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企业从2008年金融危机里get了哪些生存技能?

2020年04月07日 20:19:01
分享到:

2020年春天的这场疫情有多严重,我们已经听到各种类比了,“二战以来欧洲经历的最大危机”、“比03年非典更严重”、“比08全球金融危机影响更深”……等等。对于高度全球化的汽车行业来说,这场危机的影响确实格外深远。

一组数字很能说明问题:3月意大利新车销量2.8万辆,同比下跌85%;法国新车销量6.2万辆,同比下跌72%;西班牙新车销量3.7万辆,同比下跌69%;英国新车销量25.4万辆,同比下跌44%;德国新车销量21.5万辆,同比下跌38%。这已经不是销量腰斩,而是从脚后跟直接锯断的节奏啊。在危机面前,跨国车企们也开始行动起来,纷纷展开自救。

好在这并不是车企们第一次遇到如此严重的全球性危机了,经历过08金融危机以及之后N年的大萧条,车企们早就学会了在恶劣市场环境下的生存技能。

01

拼命省钱,现金为王

危机爆发之前往往都有预兆,就像2008年9月雷曼兄弟宣布破产,引发全球金融危机。

而早在07年底,就已经有许多明显的危机迹象开始显现,所以08年上半年许多车企就开始制定应对措施了。

2008年7月,当时的雷诺汽车CEO戈恩宣布欧洲裁员5千人(后面增加到6千人),同时大幅削减库存,密切监测公司的现金流情况,停止了烧钱的跑车研发工作,并推迟了一些新车发布。

菲亚特集团也注意到了年初开始出现的包括法拉利在内的汽车业务全球订单明显下滑迹象,于是7月开始延长工厂的暑期关闭时间。

当时的菲亚特董事长卢卡·克劳德洛·迪·蒙特泽莫罗曾说过,“今年(2008年)下半年开始汽车行业将经历一场血战,2009年夏天就会分清胜负。”

经历过2008年的危机,车企们意识到了现金为王的重要性,企业必须保证现金流不能断,否则将导致一系列连锁反应,车企没钱支付给供应商和经销商,整个汽车产业链就断掉了。

所以从那时起他们学会了要让资产负债表上始终拥有充足的现金和可用信贷,并且控制好成本支出,不在某一领域过度投入。

所以3月开始我们陆续看到许多跨国车企一边提高信贷额度,一边临时裁员或延期发放薪水,以保证现金流充裕。

目前福特汽车手握154亿美元的信贷额度,通用汽车启用了160亿美元的信贷额度,戴姆勒签署了一项120亿欧元的信贷额度协议,标致雪铁龙在现有30亿欧元的未提取信贷额度基础上又增加了30亿欧元额度。

连一向以现金充裕著称的丰田汽车,也向三井住友等银行提出了设置1万亿日元贷款计划的需求,足以说明车企们如今的危机意识有多强烈。

当然车企们目前的资金情况肯定好于2008年,保时捷首席财务官Lutz Meschke就公开表示,“现在和10多年前的危机相比最大的优势就在于,资本市场的流动性很强,利率也很低,所以我敢肯定我们不会出现现金吃紧的情况。”

02

政府要管,关键是怎么管08金融危机中政府的角色也不容忽视,美国政府成立的汽车行业特别工作组就曾发起对通用汽车、克莱斯勒和零部件企业的援助,耗资800亿美元。

为企业提供紧急贷款也是一种办法,2008年法国政府就以5年期债券的形式向雷诺标致雪铁龙提供了总计30亿欧元的贷款,拿到贷款的车企这才承诺不会裁员关厂。拿政府的钱也有缺点,那就是车企没办法自由地削减成本,所以有得必有失。这次面对疫情,欧洲各国政府也纷纷表态会对车企出手相救,法国政府甚至表态不排除通过国有化的方式帮助车企度过危机,不过车企们对此都很谨慎,毕竟拿国家的钱,意味着要放弃很多独立决策权。对车企们来说,相比资金支持,更有效的方法是政府出台一些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咨询公司AlixPartners董事长Stefano Aversa认为,如果没有强有力的激励措施,欧洲今年的汽车销量将下降30%。

2008年-2009年期间,德国、英国、法国和意大利四国就推出了汽车以旧换新的鼓励政策,虽然最终计划超出预算几十亿欧元,不过确实有效拉动了汽车消费,2009年春欧洲汽车销量开始回暖,并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创了新高。但是眼下对于车企们来说,最需要刺激的恐怕还是电动车的销量。要满足欧盟严苛的排放法规,车企就必须销售足够多的电动车,但是经济不景气,价格昂贵的电动车肯定会从许多人的购车清单上被划掉。

所以政府的当务之急应该是出台一些刺激电动车销售的政策,既能够帮助车企,也能够顺应汽车行业电动化的大方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