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暖心!上汽大通总经理朋友圈曝光:山和山不相遇,人和人要相逢!

2020年04月07日 00:13:01
分享到:
来源:愉观车市

​世界是命运共同体,供应链的全球化,销售网络的全球化,注定了海内外市场的一体化,缺了谁,谁都不能独善其身。在这个时候,帮助别人也是帮助自己。

“山和山不相遇,人和人要相逢。首批支持海外供应商的口罩出发了”。4月3日,上汽大通总经理王瑞的朋友圈,晒出了上汽大通对德国供应商采埃孚支持的首批防疫物资。

随着海外疫情的蔓延,这家刚刚在国内完成一轮疫情救援的车企,再次转身投入海外的防疫战役。

“命运共同体,共克时艰。”王瑞向愉观车市透露,上汽大通对海外经销商和车主的温暖也在路上。

随着疫情在国外的蔓延,有人调侃:国内上半场,国外下半场,海外华人打全场,说的是刚回祖国过年被隔离在的海外游子,到了国外又再次遭遇疫情,继续打下半场。

我认为这句话用到上汽大通的抗疫上也非常适合:“国内上半场,国外下半场,上汽大通捐全场。”从春节前就开始加班加点生产负压车,通过海外网点往中国捐赠防疫用品的上汽大通,随着国内疫情的缓解和平复,又以救援者的身份出现在海外市场。

“第二场救援”海外双管齐下

“我们的海外志愿计划分两步走:第一步开放负压车救护车给海外,让海外经销商积极去推荐,帮助海外市场抗击疫情。第二步,通过海外渠道,把口罩等防疫物资送到海外总代及经销商客户合作伙伴,让他们感受到海外大家庭的温暖。”王瑞说。

编辑

负压救护车是新冠疫情救灾中的明星产品。与普通救护车相比,负压救护车多一个专用隔离舱。主要用于运送传染性病人群体,最大的特点就是能实现“负压隔离”,可以最大限度地避免医患人员的交叉感染,以及对外部环境的污染。

在国内疫情救援中,上汽大通的负压救护车被工信部点名生产,成为国内负压车供应的主力,生产抗击疫情的战略物资。而随着国外疫情的爆发,海外市场对负压车也有了极大的需求。不过,目前,上汽大通已经在积极实行海外市场的认证,并计划通过捐赠和海外经销商渠道,将上汽大通生产的负压救护车,投入到海外疫情救援中。

上汽大通海外部总监杨峻岭向愉观车市透露,在公司支持下,他正在连夜做方案,支持海外市场战疫。

他透露,上汽大通对埃及捐赠的两辆负压救护车,已经在加班加点生产中,4月就可以发车。但是,无论是直接捐赠还是通过海外经销商的渠道去销售,因为负压救护车涉及到许可证,所以所需要的手续和时间会长一些。

而基于上汽大通在国内防疫中,负压救护车优异的表现,正在参加联合国负压救护车的采购竞标。

而在此之前,上汽大通首先将进行“海外关怀”项目,通过“三步走”将25万只口罩送到经销商、客户以及一些国外的弱势群体手中。

第一阶段:从本周起,将陆续给18个国家的总代理、核心经销商、关键用户,快递约6.5万口罩。

第二阶段:针对意向客户和为当地经销商开展活动,提供必要的防护支持,将继续空运7万个口罩。

第三阶段:满足进店客户需求,并将口罩普及到当地养老院,孤儿院等,计划空运12到15万只口罩。

其实,疫情之下,保护海外供应渠道以及经销商体系和为客户送温暖,将国内的爱心传递出去,是每家企业都想去做的,但是,受制于传递渠道,很多只能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而上汽大通之所以能迅速将爱心传递出去,也是依托于其前期建立的完善的渠道。上汽大通在海外40多个国家有销售和合作代理经销商,拥有150家渠道,2019年在海外市场销量超过23600辆,增幅达到50%,并在澳大利亚、新西兰等海外主流市场,成为细分市场排名数一数二的产品,在此情形之下,国际协同也相对容易。

而利用渠道优势和资源优势,杨峻岭还透露,上汽大通还在积极推进中外防疫交流,目前已经联系了澳大利亚的华人医生和上海华山医院的专家群,组成中澳抗疫合作的92人的微信群,进行针对新冠病毒的国际医术交流,帮助澳大利亚尽快战胜疫情。

