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政策救市,大佬降薪,能提振市场信心吗?| 一周车弹

2020年04月05日 22:58:01
分享到:
来源:路由社
正在加载中...

撰文 | 路由君 编辑 | 老司机

事涉巨额财务造假,曾经的资本宠儿和明星公司瑞幸咖啡,或将陆续遭遇投资人集体诉讼、巨额赔偿、退市风险等一系列的麻烦事,成为这两天资本市场的舆论风暴眼。

4月2日,瑞幸的财务丑闻,不仅波及同为神州系公司的神州租车、神州优车股价双双跳水,对宝沃汽车的发展前景也蒙上了一层阴影。瑞幸的内部造假和商誉失信,更是对中概股培育多年的信誉度的一次暴击。

人在做、天在看。或许这才是复杂世界本来的面貌,总有人在光明正大、拼命努力,也总有人在蝇营狗苟、大挖墙脚。

然而天道轮回,即便看起来事不关己,暂时可作壁上观,但是当劣币驱逐良币,当信誉集体减值,作为一个更大维度上系统中的参与者,谁也不可能置身事外。于是,面对挑战与困难的正确姿势,更应该是舍我其谁的主动担当,变不可能为可能的想办法、找打法。

就拿汽车行业为例。全球新冠疫情的加速蔓延,尤其是欧美发达国家的情势恶化,使得主流汽车品牌大面积停工停产,目前尚未有解禁和复工的确切时间。

上游不挣钱,下游只好省着花钱。伴随而来的是一波被迫裁员、变相降薪,或者薪水延期支付的操作,这也让汽车相关从业人员普遍生活在一种悲观情绪当中:或饭碗难保,或生活无着,或还贷困难,一时愁云惨淡。

不过,从过去这一周的车坛动态来看,表态暂不裁员的吉利是值得点赞的;带头减薪或延期领薪水的福特、FCA高管们算是有担当的;即便直播首秀画面略尬,让一众汽车媒体人最终也没等来威马EX5登场的罗永浩,是值得宽容和欣赏的。

因为,一如雷声大雨点小的车市刺激新政。它们都代表着一种绝不认输的价值观,一种逆流而上的行动力,最终都成为提振市场信心、凝聚行业人心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下面就来看看,过去这一周有哪些值得我们回顾的汽车要闻。

1、4月3日,奥迪全新A4 L亮相云端发布会。因为疫情姗姗来迟的一代明星车型,以英戈尔施塔特、长春、北京三地连线的方式,正式启动自己发力中国市场的大幕。

说是连线倒不如说是强强联动,三座城市分别代表着奥迪品牌研发、制造和销售的三个支点,意图全方位高举高打,从而对紧凑型豪华车市场展开一场降维打击。

这款车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对于受到特斯拉Model 3强有力挑战的豪华车入门级市场,对于在华战略重启、追赶宝马奔驰两位老对手的奥迪品牌,包括对于走马上任不久的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副总经理、80后张强来说都是如此。

新的时代总在滚滚而来,机会则总是留给那些逆流而上、有所准备的人和企业。

2、4月2日,由比亚迪丰田各自出资50%,合资成立的比亚迪丰田电动科技有限公司在深圳坪山区正式成立,距离去年11月双方签订合资协议还不到5个月。

除了速度,这家新公司还有高度,不仅由丰田在华负责技术的二把手岸宏尚出任董事长,从披露的信息来看,新公司包括整车、平台和零部件的设计、研发等业务,面向中国用户开发纯电动车。

与戴姆勒合资的“腾势”品牌进展迟缓多年后,双方此次合作预计有一个更乐观的前景,基础有三:一、中日两国企业在企业文化上的亲近感和亲和力;二、丰田方面的电动化转型决心与动力;三、比亚迪在本地市场耕耘多年的经验,构成开发高度本地化适应性纯电动产品的基础。

