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Model 3更简洁内饰?日产这波概念设计,你能看懂吗?

2020年04月07日 23:04:01
分享到:
来源:陈庆镒

日产于 2019 东京车展发表的 Ariya 概念车,除了揭示电气化与 Nissan Intelligent Mobility 的战略趋势之外,内部所搭载的「Wave」信息娱乐系统(infotainment),似乎也透露新一代日产内饰科技核心的发展方向。

Wave 信息娱乐系统?

近日,负责 日产汽车人机界面工程设计团队的资深经理 Tomomichi Uekuri,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解释了 Ariya 概念车所搭载的信息娱乐系统,其设计的概念、理念、功能性。访谈其间,他使用了「Wave」来形容新的信息娱乐系统,因此,在尚未有原厂正式名称之前(说不定正式名称就是 Wave),暂时先以 Wave 作为此系统的代称。

首先,「Wave」的由来,是因为 Ariya 车室内的信息娱乐系统,是以 2 片 12.3 吋的触控荧幕所组成,从靠近车门的位置一直延伸到中控上方的部位,而这 2 片荧幕并不是单一平面,在中间是由类似波浪的曲面结合而成,视觉上就象是水的波浪一样,因此 Tomomichi Uekuri 会以 Wave 来形容此系统的外型。

其次,Tomomichi Uekuri 阐述了 Wave 系统的设计概念,最重要的核心:设计感与功能性。设计感部分,Ariya 舍弃了目前产业界流行的大平板设计,而藉由从车门侧、一直延伸到驾驶舱内的波浪型荧幕,创造出属于 Ariya 自我的风格,同时也和它厂有所区别。

Wave 系统另一个重点:功能性,Tomomichi Uekuri 从人体工学和行车安全的角度切入。由于人眼在接收水平信息的效率与速度较垂直信息更快,因此 Wave 系统是以水平优化的方式排列,同时讯息位置的设计也经过优化,可提供驾驶人更有效率的阅读;此外,荧幕的位置设计在视角的前方范围内,代表驾驶人无须摆头、即可观看到信息,降低视线偏离所可能产生的风险。

综合以上,可以观察到 Ariya 概念车所搭载的 Wave 系统,背后所隐含的设计深度与概念,基本上都已经相当完整且实用化,甚至可以大胆猜测此系统有可能是未来 日产新一代的 infotainment 内饰风貌;当然,在原厂未发表新世代的量产车款前,还须等待一段时间才能确认,而未来若有进一步的信息,我们也将持续追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