战疫从大年三十打到现在

对海外市场的“防疫”战,已经是上汽大通抗击疫情的第二波。

从大年三十开始,上汽大通的防疫战已经打了超过60天,应该说,不仅成为防疫一线的担当,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回顾疫情的紧急,王瑞一切历历在目。大年三十,接到工信部紧急摊派的任务单。国务院防疫指挥小组发出第一张任务单,上汽大通被分配到的任务是生产60辆负压车供应疫情一线。之后,又陆陆续续收到任务单,截止愉观车市发稿前,上汽大通已经陆陆续续往灾区送了500辆负压车。

虽然,对于一家车企而言,生产车辆并非难事,但是,负压救护车,只有传染病医院才有需求,全年需求都不大,所以,并没有库存,第二,在春节生产线放假、供应商放假、配套紧缺的情况下,顺利生产并非易事。

愉观车市了解到,第一批负压车生产,工信部一共找了8家企业,包括江铃奇瑞、华晨等在内,而上汽大通是第一个完成工信部任务的,短短的10天之内,全部供货。

王瑞透露,为了顺利完成任务,上汽大通从上到下投入到防疫战中,上汽集团副总裁蓝青松当机立断决定直接把商品车的座椅拆掉改装。而在接到任务后的第一时间,所有改装厂技术人员大年初一返回工厂制定技术方案,大年初二。95%的工人全部返回工作岗位。

除了生产,武汉疫区的送车也是个艰巨的任务,因为送车回来后要隔离14天,意味着第一批车送出去后,第二批必须换人送车。这对于春节放假的企业也是个考验。

“可以说为了将车尽快送到疫区,上汽大通克服了各种困难,也动用了各种资源。”王瑞透露,包括上汽安吉物流公司、无锡当地“蓝天救援队”的志愿者,都加入到大通负压车的送车队伍。

可以说为了打赢这场防疫战,上汽大通涌现了无数个感人瞬间。大年初一,上汽大通无锡申联生产工段长王国贵面对父母和孩子的期盼,毅然转身回岗;平台工程师陈圆圆来不及收拾行李,直奔高铁站买票回岗;机床操作工俞平放下家里的锅碗瓢勺,回到了前道零部件的共产党员示范岗上;质保主管工程师郁凯病后初愈,全力保障救护车的生产和交付质量……

心系“命运共同体“打全场

在上半场的国内疫情中,上汽大通造的负压救护车已不仅仅是车,而是国家战略物资,帮助祖国一起打赢这场防疫战。

而现在对海外市场的防疫物资、负压救护车辆捐赠以及计划中的负压救护车销售渠道的开拓,将车卖到海外,在王瑞看来,这不仅仅是为了开拓市场的需求,更大的目的是为了帮助海外一起来打赢这场防疫战。

世界是命运共同体,供应链的全球化,销售网络的全球化,注定了海内外市场的一体化,缺了谁,谁都不能独善其身。

在这个时候,帮助别人也是帮助自己。上汽大通开拓海外市场以来,在海外赢得了很好的口碑,并打造了良好的品牌形象,也在很多发达国家占领市场一席之地。海外市场如果不尽快恢复,业务必然也受到影响。

实际上,在国内疫情发生的时候,大通的海外市场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杨峻岭组织了上汽大通海外近150家经销商全球扫货,一共往中国运回防疫物资2.38吨。而此时,选择的继续帮助海外市场,打防疫战“下半场”不仅是对海外团队和用户的关爱,也是对海外市场之前帮助的情深回报。

当然,一边忙着应对疫情的冲击,一边战疫,对车企而言,也并非容易。而这不仅取决于车企的能力,还要取决于勇气和责任。

我们毫不怀疑上汽大通的能力。成立九年来,上汽大通一直保持着60%的年复合增长率,这在强手林立的汽车界堪称是一个奇迹。

以刚刚过去的2019年看,中国汽车市场销量下滑8.2%,但上汽大通完成了销量12万辆,同比增长42.8%。其中国内销售9.84万辆,同比增长45.27%;海外销售2.16万辆,同比增长32.77%。

上汽大通的勇气一直有口皆碑。上汽大通从一开始就瞄准了澳新、欧洲等发达国家市场。上汽MAXUS也成了第一个进入发达国家市场的中国汽车品牌。

截至2019年底,上汽MAXUS海外市场的累计销量已超过6.4万台,占总销量的16.2%。其全球业务遍布48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了澳新、美洲、欧洲、东盟、中东的五大核心市场,品牌在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等发达国家市场的销量占比超过80%。

“疫情是暂时的,困难也是暂时的,待赢得市场竞争胜利时,我们共同分享丰收的喜悦。”这是上汽大通《致全体员工的一封信》的一段话。

而我也看到了这家企业的责任和担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