3、4月1日,广汽本田正式完成对旗下全资子公司本田汽车(中国)有限公司的吸收合并。除了保留的整车生产出口业务和全球KD零部件供应业务之外,这座产能5万辆/年的工厂,也将于本月起投产内销车型。作为2019年日系车企逆势增长的代表,广汽本田的产能利用率一度达到120%的超负荷状态。一条柔性生产线的加入,有望就近解决产能瓶颈的燃眉之急。

基于在华成功的“双车策略”布局,消费者们买不到UR-V可以买冠道,买不到XR-V可以买缤智。年初以来,受疫情影响复工缓慢的东风本田,或许还会给兄弟公司带来一些增量机会。乘胜追击,这是广汽本田“游弋族”线上发布会一举推出三款年型款SUV的好时机,或许,也是不便明言的小心思和潜台词。

4、当裁员、降薪成为行业主旋律。曾经经历过2008年破产危机的北美三大车企,成为如何稳妥处置的风向标。

这次企业集体降薪、延期支付的行动中,数FCA的力度最大。CEO麦明恺降薪一半,董事长约翰・埃尔坎和其他董事会成员,将在未来9个月停止发放薪水,等于是义务为公司服务。和通用汽车推迟支付员工20%的工资做法不同,同一天公布降薪计划的福特,只是将薪水延期发放限于公司前300名高管,包括董事长比尔・福特、CEO、COO和CFO在内的最高管理层,延期发放的比例达到50%-100%。

这笔延期支付、数额不菲的薪水,能帮助企业们渡过停产停工的难关吗?要我说,相比具体金额,高管们拿自己开刀的勇气与担当,这一举动更大的效用在立表率和聚人心,也是重新锐化和重振以人为本企业文化的机会。

5、继地方政府陆续出台汽车消费刺激政策后,3月31日,另一只靴子落地。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国家层面的三项促进汽车消费的刺激新政。

划黑板,敲重点。宏观刺激政策核心有三:一是继续鼓励和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相关购置税优惠政策延长2年;二是以奖代补加大低排放标准柴油货车的淘汰力度,京津冀重点地区先行;三是鼓励二手车市场交易,通过减税为二手车经销企业减负。

宏观政策从来是微言大义,对于行业与市场后续走向的结构性影响要多于短期效果。从力度上看,两个层面的政策别无二致,都是雷声大雨点小。对低迷多时的新能源和二手车市场,本次政策料想对于实际销量的效果不大。车企当自强,等着被救,不如自救。

6、3月30日,在2019财报发布会上,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表示:吉利长远的规划没有发生任何变化,对年初设定的141万辆的目标目前不作调整,对全年的目标还是充满信心。

同时,他郑重申明,吉利在疫情期间,做到目前不裁员,不减薪,不延期支付员工的薪酬。而是要通过内部的组织变革,员工效能的提升,以及全新项目的布局合理地使用员工。

值得指出的是,吉利的表态建立在对目前整个全球经济形势的评估基础之上,不排除根据形势变化作出相应调整的可能性。其意义在于,作为中国品牌一哥,吉利做出了很好的表率,既拿出了态度,又提出了应对方案,对稳定内部军心,提振市场信心,善莫大焉。

最后,说几句个人的体会。

因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经济破坏和金融震荡,被视为比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更大的一次灾难。由此引发的恐慌,仍在四处蔓延。

有人说过,“恐慌是一种自我实现的预言”。尤其是当恐慌变成一种普遍的行动与结果,比如裁员、降薪、失业,恐慌就会变成瘟疫一样的存在,具有高度的传染性和破坏性。于是怎样主动控制它,防范它向更坏的方向发展,其实和每个人息息相关。

关乎国计民生的汽车行业,说难确实很难。所幸的是,相比数据造假、商誉失信的瑞幸,我们这个行业充满了正能量,更多的企业还是在撸起袖子加油干。

克服恐慌,提振信心,人人有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