球汽车制造商都在讨论合作。在电动化和自动驾驶领域,通用和本田都有比较高额的投资,但双方合作无疑是一种更好的选择,能够分担成本、减少技术风险。不过,考虑到新车规划是在四年后才亮相,最终新车能否正常推出,现在也不好说,毕竟联盟合作的成功案例还是屈指可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